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癌症病房故事井


邀請癌症病人、家屬、癌症照顧者述說一段自己的「微故事」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人人都是哲學家


  病房是一口一口的故事井,每一個病人都會到井邊汲水, 喝了井裡的水,心裡就得到安慰。「原來憂苦、病苦的不只我一人」病人心裡這麼想。這病苦本來就為造物者所設,在人生的路上立下這些「停損點」(Stop-Loss point),為的是叫人心不再墮落。因此,我們才會看到不少人躺在病床上時,忽然若有所悟,言行突然變得不那麼世俗,倒有些高尚起來。「癌症病房的故事井」,比起其它「一般病房」的井裡的水,還特別神奇。喝過「癌症病房故事井」裡的水的人,不論是販夫小民,抑或大學教授,彷彿人人都變成哲學家,一出口都可以教訓人,不過當起心動念想要數落旁人的時候,卻又「懶」得多言。本計劃在鼓勵曾經在癌症病房駐足的人,來說出自己的生命體驗。我們邀請的是哪些人呢?
人生視野的調整

  環繞在癌症病房井邊的人,包括癌症病人及其配偶、親友。還包括照顧癌症病人的醫師、護理人員,乃至看護工、外勞等人,他們也經常因親人得了癌症,或照顧對象是癌症病人,而在人生的視野上有了調整。在癌症病房的故事井邊汲水、啜飲、對話,以及交換情報的人,說起話來,也都有了哲學家氣味,在混沌的社會染缸中,「癌症病房故事井」偶然給了人喘息、反省的機會。
無所閃躲正視人生的底牌

  生病,尤其是重病,乃光陰化身的實物之一。看到癌症,特別彷若見著光陰的本尊。原來它才是人生的底牌,什麼榮華富貴;什麼悲慘人生,不過幻境耳。
  有人得了癌症,世俗總有三、五親友,或許有一雙子女,一個老伴,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驚嚇。對這些癌症病人的親友而言,他們是有福的,因為如果他們用心,將提前看到人生底牌。
  其實,我們也並非不知哪一支牌是底牌。君不見玩梭哈的人,第一張底牌發下之後,已經知道蓋上的那一支牌是什麼牌了,但是依序發下牌的過程中,總會幾次再去掀開底牌瞄一眼。人生亦復如是,儘管大家都知道,上帝發給大家的,無論帝王將相或販夫走卒,底牌都一樣的;少有人不去瞄一瞄這支明知不會變的底牌。只是在「癌症病房的故事井」的井邊氛圍,似乎使我們,包括癌症病人與親友,以及照顧者都無所閃躲地要正視這張底牌。
痛苦及哀傷的體驗

  「癌症病房故事井」分享的是痛苦及哀傷的體驗。現代社會,到處都在販賣快樂,聲色美食唾手可得;偏偏這些快樂一經到手,往往便有愁味,更有苦味;一試再試,總有一天忽然發現,自己買的不是快樂,反是痛苦。不過,買到痛苦,未嘗也不是好事,因為沒有痛苦過的人,應該不太清楚什麼是快樂;沒有煎熬過的人,很難了解何為解脫。
  如此,人間快樂的登門梯,莫非就是人間的痛苦。想要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快樂的人,先報名去嘗嘗什麼是痛苦,便成了不二法門。人間愉快不只一端,人生痛苦也不在一處。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悟出苦樂還不能只憑一瓢之飲,更要二瓢再飲,方能相互對照,見證發明。
從人生的暗點發現人生的亮點

  「癌症病房故事井」希望與閱廳大眾一起從人生的暗點發現人生的亮點。人生的愉快與幸福,並不是具體而可以指稱的物件,並不是擁有別人沒有、得不到的東西,就會愉快而感到幸福。正如一張打著閃光燈把景物拍得一清二楚的相片,很難透露出現場以及人物的情感;相較之下,讓現場該亮的地方亮,該暗的地方暗,該全黑的地方全黑,這樣的相片就比較可以扣人心弦。同樣地,人生的愉快與幸福必須因著人生的跌宕與挫折襯托之下,才顯得更加真實而感人。
和大家一起揣度人生的分寸

  「癌症病房故事井」期待和大家掌握人生的分寸。人生無常,充滿變數。試在地上畫一條直線,低頭看著自己的雙腿雙腳,順著直線走過去,看看自己能不偏不倚地、筆直地走多久?當你洋洋得意自己平衡感超強,可以一直走在線上時,您會發現在您旁邊的人早就笑彎了腰,因為你走路的動作實在太逗了,不像人走路,令人噴飯;更叫人警醒的是,您不可以每天都給自己畫一條直線走,當有一天,您突然發現,畫線的粉筆快要用完了,而你還想繼續走下去,您不得不把畫粉筆的力道放輕,但是畫得太輕又看不清楚。這是一個什麼窘境啊?信不信,當你在「癌症病房的故事井」邊,隨便找一位癌症病友一問,就完全清楚怎麼做了。癌症病人那麼寶貝,我們多麼期待您能加入「故事井」的行列啊!
多數癌症病人願意與人分享生命經驗

  癌症,不是一般感冒小病,病人及家屬都是在人生遇到最大的傷痛。在和信醫院,我們深知,從第一天與新朋友見面,我們至少在5年內要成為彼此信賴託負的朋友,甚至是終身的朋友。從簡短的一聲問候,到一個小時以上的家族會議,我們從不敢等閒待之,因為我們是患難之交,是生死之交,我們天天思想的就是讓每一位病人及家屬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
累積500小時訪談影片

  「癌症病房故事井」工作團隊,也就是文教部團隊,在過去8年來已產製600萬字以上的癌症通俗衛教材料(包括病人生命經驗訪談),累積500小時以上的癌症通俗衛教訪談影片,2,500小時專業癌症教育電子學習課程,不但持續進行中,有更多的醫學及新聞專業人員加入,期能成就為全球最豐富的「華文」癌症病人知識庫。
您何時來和信醫院?先和我們預約錄影

  和信醫院現有癌症衛教影片製作中心 ,「癌症病房故事井」專案由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文教暨公共事務部負責。您何時來和信醫院?先和我們預約到2樓圖書室錄影。不要擔心該說哪一段故事,您來了自然就有專業工作的醫院工作同仁,引導您說出最動人的生命經歷。文教部也配合大家的需要,為特定的主題拍攝病人故事,在不同的地點、場合及對象進行病人訪談,但初期仍以和信醫院內外為主。如果您不習慣到院錄影,我們也歡迎您用自己的攝錄機、相機或手機自行錄製影片。您可以事先和我們洽談,我們會幫您出主意,決定講哪個主題,然後,您可以在家中自己錄影。故事的錄製以5-15分鐘為宜。
癌症不是咒詛,而是祝福

  我們蒐集的「癌症病房故事井」病人故事影片,將在醫院內部的和信電視台播出,也會上傳到行政院文化部的「台灣故事島」網站和大家分享,希望能使觀眾感受到「癌症不是咒詛,而是祝福」。誠如一位腫瘤外科醫師說,一位婦人告訴他 :「醫生!你知道嗎?我得癌症很高興呢!以前我以為家人都不關心我了,自從我得癌症,我的孩子從美國回來陪我;我老公也不再通ㄊ宵打牌,對我輕聲細語;我孫子還會在病床邊和我撒嬌。我覺得現在比以前幸福哦!」
社會民眾對接納、關愛癌症病人

  「癌症病房的故事井」的推出,期待使癌症病人更願意走入人群,而不再畏縮自己;也使社會民眾對癌症病人有接納、關愛的理解與行動,願意把愛澆灌在這些受到死亡驚嚇的病人身上。這些在人生最苦難的病苦中的「最小弟兄」,因為你的祝福而得到安慰,你的好心將成為一道曙光,使那在陰暗牆角努力掙扎的小草,尋光順勢探出頭來。正在那一刻,你會看見那人間愉快應聲而出,就在那小草翠綠而發亮的身段上,更奇妙地,也映照在付出愛心的你的容顏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