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病人滿意度寫在臉上


「單純的病醫關係」維護了醫師的絕對尊嚴,因為醫師不會被質疑因有「抽頭」而做出醫療決定;它也維護了病人的尊嚴,病人可以安心地看病,不怕被過度的檢查與治療。這就是互信的病醫關係最重要的基礎。有了這樣的基礎,病人的滿意度已經寫在臉上了…..
/ 鄭春鴻 

在醫療制度的建立上,長期以來被認為是首屈一指的美國的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最近又在提高醫護品質,同時降低成本的創新上獲得令譽。
克利夫蘭診所在過去五年中創立了18個「部門」(institute)使用多科團隊來治療不同器官系統的疾病,比如「心臟中心」或「大腦中心」;而不是讓病人從一個專科醫師被丟到另一個專科醫師,徘徊在醫院不知所措。
比如神經病學中心,它提供了中風和腦腫瘤,以及癲癇、多發性腦疾病、抑鬱和睡眠障礙的病人住院或門診護理。照顧這些病人的團隊,是由神經外科醫師,神經內科,神經放射科,加護病房的神經科醫師,物理師和復健醫師、住院醫師,物理治療師和護理人員等所組成。他們每天巡房時備有一台便攜式電腦,顯示的電子醫療記錄,可使整個團隊都能看到病人有計劃地被治療的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克利夫蘭診所在推動這樣的改革,不是以「量」來衡量醫師的表現;而是以「質」,包括病人的改善程度,病人的滿意度和降低醫療成本及病人醫療費等來評價醫師的表現。對於那些以最經濟、最有效的方式改善病人病情,並使病人獲得滿意的醫師給予提高薪酬的鼓勵;反之,表現欠佳則降薪,並且不惜淘汰掉老是出狀況的醫師。由於如何選擇經濟又有效的藥品、醫材及儀器是由醫師自己決定,而不是由財務管理員作出判斷的,所以很容易被醫師接受。
克利夫蘭診所的病人顯然很喜歡他們所受的待遇。從去年秋聯邦政府的「病人意見調查」發現,80%克利夫蘭診所的病人給予該院很高的評價;84%的人願意推薦其他人到克利夫蘭診所就醫,遠高於全美國平均水平的69%至71%。
讀這一則《紐約時報》的報導,很容易就聯想到台灣的和信治癌中心醫院。23年來,和信醫院就是以克利夫蘭診所這樣「創新」的方式經營醫院的。和信醫院是全台灣唯一不實施「醫師績效制度」(PF)的醫師,也就是醫師每一個月領的是固定薪資,和信醫院的醫師不會因為要趕時間多看幾個病人;不會多推銷標靶藥;不會多給病人開檢查;不會因為多開刀領的薪水就提高。
病人的醫療消費,可以說完全是由醫師的判斷決定的醫療程序,包括檢查、吃藥、手術、復健及其他治療或服務等開銷累積的。在台灣各行各業有志一同「拼經濟」之下,雖然醫師有一定的道德與良知,但台灣各醫院論量計酬的PF制度,讓醫師的收入的高低取決於上述服務的多寡,毋寧說也算是一種「策略性的誘惑」,而PF制滿足了台灣醫業的大環境,顯見絕大多數的醫師認為它是合理公平的;相對地,和信醫院要獨豎一幟,堅持醫師「固定薪資」可想只能找到一群少數理念相近的人。和信醫院的醫師也不是「吃大鍋飯」大家領同一薪資。23年前,和信醫院就根據醫師改善病人的表現、病人的滿意度等給予不同的敘薪,此與克利夫蘭診所目前執行的制度十分相近。
這樣做對病人有什麼好處呢?簡單地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單純的病醫關係」。它維護了醫師的絕對尊嚴,醫師不會被質疑因有「抽頭」而做出醫療決定;它也維護了病人的尊嚴,病人可以安心地看病,不怕被過度的檢查與治療。這就是互信的病醫關係最重要的基礎。有了這樣的基礎,病人的滿意度已經寫在臉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