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紙片人


(圖片說明) 外表看來是個人,望聞問切沒人味,有經有脈不會動
,有腦有眼沒有心。

 
一個沒有機會做內心對話的人,漸漸地,就會變成像個「紙片人」。外表看起來很時尚光鮮,場面話一出口,也能跟人哈拉一片;可是一不小心從側面一瞄:「嚇!怎麼會是個紙片人?」真叫人嚇一大跳。此人對事除了「功能性」的直覺感受之外,完全沒有多出一點點的想望

文 / 鄭春鴻

現代人已經逐漸失去獨處的能力了,最大的證據就是每個人身上都有手機,很多人身上還有兩部以上手機呢!一邊跟人談話,一邊接手機,大家都不以為怪。一人迎面而來,邊走邊比手畫腳,時而大笑時而嘆息,他可不是個瘋子,只是用藍牙耳機講電話。每天嘰嘰喳喳講個不停,自己要思考一些事,想和內心對話,恐怕要請「內心」打手機給自己才插得進去。

一個沒有機會做內心對話的人,漸漸地,就會變成像個「紙片人」。外表看起來很時尚光鮮,場面話一出口,也能跟人哈拉一片;可是一不小心從側面一瞄:「嚇!怎麼會是個紙片人?」真叫人嚇一大跳。此人對事除了「功能性」的直覺感受之外,完全沒有多出一點點的想望;搞不清為什麼要每天讀書讀的可能只是各類學科的說明書、使用手冊和工作;不知下一個人生階段在哪,對可以預見的一年以後完全沒有盼望;言談的內容,除了食衣住行,就是理財,把其他的事兒都當做「不食人間煙火」。自己一個夢也沒有,就專門笑別人「天天做白日夢」。
很多癌症病人朋友告訴我,他們是得了癌症之後,才慢慢告別做一個紙片人。生病之後,一開始還有人來可憐一下、關心一下,慢慢地,人都不知跑哪去了,自己的病可還沒好呢!就算好了,也還有點「挫咧等」呢,像退伍軍人老想到戰場上的殺戮。怎麼辦?來一盤「學習獨處」的「涼拌」吧!
學習獨處的第一課,就是讓生活慢下來。過去總覺得懶散的一天是失落的一天,現在想成偷得浮生半日閒,福氣啦!過去一個人在家,反正沒什麼客人來,家裡像個垃圾堆一樣;現在把自己的家保持得很乾凈,即使並不是在等別人的拜訪,在家也穿得漂漂亮亮的,至少把儀表整整潔潔的,丈夫還說「妳生病怎麼反而越來越漂亮?」
獨處不是孤立,獨處是一種有自信、自己可以調控的生活方式。
學習獨處的第二課,就是學會關心別人。過去每次見到別人的時候都問候他們最近怎麼樣,但卻很少仔細地傾聽對方的回答。因此朋友雖然經常碰頭,但總覺得無時無刻不需要別人的相挺;學會體貼對方的處境,不但會傾聽別人的話,還會給對方一些建議。學會關心別人之後,反而使自己感到自信,不需要狐群狗黨老是溺在一起。孔子的話一點都沒錯:「君子之交淡如水」,漸漸學會如何和人保持一種「鬆散」的關係,但是強迫自己和人聊天不要言不及義,而最佳的聊天內容就是了解對方的苦處,為對方祝福。
獨處不是孤單。過去總覺得沒有其他人在一起的一天經常是失落的一天。現在我想和我在一起的,已經不一定是一個跟我打屁的人了,我開始總有喜歡讀的書;喜歡看的電影,甚至還會偶爾開始寫一些心情故事。
學習獨處的第三課,就是找到「非人」的朋友。包括書、電影、音樂、畫畫等,一個可以獨立享受的嗜好。平常「眾樂樂」的機會太多了,這樣的嗜好,特別找一些不需要別人參與的「獨樂樂」。因為「獨樂樂」是和內心對話的基本條件。
把握住這三個原則,你會發現,你凡事開始有自己的看法,過去朋友有錯,從來不會互相規勸,現在如果別人犯錯,你會告訴他一點。會在家裡留有一些能夠招待別人的東西,因為你很有自信朋友一定需要你,沒事兒就往外跑的人不再是你。這時候,你就正式的告別紙片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