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給未來的11封信

口述 / 陳怡君
整理 / 廖文豪(陳怡君的丈夫)
記錄 / 鄭春鴻

祐陞15歲生日
要學會負責、要學會分享

祐陞:Mark,今天是你的十五歲生日哦!爸爸媽媽提早為你慶祝生日,爸爸媽媽好希望一起為你唱生日快樂歌,現在由爸爸媽媽為你唱一小段:「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媽媽也唱得很好聽哦!
  每年看你個頭越長越高,看你越有紳士樣子,也越來越懂事了,爸爸跟媽媽的內心都感到好驕傲,因為我兒越來越不需要我們擔心了,你也懂的照顧自己,學會獨立。但是要見賢思齊,做個好人哦,以後你的人生是須要自己去開創的。這是我們對你的期待哦!
  媽媽有一些給祐陞的貼心話,讓爸爸來唸給你聽哦!如果可以的話,媽媽想一路陪你成長,分享你人生中的喜怒哀樂。
  在人生的路上,有兩點你要注意。首先你要學會負責,對於你的學業、愛情、工作,都要有負責的態度,要有積極的作為,未來可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哦!
  第二點,你要和他人分享。在媽媽生病的這段時間,阿姨們對於你無微不至地關切,讓你感受到溫馨,所以你以後也要懂得把愛和他人分享,分享可以讓快樂更加倍。
  第三點是母子的親情。不論媽媽在哪裡,你永遠是我親愛的小寶貝,媽媽也會祝福你的。希望你能勇於接受人生的挑戰,要加油哦!
  在媽媽住院療養的期間,我最期待看到你寫給媽媽的每日小卡片,那充滿著Mark你對愛媽媽的心,爸爸每天都有唸一段給媽媽聽哦,這是媽媽每天最快樂的時候,謝謝你Mark。

祐陞20歲生日
希望你成才,貢獻所學

祐陞:Hello!今天是你滿20歲生日哦,爸爸跟媽媽都為你高興哦!因為我們家的傻小子真的算是長大了,希望你從今天開始要對自己做百分之一百的負責。二十年前,你在媽媽的肚子裡,你生下來那天是凌晨兩三點,媽媽跟奶奶兩人走到婦產科,因為媽媽怕爸爸擔心,到晚一點才跟爸爸講,媽媽為了你辛苦了一整天,想辦法生下你,可是你的頭實在太大了,忙了一天一夜,還是沒有辦法自然生下你,最後決定剖腹產。
  你是上天賜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我們一直以你為榮,你也給我們帶來很多快樂,我們全家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是爸爸媽媽更希望你將來能夠成才,將來貢獻自己所學於社會。你知道嗎?爸爸媽媽真心的祝福你,真的好愛好愛你哦!你要加油哦!二十歲是不簡單的關卡,加油!
  媽媽親筆寫的哦!Mark,HAPPY BIRTHDAY!
  媽媽有什麼話要跟祐陞講的嗎?二十歲生日快樂哦!好,爸爸媽媽跟你說再見囉!

祐陞25歲生日
祝福你遇到一位喜歡你的女人

  小祐,今天是你二十五歲生日哦!今天爸爸媽媽要提早為你做生日快樂哦!你長那麼大了,有沒有繼續想媽媽啊?我一直在遠方看著你哦!看你一天天的長大,一天天的成熟。你以後可能還會遇到一位喜歡你的女人,將來做你的妻子。媽媽會為你感到無比的開心。爸爸的身體你也要關心他哦!如果以後暫時離開他,離開家也要多回去看爸爸哦!祝你生日快樂。
  媽媽也親筆寫一句話哦!祐陞,媽媽永遠愛你哦!
廖文豪(陳怡君的丈夫):九年前,我太太得癌症的時候,我不知道她有沒有留下一些記錄給我小孩,昨天我問她,她說沒有。我覺得我們必須寫一些卡片給我們的寶貝兒子,還有所有的親人,希望我們這次錄影。不管怡君有沒有離開我們,她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她也會遠遠的看著我們,保佑我們。
  老婆,今天是Mark的畢業典禮,我們已經替Mark準備好卡片了,由妳打開好不好?

祐陞大學研究所畢業:
媽媽的原則:「要做到就要做到」

  祐陞,今天是你的畢業典禮,爸爸跟媽媽都好想一起參加你人生這麼重要的階段。還記得嗎?你的小時候,幼稚園、小學畢業,爸爸媽媽都有參加你的畢業典禮哦!你是爸爸跟媽媽的驕傲,我們都對你很多很多的期待,希望你對自己的人生提早做規劃,想做什麼就去做吧,不要三心二意,拖拖拉拉,要做就要做到,你還記得嗎?這是媽媽的原則;「要做到就要做到」,你要記得啊!以後在你的人生或是在你的職場上,難免會遇到不順心不如意的事,爸爸媽媽都希望你用你的智慧圓滿去解決,不要意氣用事,與人要和平相處,希望你會很有成就,以安慰媽媽跟爸爸對你的寄望哦!加油吧!兒子。
  來我們恭喜兒子。恭喜畢業快樂,愛你哦!媽媽:「要不要跟祐陞講什麼?」「畢業快樂!」。

祐陞結婚了:
愛你的妻子,做個好丈夫

  Hello!祐陞,今天是你結婚的日子。爸爸媽媽現在為你高興,也為你準備卡片,唸給你聽哦!媽媽打開,唸給你聽。你看到卡片上的圖案寫著「互相吸引」,對嘛!這就是你跟你老婆,互相吸引才會結婚呢!
  祐陞,今天是你最重要最重要的日子,是你結婚的日子,雖然媽媽沒辦法看到你跟你的妻子在一起,但是爸爸跟媽媽真心的祝福你,以後你們要同心協力把你們的家撐起來。將來生個小丸子、小貢丸,你知道這是我們家的暗語哦!就是「孫子」、「生小孩」。你要好好的照顧你的妻子,扮演好你做丈夫的責任,兩個人以後要相互尊重、忍讓。就像我跟你媽媽那樣。懂嗎?
  兒子啊!爸爸媽媽真的好開心看到你結婚了,看到你牽著你的太太手走在紅毯上,要幸福哦!媽媽寫著:「要幸福一輩子哦!」要記得哦!
  媽媽有沒有什麼話要跟我們的寶貝兒子跟未來的媳婦講呢?耶!要幸福哦,好,就這樣子。
廖文豪(陳怡君的丈夫):我跟我太太生祐陞的時候,怡君是在台南阿嬤家做了兩個月的月子。媽媽真的很愛祐陞,所以還是決定把祐陞帶回台中由我們自己來照顧,把他撫養長大,我們都沒辦法一天離開我們的寶貝兒子,對不對?
  今天是Mark還有他太太生小孩子的這一天,我希望我們把祝福給他們,好不好?Mark,這是爸爸媽媽先寫的卡片給你哦!由爸爸來唸給你聽哦!

祐陞生小孩了
小丸子、小貢丸來了

  祐陞,今天是你當爸爸的日子,我跟媽媽也當起爺爺和奶奶囉!祐陞,我們太開心、太開心了,因為你延續了生命,有了一個完整的家庭,有小孩了。不過以後你的責任也越來越大了,你要一肩擔起照顧除了太太之外,還要照顧你的小孩。
  不知道我們的孫子長的像誰啊?是像你的太太呢?還是像你啊?我們也希望像你的媽媽。不管是像誰,你們都要好好教養他長大,給他一個幸福美滿快樂的成長環境,這也是我們最大的欣慰哦!我愛你,也疼愛你的小孩。爸爸媽媽祝福你們全家要幸福哦!
  老婆,有沒有話要補充的給我們的媳婦,孫子?「要快樂」,再說一次「要快樂」。給一個愛心給他們。耶!

Hello!爸爸媽媽,

今天我跟怡君在這邊錄影,我跟怡君有很多話要跟你們講。
  首先,謝謝你們讓怡君嫁給我,她讓我很快樂,我跟怡君認識將近有二十年了,相戀八年後面兩年,組成家庭,謝謝您們一直相信我,我真的很想給怡君幸福美滿。
  爸爸,怡君生病的這段期間,您都會打電話關心怡君,我們很感動,而且你不時老遠都會從台南開了四五個小時來看怡君,又開了四五個小時載我們家的小朋友回去,我們心裡真的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爸爸,謝謝您,也謝謝媽媽。怡君是您們最疼愛的女兒,她常常幾乎每一兩天都會打電話跟你們聊聊,我知道你們母女情深,她有時候像長不大的女兒,會跟你講很多心裡的話,我知道媽媽是最疼她的。
  我希望你們不要覺得自責,因為怡君得這個病,不是你們或是我們的錯,癌症不是這麼短的時間形成的,所以你的心裡不要有那種家族遺傳的因素在,好嗎?放寬心,最美好的一戰我們打過了,怡君得了九年的癌症,我們想辦法留住她,我們會再繼續努力下去的。媽媽爸爸謝謝您們。怡君也有寫卡片給爸爸媽媽看,由怡君來打開,由我來唸好了:

給爸爸媽媽:
謝謝您們安慰黃毛Y頭

  親愛的爸媽,是您們給予我來到這個人世間的機會,以欣喜的手捧著我的身體來到這一個幸福的天堂。現在又以這雙溫暖的手鼓勵著病重的我,就像安慰著幼年因跌倒而哭的黃毛Y頭一樣,在你們面前我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女兒。
  女兒怡君2014.3.3筆。
  怡君能成為你們的女兒是最幸福、最幸福的,我們都好高興成為你們的兒女,對不對老婆?媽媽!真的很謝謝您一路挺我,我真的很愛你們,我相信怡君也是一樣,有空我會帶兒子祐陞回去看你們。

給妹妹珊珊:
永遠記得妳燦爛的笑容

  Hello!珊珊,今天是我跟你姊姊在醫院,有些話想跟你說,首先很感謝你常常來看你姊姊,而且提供很多物質上的幫助,更謝謝妳常帶妳的寶貝兒女,可芹,志謙來看妳姊姊,他們一直說「阿姨好!阿姨要加油哦!」讓我們產生無比的信心,是不是?老婆。而且還記得嗎?那次你們幫姊姊買了蛋糕過生日,雖然你姊姊那時候在禁食,沒辦法吃,可是我知道那天是她最快樂的生日,謝謝你們,還有妳老公宗亨,謝謝你全家。
  我們也寫了一張卡片,感謝你們。老婆打開好嗎?讓我來唸好了,丹丹,姊姊因為身體太虛弱了,故請姊夫代筆,向妳和宗亨,可芹,志謙說聲謝謝囉!你們全家給我好多好多的歡笑。
  在你們小時候,姊妹有太多的回憶,還記得嗎?我還常聽妳姊姊說,你們一起去阿嬤家過年,還有讀書的時候一些糗事呢!妳愛打排球對不對?這輩子姐姐有妳這妹妹真好,我會想你們的,你們要幸福哦!一直下去,這是妳姊姊寫的。我會永遠記得妳那燦爛的笑容,就像帶給大家那幸福的太陽。姊怡君筆。
  Hello!阿真啊,我是姊夫跟姊姊,今天我們來錄影了,希望能留給妳更多的想念妳親愛的姊姊的身影。首先,姐姐在加護病房時,謝謝妳每天都寫一封信給妳姊姊,還有妳很貼心的洗照片給姊姊看,裡面有祐陞,還有其他的小朋友一起出遊的照片。妳姊姊很開心看到這些照片,真的謝謝妳。當然我們也有寫一張卡片寫給妳,跟妳說謝謝:

給妹妹阿真:
請幫我多關心祐陞

  阿真,謝謝妳從竹南那麼遠的地方來看我,我請姊夫代筆向妳說聲謝謝了,這次來台北就醫,才知道我病的真的不輕啊!而這段期間我們所有的親人都來看我,讓我非常感動,沒有你們這些親人支持我,我真的也無法繼續堅持下去,我知道你們大家都很疼惜祐陞,有機會去幫我多關心一點吧,姊姊很幸運有妳這個好妹妹,我會祝福你們全家。政生,方茵還有妳,你們全家要幸福平安快樂哦!這是妳姊姊寫的一句話姊妹情誼永遠。姊怡君筆
  Hello!,一佐,今天我跟你姊姊在這裡錄影,我很希望在你結婚典禮的那一天,也可以看到這段錄影好嗎?姊姊有你這個弟弟真的很開心,很開心,你是全家的開心果,對不對,好,由你姊姊親筆寫的這封信,把它打開。一樣「互相吸引」哦!由姊夫幫你唸好了。

給小弟宜佐:
看到大帥哥走在紅毯上

  宜佐大帥哥,從小你就是姊姊們捏在掌中呵護的寶貝弟弟,看到你現在長的高又帥,姊姊也不禁替你開心哦!我想像著你將來也會有自己的幸福,擁有著吸引的女孩,走在紅毯上,那一定是個很美的畫面。姊怡君2014年3月3日。
  這張卡片後面有個圖案,要互相信任,互相尊重跟體諒哦!祝福你們。
  老婆,我是文豪,我們認識二十週年了,在妳的人生中,以及在我的人生中,我們彼此擁有,已經超過一半年歲了,我的人生都有妳的影子。我真的很高興妳陪我,雖然九年前妳得到這個病,雖然我很怕失去妳,我每天都提心吊膽過日子,但是我很想一直照顧妳下去,妳知道嗎?
  現在我們要有那種心理準備,那就是把我們的生命交給醫生,把我們的靈魂交給上帝,懂嗎?喜樂的心是良藥,老公我寫了一封信給你,陳述我對妳的愛,妳可以幫我打開嗎?由我來唸給妳聽好不好?


給吾妻怡君:

我要對妳說一萬次我愛妳

  怡君吾妻,還記得我們在大學、我當兵的時候,我們常常互相通信。如今我陪妳在病床旁邊。我回想過去的種種,才知道我很愛、很愛妳,我們倆相識二十餘年了,妳常說我的生命一半都有我的影子在,我何嘗不是呢?事實上,妳也佔滿我生命所有的影子,超越我對我生母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妳是我最愛的女人,很想抱著妳在床上的妳,說一萬次我愛妳,我知道妳一直掛心不下是我們的兒子祐陞,但是他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堅強,妳知道他小時候那種倔強不哭的個性。
  在課業上面我以後會多督促他寫功課,這點請妳務必別擔心,以後他的人生也該由他自己勇敢走下去,我會負起嚴父的責任及妳慈母的角色,陪伴他長大、出社會,這是我對妳的承諾,妳要放寬心跟上帝、菩薩、神明去啊!天上的一天是地上的一年,或許我們很快很快就可以見面了。
  妳是好妻子,好母親,好女兒,也是個大好人,相信妳自己會上天堂,繼續保佑我們父子。
  愛妻啊,我悲忍著寫下這些話,妳知道我心裡有多痛啊!沒有妳,我人生頓失依靠的支柱,我只能不斷祈禱奇蹟出現,原來放手跟捉著手真的好難啊,好難!看妳在加護病房插管的時候,那跟管是插在我的心上,好痛。這些年我們刻苦的生活,我常帶你們去一些小地方,我們幾乎跑遍台灣各個角落,這些地方充滿了我們所有的回憶。妳寫的部落格裡面,有好多好多的照片還有文章。我記得快一千篇了,對不對?我以後還是會繼續看妳所寫的,謝謝妳留下給我的這些記錄。可是我內心好慚愧,沒有辦法給妳更好的生活,讓妳還要忙著工作,還要陪著小孩,一點都不輕鬆。我知道妳不會怪我,但是我還是要說聲,老婆謝謝妳。謝謝妳。
  今天起為夫的希望妳有把握每一天,繼續活下去,不要放棄生存的意志,換一個不一樣的心情去面對許多的困難,神明會知道妳是個很好的人,衪會給妳力量,如果這些都已經做了,我也會祝福妳,安心的放手去吧!懂嗎?我最愛的妻子,我好想妳啊,不久的將來,我們會在天上見的。
  記得哦,要放寬心。最後我想對妳說,謝謝妳陪我,妳辛苦了。我愛妳。夫文豪。2014.3.3。
  老婆,寫得很長,希望妳明白,真的謝謝妳。我愛妳,妳有什麼話要跟我講的嗎?……妳感謝我,我們都互相感謝。愛,真的,我們的心裡都溫暖的。我不會忘記妳的初戀是我,我的初戀也是妳。還記得嗎?當年我們在沙崙海水浴場,我突然握著妳的手不放,妳的手一直冒汗,你可能一直想說為什麼這個男生一直握著我的手不放,對不對。這就是我想要抓住妳的時候,要妳成為我的太太,媽媽在我們結婚的時候,叫我好好的照顧妳,要我好好照顧妳一輩子還記得嗎?我會的,謝謝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