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怎樣向緩和醫療科求助?


路走對了_心才會踏實 (鄭春鴻攝)

文 / 鄭春鴻
怎樣向緩和醫療科求助?

鄭春鴻主任:一般病人如何尋求緩和醫療科的幫助呢?他是由別的科來轉介,還是他自己在門診就可以掛這個科呢?由哪些管道開始,您們和病人做第一類的接觸?

葉滋穗醫師:我們最常見和住院的病人見面,通常是由主治醫師會診我們,會診之後就是共同照顧,緩和醫療科的醫師及其他的工作人員都會去看病人,本院發展出來的是一種共同照顧的模式。如果原主治醫師認為緩和醫療來照顧這個病人比較適合,可以讓病人的生理心理可以得到更多的幫忙,我們都會接手過來照顧。日後病人出院,及再入院就會直接由我們來照顧。當然原來的腫瘤科醫師也還是會參與照顧,因為這是個連續性的照顧。如果是門診病人,原本的醫師判斷後覺得病人應該接受緩和醫療,病人也可能會直接從門診轉介到緩和醫療科的門診。

選擇緩和醫療科和身心科有何不同?

鄭春鴻主任:緩和醫療科比較能夠跨科整合,和很早以前的一般科或是家醫科似乎有點接近。它是否也跨一部分的身心科,如果身心上有障礙,比如說病人有憂鬱症,或是躁鬱症,他在選身心科與緩和醫療科上有什麼區別?

葉滋穗醫師:身心科與緩和醫療科同屬於緩和醫療團隊,緩和醫療要照顧生理及心靈的部份,其涵含的範圍很廣,所以我們這個團隊包括很多的人。如果病人是心理上面的問題,我們可以請團隊裡頭的身心科醫師幫忙。在靈性的部分就更多人可以幫忙了。比如說我們有心理師、宗教師,包括牧師、法師,還有志工媽媽都會共同照顧病人。所以病人進入緩和醫療之後,是由很多不同部門的人一起幫忙。

進入緩和醫療的病人常見症狀

鄭春鴻主任:進入緩和醫療的病人相較於積極治療,這個時候病人經常會有哪一些不舒服的症狀?

葉滋穗醫師:比較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噁心、嘔吐,另外就是身體疲勞、沒有力氣,以及會有喘的問題。緩和醫療科會很積極的處理這些症狀,我們會很講究這些症狀上面用的藥物。相對的我們也知道病人擔心用這些藥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副作用,比如說藥物會不會上癮,我們在接觸這樣的病人時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做解釋,包括服用藥物的時機、藥物的副作用等,讓他們比較放心接受這些藥物。
 
沒有安寧病房就沒有緩和醫療嗎?

鄭春鴻主任:葉醫師剛剛到醫院來不久,妳對這個和信醫院,我們知道有一些病人他其實對和信醫院在緩和治療上他有很多誤解,比方說有一些他是從別的醫院過來,認為優先照顧自己的病人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個是我們的主張,所以說當他從外院轉診過來,如果他已經是個必須進入緩和醫療的病人的話,我們通常會建議他回到別間醫院,或者是他們回到家裡面去,能夠多掌握一些時間跟家人接觸,那當然我們對自己病人的照顧是不遺餘力的,就是說我們還可以做很多如妳所說的很積極的緩和治療。您到和信醫院來您認為說我們在這個新的科出發,您認為您有哪一些看見,或者是您哪一些情形,或者是您覺得跟其他科的醫師或是護理同事合作的狀況又是如何?

葉滋穗醫師:充足的護理人力在緩和醫療中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他醫院的「安寧病房」可能一個護士小姐照顧比較少的病人,所以他可以花很多的心力在照顧病人,不管是身體或是心靈都可以兼顧,我到和信醫院服務不久,就發覺院內護理人力非常充分,我們的護理人力其實跟其他醫院的特殊「安寧病房」的護理人力相較是一樣的。所以雖然我們沒有一個特定的「安寧病房」,但是我覺得照料上是等同所謂的「安寧病房」。 在緩和醫療科中,我的病人都不是單純在身體上有症狀,同時心理上也需要協助,因此我的角色相對於其他科的醫師有較多的時間和病人討論他的症狀,以及隱藏他背後一些有關心理或是靈性上面的問題,因此我們經常覺得所謂的「緩和醫療」,指的就是「全家全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