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癌症病人大都是「龜毛」份子

【癌症1000 / 我的答案】
癌症的發病、復發和壓力有關嗎?   

完美主義的人壓力比較大,「馬大哈」型的人,生活就沒啥壓力。做同樣的事,有人覺得壓力大;有人覺得壓力小?照我和癌症朋友相處的觀察,癌症病人大都是「龜毛」份子。(編案:惠子是【癌症1000問 / 我的答案】捷足先登者,您也可以貢獻您的經驗,別光看問題哦!很多病友等著您的寶貴意見呢!)


/惠子 

每隔一段時間都會上【台灣病人網】www.patient.org.tw「逛逛」,見著鄭主任號召大家一同來完成「癌症1000問」這項大志業時,我來來回回詳讀好幾遍,也心心念念能盡綿薄之力,然而寫作需要靈感和動力。

回診時余本隆醫師說:「七年無恙,不容易!要知道以妳的狀況,安全機率是偏低的。」離開醫院前帶了份雙周刊,於火車上再看一遍「癌症1000問」後,則比較有信心著手回答相關問題。身為當事人對於每一提問似乎都心有所感,暫且擇「癌症的發病、復發和壓力有關嗎?」此主題發表淺見。

我發病前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壓力

個人認為心情與壓力和癌症絕對有關,否則為何家人吃的、喝的、用的、居住的環境幾乎相同,而我也不輸他們忌口,卻只有我得了癌症。當時我才37歲, 那些在同樣條件下生活更久的兄姐或長輩們為何不會得癌症? 所以我會認為壓力及心情是致病因子勝過遺傳、飲食或環境。

我也和許多癌症病人一樣,發病前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和壓力,因此我認為「關鍵性的壓力」、「超乎尋常的壓力」跟癌症確有密切關係。

壓力大會影響睡眠及心情,睡眠品質不佳未能得到充分的休息,精神體力也會跟著變差,因此也會減少戶外活動,細胞含氧量也就變少了。種種連帶影響,免疫力下降,日積月累至一發不可收拾。回想發病前的生活狀態,不就是這樣的寫照。

那些不快和心靈的折騰是恐怖的危險因子

沒有病過,忙忙碌碌從來沒想過壓力大小會有什麼影響,也就日復一日無聲無息的累積下去卻不自知。直到發出警訊,再回頭審視才發現原來那些不快和心靈的折騰是恐怖的危險因子。

壓力自我測量的方法,可從睡眠品質及心情來觀測,但很難有個標準的數值來界訂。也不知壓力要大到怎樣的程度才會影響癌症的發生?我想沒有發過病的人,不會知道自己壓力的臨界點在哪?何種程度之壓力會爆發癌症也是因人而異。

相同的工作,相同的問題,不同的人會有壓力大小的差別,乃因人人個性、特質、成長背景不同,面對相同事務之處理能力及成果也不會一樣,再則自我要求的標準不同,壓力更因而有別了。

癌症病人大都是「龜毛」份子

完美主義的人壓力比較大,「馬大哈」型的人,生活就沒啥壓力。做同樣的事,有人覺得壓力大;有人覺得壓力小?照我和癌症朋友相處的觀察,癌症病人大都是「龜毛」份子。

以上幾點我有些默認了,因為身邊病友姐妹發病前幾乎個個都有心思細膩、善解人意、負責盡職,竭盡所能做到最好的特質,甚至有苦有怨往肚裡吞的大好人。就少見那大而化之、率性凡事不在乎、直來直往的嗆剌姐妹。

  壓力過大可能出現心情低落、沮喪、害怕、憂鬱、哭泣、脾氣暴躁、失眠、異常活潑、話多、點子多、喜愛購物,若持續有其中任何一項或多項症狀,都可能是精神出了狀況。這些症狀是專家說的,也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實證。

  還好精神科徐聖輝醫師即早介入幫我

  我想許多人和我一樣,可能出現精神疾病卻不自知。當時原本以為突然要面對痛苦難熬的化療,人人都會想逃是正常的,就連家人也都沒有警覺。我不知道是否因為護士聽到我說:「這麼痛苦不如死了算了!」而通知身心科醫師?或者和信程序上本來就會安排身心科醫師對癌症病人訪視?總之次日徐聖輝醫師就到病床邊來聊聊,就這樣開始「身心雙管齊下」的治療。還好精神科即早介入,否則現在的我不知人在何方?因為之後精神狀態有好長一段時間起伏不定。

  身心是一體、相輔相成的

  身體病了如何能無牽無掛?是必會影響心情。而心靈病了細胞也不會強壯,免疫力也會下降。曾經我就給身心這兩大問題給打敗了,當我憂鬱時害怕癌症會不會因此復發,而越來越緊繃。為何會憂鬱?也因潛意識裡仍畏懼癌症延伸的一些改變(也有可能是化療造成荷爾蒙急速下降造成的)。憂鬱自然睡不好,睡不好又想到沒有充足的睡眠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總之就這樣惡性循環糾纏不清了好一段時間,簡直痛不欲生。所以身心是一體、相輔相成的,若兩者皆病了,必須同時接受治療才是上策。

  心情好,治療效果就提高

  心情壓力與治療的成效有關嗎?會不會心情好,治療效果就提高?如化療時,心情好自然睡得較好、也較吃得下,如此一來身體強壯了,肝指數、白血球也能符合標準,這樣治療才能如期順利進行。再則心情好也象徵面對的能力及求生意志較強,相對治療效果必然較佳才是。這是我的親身體會。

  舒壓,才能營造出幸福慢活的氛圍

  保持心情平靜,減少壓力,對癌症復發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自己在這方面很用心也有極大的調整,也認為這是七年未復發無任何其它病變的重要因素。生活中仍有許許多多的難題,如經濟、工作、家人相處、孩子教養等壓力。唯有透過一些方法來舒壓,才能營造出幸福慢活的氛圍,所以有些壓力是可以自我調控的。沒有人不害怕復發,唯有轉移目標找到自己的興趣,不常去想起「它」,漸漸淡忘它,自然能降低產生恐懼的頻率。

  我的舒壓的方法提供您參考

  舒壓的方式很多,可依自己喜好和性向來取決,而讓我心情能夠得到平靜和快樂的舒壓方法有如下種種。徜徉在大自然的環抱是活絡細胞,補充能量之最佳途徑,如旅遊、走山,無需大費周章登山,附近小山、步道走走都好。

  運動,選擇能持之以恆的健走,也經常做五行健康操,這段時間是我最能靜下來省思或沈澱的時候,因為沒有電腦、雜務等牽絆。

  藝術創作則能讓人產生喜悅和成就感,創作能讓人沈浸在美麗的事物裡,讓心靈有發揮和釋放的空間,對於身心療癒有極大的成效,如攝影、手作(拼布、編織、蝶谷巴特拼貼)

  閱讀書報雜誌、收聽廣播電台、臉書交流(非遊戲),不僅能增廣見聞,還可透過他人的生命故事得到啟發,經常也因某段文字、某一句話而豁然開朗得到激勵。

  書寫,有些感受總藏在內心深處某個角落,有的不想說,有的說了也未必旁人能懂,透過書寫或交流獲得宣洩。如部落格分享、投稿等,常能引起共鳴或與同好砌磋,讓自己更加成長。

  音樂欣賞,其中最特別的應該是「綠鋼琴」曲夜夜伴我入眠。曾經嘗試換過其它音樂,但沒有一首能取代它所帶給我的祥和與寧靜。除了曲目最為輕柔外,因為它也是陪伴我21次放療時播放的音樂。樂聲響起,讓我充滿感恩,感恩又度過美好的一天,感恩沒有辜負醫護人員的努力,感恩親朋好友一路扶持,感恩躺在溫暖的床舖上而不是那冰冷的放療檯。想著想著很快就進入夢鄉,次日醒來精神飽滿迎接更美好的一天。

  廣結病友,生病不是見不得人的事,互相勉勵彼此加油打氣,才不孤單。兩個陌生的病友,正因得了相同的疾病,不一會兒就可以熱絡起來,有的進而成為長長久久的朋友。有能力幫助新病友時,不僅僅是功德一件,也造福他人成就了自己。畢竟健康的人再怎麼善解人意,醫師再怎麼竭盡所能,總是隔層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