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新天新地


一個故事_轉述給有親人即將過世的家人
(圖 / 許昱裕)

改寫  / 鄭春鴻

 蜻蜓的幼蟲水蠆,還沒有長翅膀,只能在水裡用下唇去補食一些蜉蝣或孑孓。

 牠們躲在水潭的水草或枯木、落葉下,每天過著無聊的日子。牠們的身體一天一天變化,過幾天不見,老朋友都變得不太相識了。更令小水蠆不解的是每過一陣子,牠們會發現有些老朋友無緣無故地就不見了。

 「他們都去哪裡了?怎麼不打聲招呼就不見了?」小水蠆咪咪說。
 「昨天才跟雅雅約好今天一起去玩的,我找了一整天,都沒看到她影子呢!」濱濱有點生氣地說。

 漸漸地,水蠆們覺得,朋友的無故離去,似乎不太像故意不告而別的。
 「這樣好了!我們大家來約定,如果誰有一天離開這裡,一定要回來跟大家說,究竟是怎麼回事兒。」咪咪提議說。
 「好耶!好耶!」大家都很贊成。

 過不久,咪咪發現自己的身體慢慢有了變化,一天早晨,他在岩石邊昂起頭來,竟然探出了水面,一抖擻,全身就掙出了水面。今天是咪咪的大日子,她從稚蟲成熟羽化了,蛻掉皮,成為真的蜻蜓。

 咪咪無法形容這新天新地有多美妙,暖暖的陽光直接照在她的身上,讓她突然感到才幾分鐘前的水底是多麼陰冷;輕風吹動著河邊爭妍的百花,彷彿在邀她駐足,讓她眼花撩亂。「這裡好漂亮哦!難怪出來的蜻蜓就再也不回水裡了。」她心裡想著。

 她一躍讓輕盈的身軀停駐在一朵雛菊上,休息片刻後,忽然想起她跟還在水裡朋友所做的約定。「如果誰有一天離開這裡,一定要回來跟大家說,究竟是怎麼回事兒。」

 她開始往水面衝,但是不管她從什麼角度俯衝,都再也回不去了。這時她才知道,原來那些老朋友不是不告而別,而是像她現在一樣。

 「還好!反正總有一天他們也會到這新天新地來的。」咪咪安慰自己:「等他們自己來了,不用我說,就知道這兒有多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