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高昂闊步走過彩虹橋

訪六北護理師鄧瑞枝(下)


文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感受病人及家屬的隱性需求

鄭春鴻主任:您認為一切照著SOP做,就可以成為優秀的護理人員嗎?
鄧瑞枝護理師:護理工作有要求精準的一面,所以照著SOP做,有其必要性;但是人是活的;心是多變,護理工作還必須隨時感受到病人及家屬的隱性需求,適時地提供協助。
  舉例來說,我曾照顧一個很愛乾淨病人,他是一位個老師。住院以後,他沒有下床的能力,只能在床上擦澡。生過病的人才會了解,其實在床上擦床並不舒服的,它只是讓降低身體的黏膩感,沖澡才是最舒服的。這位病人的膀胱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又有造口總之身上、肚子都是一些傷口。
  他並不是一個好接近的病人,個性比較封閉。他住單人房,可是從不看電視,最多只聽收音機,然後就看著窗外看著天花板,我覺得這樣很不好的。照顧者是他的媽媽,媽媽六、七十歲,一個老阿姨。我想去了解為什麼沒有其他的人來照顧他?我想跟他談些什麼,看有沒有緣份多幫什麼。

您想不想進浴室去沖澡?

  我知道他很愛乾淨,我就問他,上一次洗澡是什麼時候?他回答至少一個星期了,我又問有擦澡嗎?他說有啊,就擦一擦吧。老媽媽也說她有幫他擦。
  我接著問:「您想不想進浴室去沖澡?」
聽到這話,他眼睛就整個亮了起來,對著我一直點頭。
  他心想,其實他的生命已走到後面了,能不能再進去廁所洗澡會越來越困難,以他的身體條件,這將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因為我們沒有洗澡機。我告訴他:「我明天放假,我來幫您洗澡。
  他不好意思地說:「放假?不好吧!妳就休息就好了。」媽媽聽到也說不要,她說這樣歹勢。我告訴他們說不會啦,我就住宿舍,就是因為在上班沒有時間幫你洗,大家同事都在忙,明天放假才來再來幫你洗。
  因為病人洗完澡就要趕快換藥,所以我說,我知道您每天大概幾點換藥,在那之前,我就來幫你洗完澡,洗完就順便幫你換藥好不好。其實病人很想沖澡的,只是媽媽一直說不要!歹勢!佔用了我的時間,因為媽媽知道我們很忙常常延遲下班,因為她知道我們都在做事,真的在關心病人,我就跟阿姨講我可以幫這個忙,我提出來的,是我願意做的不要覺得不好意思,然後,不管阿姨的推辭,我就說明天幾點我會來。
  後來,我回來舍宿想一想,這工程還真有點浩大,妳要怎樣可以把他弄進浴廁,我就想,宿舍誰可以幫忙?很奇妙地,回到宿舍就剛好碰到我們單位的學姐,她叫廖秀珠,秀珠姐。我就跟她講我有這個想法,我問她明天有沒有這個空,可不可以陪我幫忙完成,因為我問過病人,他只能坐在輪椅上十分鐘,我估計一個人操作,可能需要三十分鐘,但病人只有十分鐘的體力,所以不但洗澡要很快,下床來,到廁所去就要很快。老阿姨可能沒有辦法幫上什麼,為了我要搶時間,所以我才去尋求同事好朋友的幫忙。剛好遇到秀珠姐,我覺得也是老天爺在幫忙。
  就這樣,我和秀珠學姐就去完成這個「大使命」。一切弄好了後,幫他也把傷口換好,病人看起來乾乾淨淨,我們都覺得幫他做一件很好事情,之後沒多久這個病人就往生了。

有一天,如果病人真的也沒空了……

  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和秀珠學姐幫病人洗好澡之後,我發現病人的媽媽,這位老阿姨是用鞠躬的方式跟我們道謝的,她是一位很客氣的人,大概覺得這個恩好像很大,其實我覺得就是舉手之勞,就看看你願不願意。我們為病人做的事,無論大小,他們都記在心裡的。病人往生快一年了,他們每次如果來台北,可能來和信拿診斷書之類的,他們就會送來一個禮物,可能是個點心什麼的。我們在病人最需要的時候,給他們一個愛心,他很可能就感激一輩子,記在心裡的。
  像這些不是SOP的事,你也可以說沒空,可是有一天,病人真的也沒空了,你想要做可能也來不及了。所以想做就去做,我覺得就是不要遺憾,這就是讓我們工作很累的時候,還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能照顧你是我的福氣

鄭春鴻主任:沖澡雖然看起來好像是個小事,但是對長期臥床行動不便的病人,卻是非常奢侈的享受啊!
鄧瑞枝護理師:幫忙病人沖澡,只要願意,每一位護理師都能做的,我因此得到病人的感謝,已經過多了;事實上,我們每天做的還有更令人不忍的,而且也只能幫上一點忙的。有一個病人做了氣切,也己經簽了不急救,不電、不壓,事實上他本身也無法插管。因為腫瘤壓到他的支氣管,他一直很喘很喘,就算是給他高濃度的氧,還是很喘,那種感覺喘,就像好像什麼時候會斷氣,臉都發黑了。
  那天,他喘了一個下午,不管我打了多少嗎啡,多少類固醇,他都是一樣很喘,他的同居人也只能在旁邊默默地陪伴著他。
  很奇怪地。我一離開他,他就會很喘,我非常難過沒有辦法幫他止喘,心想如果能讓他止喘、睡著會比較好。我告訴我自己少吃一餐沒有關係,我就在旁邊陪他,因為我知道此時我能夠做的,就是在旁邊陪他,雖然我看他還是一直喘一直喘。病人和他的同居人一直對我抱歉,因為我一離開,他就喘,就按鈴,但是其實我去到他旁邊,也沒有辦法幫他做什麼,因為我該給的藥都給了,我就只能在一旁安慰叫他放輕鬆。
  雖然我很忙,我整個下午,心思幾乎都在那個病床,病人很感謝我,他用寫的,說不好意思!這麼麻煩,又害妳沒有吃中餐,又說,他們經濟很差,何德何能得到我們這樣熱心的幫助。我記得我跟他們說,我們黃達夫院長在電視上常講一句話,這是我們醫護人員的福氣「能照顧你是我的福氣,你就讓我在這邊陪你」然後他們就哭了。

我可以高昂闊步走過「彩虹橋」

鄭春鴻主任:前一陣子「護士荒」,台灣有很多有護理師執照的人並未就業,您會覺得她們失去這份工作帶給她們的「福氣」嗎?
鄧瑞枝護理師:《賽德克巴萊》?您看過這部片子嗎?我看了兩遍,看了這片使我很熱血,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是《賽德克巴萊》告訴我,我可以輸去我的身體,但是我還是可以擁有很驕傲的精神。對我們護理人員也是一樣的,我們身體已經很累了,但我們還是要去照顧病人,這就是《賽德克巴萊》的精神,我邊看這部電影就一直哭,心裡喊著「護理好偉大!」深信自己就這樣愛病人!工作下去!我以後就可以走過劇中那個「彩虹橋」,即使我不是原住民的宗教信仰,但不管我將來人生的結局怎麼樣,我不會後悔我做過這些事情,即使做到變成一名老護士,沒有錢,可是回想到年輕,想到年輕做過什麼事,我會覺得還是值得驕傲。或許我下輩子「好命」一點,可以過得更舒適的人生,但我相信它應該是我做了一名護理師積來的福份。
  護理工作做得好,是一種祝福。如果沒有做的很圓融,但妳盡力了,也是一種祝福,我覺得重點就是有那份心,你願意做跟不想做差很多,用心做就是不一樣。
鄭春鴻主任:護理工作使您比同年齡的女孩子更成熟;對生命的看法更圓融;更懂得與人相處是嗎?特別是哪些事,使您對生命的體驗更深刻。
鄧瑞枝護理師:我們的工作有時候難免要陪伴病人走完最後一程,臨終的陪伴給我很大的教育、體驗和祝福。臨終前要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這些話有時候 真不容易說出口,但生命的催逼往往使人鼓起勇氣開那個口。
鄭春鴻主任:您所謂的道歉是病人向他的家屬道歉,還是家屬向病人道歉?
鄧瑞枝護理師:兩個都要。也許病人心裡面很多年以前的疙瘩,在他臨終時,身為護理師,你可在他清醒還有意識的時候,就問「你有沒有什麼心事未了?心中有沒有什麼罣礙想放下?」也許他就是有一個道歉還沒說。道愛、道謝、道別對華人也不容易,但是時刻到了,很多人會情不自禁地說出口。

護理師也需要和臨終病人道別嗎?

鄭春鴻主任:您認為身為主責護理師,也需要和臨終病人道別嗎?
鄧瑞枝護理師:須要的,而且很重要。護理人員也要跟病人說再見,就是要道別,你明明知道也許你明天來,他可能已經不在這個病房了,你就必須跟他的關係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你要帶著他給你的祝福往下一個病人身上,注入新的關心,所以我要學習跟病人道別。我會說:「我是瑞枝,很高興能夠照顧你,不管以後如何,我都希望你是平安的,我真的很謝謝你讓我照顧到你。」這就是道別,臨床護理人員如果沒有學好這個功課,你會很「憂鬱」在這個病人,沒有辦法有新的能量服務下一個病人。即使是旁邊很多家屬,我還是這樣做了,我發現,家屬看到護理人員這樣做,就一個一個敢開口道別。就有點像你在做給別人看,別人看到了也跟著做,我開了這個口他們就敢說了。
  有一位年輕的病人在醫院治療很多年,他爸爸長拿錄影機拍他,媽媽把他照顧很好,有一次我聽到媽媽對他講:「你放心,我都跟家裡的祖先講好了,你就往那個方向去,你都不用擔心什麼的。」家屬在心理建設上做好,我們護理師照顧他的時間非常長,也要對病人告別,這樣才能了卻心中的某個缺塊。我從臨終照顧上學得很好的人生經驗,學得怎麼去愛、怎麼去割捨。

媽媽生前最喜歡你,媽媽有說過

鄭春鴻主任:您覺得護理人員做大體的服務,要秉持怎樣的心情?
鄧瑞枝護理師:我認為不論是親人或護理人員為大體做服務,都是神聖莊嚴的。有一次,我為一位剛過世的女病人換衣服,我說:「阿姨,妳的病好了!現在接下來就是妳的小孩幫妳穿鞋子跟襪子,您要一路好走,」這個病人以前我照顧過,但後來不常照顧他。此刻,他的女兒跪下來,我嚇一跳,她說:「護士小姐,我真的很謝謝妳,因為媽媽生前最喜歡你,媽媽有說過,說妳對她很好,媽媽常提起妳。」我說真的嗎?當下才知道有時候病人對護理人員的感激,不見得會說出,也許你一個不經意的愛心或是動作,都會帶給別人一輩子的感激和記憶。人離開不見得要哭哭啼啼的,或者是說不准哭,我覺得是想哭就哭,哭就是一種情感的宣洩。

護理工作會使人成長、成熟

鄭春鴻主任:如果有新進的學妹要來六北工作,您是一個主考官,妳最想要問這個學妹的是什麼問題?
鄧瑞枝護理師:我可能會先問你有沒有看過,包括你身邊的人,親朋好友你有沒有看過他們往生?或有沒有比較長時間陪伴病人的經驗?有沒有接觸過這些事?妳是怎麼樣去想?會不會悲傷?如何去反應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我深信護理工作會使人成長、成熟,如果用心體會。(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