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癌症,現代人造成的疾病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癌症是現代人所造成的,因為它在古代世界幾乎不存在。這一項研究是從數以百計的埃及木乃伊中進行觀察,研究人員發現,癌症在這些古代人身上是極為罕見的……

/ 耶思曼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觀察過將近1,000具古埃及和南美的木乃伊的身上,研究人員發現,其中只有極少數患上癌症;而現代人每三人卻有一人死於癌症。
調查結果指出,癌症的主要成因是現代生活方式和產業造成的污染,它不是自然發生。
研究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癌症發病率急遽上升,特別是兒童癌症,這證明癌症發生率的上升不單是由於人們的壽命比古人更長,老了才得癌症。
這項研究幫助我們能夠更加理解癌症的起源,並且對癌症的新療法有更多的啟發。「在工業化社會中,癌症是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死因。」羅薩利大教授(Rosalie David)說。他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生物醫學家。
癌症,在遠古時代是極其罕見的。在天然環境中,幾乎沒有什麼可導致癌症的因子,所以它是一種「人為」的疾病。降低污染和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才是避免罹癌之道。
癌症似乎是在現代生活中創造的一種現代病
為了追踪癌症的起源,尋找疾病的證據,大教授和他的同事邁克爾·齊默爾曼(Michael Zimmerman)教授考察了數百具木乃伊,年代可追溯到3000年,他們並在化石和古代醫學文獻進行研究。
從顯微鏡下反覆觀看水化組織,在數百具木乃伊中,他們只發現5例腫瘤,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良性的。在化石上,癌症的發現證據也十分少見。科學文獻提供了幾十個在動物和尼安德特人的骨頭化石案例,大多是有爭議。這些研究發表在《自然》雜誌評論癌症的相關研究報告中。
在這些木乃伊及化石中,他們確實發現與年齡有關的疾病,如硬化的動脈和關節炎,但是他們排除了年齡和癌症的關係,因為沒有發現古代人類長壽到足以發展成癌症的例子。
從木乃伊的貧富背景可見,他們的平均壽命從2550不等。從古埃及文字來看,「癌症」很少被提及的,研究人員說,如果有「癌症之類」的指稱,多半是指麻風病或靜脈曲張引起的疾病。
唯一被診斷為癌症是在一個不知名的木乃伊,一個生活在西元200年的「普通人」。現代醫學史上,癌症的發病率上升,是工業革命以後,特別是兒童癌症。
不過,齊默爾曼教授說:「在古老的社會缺乏手術治療之下,癌症的證據也可能被隱藏在其他疾病當中,沒有被特別提出。」
有人也許會認為,會不會長在木乃伊上的腫瘤,因為年代的久遠而消失了,所以才沒看到腫瘤。齊默爾曼博士排除這種腫瘤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解體的論點。他的實驗研究指出,如果木乃伊身上有腫瘤的話,它們比正常組織更容易保存下來。
追溯各歷史年代的癌症記錄,研究人員發現,要一直到17世紀,他們才發現乳腺癌和其他癌症的描述。例如席捲英國,在清理煙囪的工人身上發生的陰囊癌症是1775年發生的;1761年發現吸鼻煙的人易得鼻癌等。
  大衛教授說:「幾千年前龐大而豐富的古埃及數據,給現代社會一個明確的信息,「癌症是人為的東西,我們可以也應該針對它的起因去解決它的」。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雷切爾‧湯普森博士說:「這項研究『非常有趣』。英國每三個人已經有一人得癌症,癌症在現代世界中是相當普遍的。現在科學家們說,健康的飲食;經常鍛煉身體;保持健康的體重,這三件事可以預防最常見的癌症。或許我們應該從祖先的生活方式來學習如何減少癌症的風險。」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高級衛生信息官員傑西卡·哈里斯表示,比起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我們更應該擔心的是污染和化學品的濫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