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壓力會引起癌症嗎?


在地圖上看個五分鐘_壓力就上門兒了(鄭春鴻攝)

採訪◎身心科徐聖輝醫師 
整理/改寫◎ 鄭春鴻

徐聖輝醫師:癌症發生的起因,跟我們剛剛提到一些精神疾病的病因,我想應該很雷同,它們都是多重因素引起,即使目前醫學研究對癌症的病因已經多所掌握,但是還有很多我們不了解的地方。壓力會不會導致癌症的發生?我們可以從歷史的觀點來看,如果是從1900年代,如果你說壓力會引起癌症,幾乎每個人都是這樣相信的,那年代的醫生在看病人就是用關懷,因為那時候也沒什麼抗癌的藥,大家就以為說壓力就引起癌症,但是這種說法到了1950年代,癌症研究更紮實以後,經過有系統大規模的研究,發現並沒有證據支持心理的壓力會導致癌症,當然現在一些比較新的研究,會顯示出壓力會引起免疫機能的變化發生反應,但是我們大概只能夠說壓力可能會使你某部份免疫功能降低,但是絕對不能夠種下這個結論說:「壓力就是會導致癌症」。

 為什麼我特別強調這一點呢?除了有科學根據之外,一個人得了癌症已經很不得已了,如果大家也接受說壓力就會導致癌症的話,我想病人一定會增加更多的自責,說我會生這個癌症原來病前我沒有注意這個壓力,或說會怪罪施加壓力到他人身上,這對病人的情緒調應,並沒有什麼樣的幫忙,所以應該要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過度去強調壓力跟癌症的關係,常常會病人誤入歧途,我們也看到很多病人相信這種所謂「身、心、靈」的另類療法,以為可以用來治療癌症,他就放棄了正規的醫療,尋求「心靈的健康」,看能不能藉由這樣的方法來治癒癌症,結果常是令人憂慮的。

 癌症本來就是有多樣性的,有的人可能甚至不藥而癒,也跌破醫師的眼鏡,那但是如果病情到達一定的程度,我門還是應該相信現代醫療,因為它是有更好的證據顯示療效的,如果過度強調這種心靈跟癌症的關係,揚棄了最根本最正確的醫療,最後導致延誤了醫療時機就後悔莫及。
  
  我們看過太多這樣的悲慘例子,不過也不是講說這個壓力跟癌症都沒有關係,因為一個人生病以後,我個人是覺得說當然要積極去尋求身體的康復。病人、家人跟醫生都應該要好好的努力,但是有時後難免身體的改善是有極限的,每個人都會碰到生命的結束的一天,身體功能長短是有極限的;可是覺得一個人在心理調適、心靈的成長方面是沒有極限的。我看到有一些病人,告訴我他得了癌症後讓他重新停下腳步來,再思考自己是否要過他以前一樣的生活,很多人因為生病的關係,他就都不要再像以前一樣忙忙碌碌,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重新做他自己。也有人跟我講說,生了病以後,他才開始過真正的人生,過的是比以前更快樂的人生。
  
鄭春鴻主任: 也許癌沒有直接的研究或是證據證明說這個壓力會不會控制癌症的這種引發癌症,是不是引發的那個動力,但是呢,徐醫師剛剛的說法,讓我想到好像研究也顯示,在治療的時候,如果一個人保持身心很愉快療,好像他的治癒率好像會好一些,壓力和疾病的關係究竟如何?

徐聖輝醫師:史丹佛大學有一位學者曾經做過這樣的研究:就是對轉移性的乳癌病人,一組去做團體性的治療;一組就沒有做什麼特別性的治療,只做一般的醫療。結果他的研究在1990年代證明接受這種加強式的團體性治療病人,他的存活率比沒有接受團體性治療的病人多了18個月,這個是一個有意義的差距。但是後來又有類似的研究說,做了心理醫療的介入,沒有什麼差異,就是有就有介入心理醫療跟沒有介入心理醫療,沒有什麼差異,所以這是有點眾說紛紜的結果,等於說還不能形成定論。
  
  在這個議題上,我們只能說,當一個人生病以後,如果你積極的去尋求社會心理的協助,自己去尋求這方面的改善的話,那絕對是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品質。當然即使說你生病以後,好好的加強心理適應的能力,提升心靈的改善的力量,整個生活品質都提高,在我們看來,是有一些證據,也顯示出說它可能對存活率是有改善的。但是這樣的數據我們倒不能直接我們就擴大解釋說,癌症就是因為壓力引起的。
  
  我可以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說:一個得了癌症的病人,她可能會回憶說前一陣子先生才剛過世,很哀傷,是不是因先生過世造成她的癌症誘發。
  
  現在,如果我們反問,有很多人都跟這個病人一樣,也經歷先生過世的哀傷,可是並沒有得癌症啊,現在的醫學採取的是實證醫學,就是你有多少證據你才去做這樣的一個判斷和選擇。
  
  癌症病人知道自己生的病,是一個威脅生命的疾病,常常是心裡受到驚嚇跟打擊,可能是一生最大的一個打擊。所謂「病急亂投醫」,希望自己的身體健康,趕快擺脫這個疾病,當有另外的一種不管是飲食療法或說心靈療法,跟你提到說,你這個病是用我的方法就可以完全治好,我想會有很多病人會在害怕驚嚇之下,捨棄現代的醫療去尋求這種另類療法,那是因為提出這種另類療法的人,就是給病人一個過度的一個「好的希望」。不過,這經常只是一個「假的希望」,到最後病人還是會很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