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在病床上能做什麼事?

去「愛」。愛是一切祝福的秘訣,當你去愛,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愛你的醫師、愛照顧你的護理人員,甚至愛你的敵人的時候,你會非常非常驚異,因為一切好像都改觀了,一切的福氣都臨到你的身上。
 
文 / 鄭春鴻
一個人生病,等於從人生的舞台暫時退下,誰會要求一個病人去做出什麼正經的事來呢?只有少數的作家和藝術家,老病侵尋還搖著筆桿非把自己最後一點力氣擠出來不可,一般人生病,只能躺在一個白色的床單上發愣。
躺在病床上的病人,經常會聽到訪客安慰自己說:「你就當做渡假吧!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聽人這麼說,你也只好報以微笑,但是你的心裏一定這麼想:「這算是哪門子的度假,你倒是行行好,給我兩只槳,讓我把病床當做船划開算了吧!」
在病床上能夠做出那些有意思的事情呢?事實上非常有限,但反正百無聊賴,逃也逃不掉,大家就想想辦法,找找樂子吧!
在病床上,第一件最有意義的事,那就是:「趕快好起來」。你賴在床上不走,全民可要為你買單,花大家的錢睡大覺,睡個一兩天還說的過去,睡太久就不好意思。因此,你要聽醫師護士的話,按規定吃藥,讓病趕快好起來,才是第一道德。也許你會說,誰想待在醫院啊?誰想生病?病能不能快好,可不是我能掌握的。的確,自從巴斯德發現細菌,基因圖譜公開之後,大家都知道生病不是降災,一個病人如何復原,的確需要進步醫學的幫忙,但是自己的努力也非常重要。病人躺在病床上,不是要你做老太爺老太太,一個一天躺著都不動的人,會喪失1%的體力,換句話說,連續躺上一個月,想起身要就不太容易了。根據統計,那些遵照醫囑的人,和醫護人員充分合作的人,病情確實比那些自作聰明、桀驁不馴的病人要恢復得快。所以,病人的第一道德,就是回家。
在病床上,第二件可以做而最有意義的事,那就是:「不要嚇著家人」。這應該是第二道德。有些人生病,對朋友還算正常,反而對至親的家人在言語上就開始「語帶威脅」。「我再活也沒幾天了」、「我乾脆死了算了,免得你們看到我心煩」,一出口就把家人弄得噤若寒蟬,這非常不好。須知癌症病人雖苦,病人家屬更苦,很多癌症病人被建議看身心科醫師,但醫師卻發現陪他就醫的家屬更需要身心科的幫助。
在病床上,第三件可以做而最有意義的事,那就是原諒別人。人在病床上,雖然有時候會情緒不穩,但是這時候可能是你一生心最柔軟的時刻,記住,不要需度這個難得的機會去做一件平常不容易做到的事,就是去原諒別人。很多人在生大病住院的時候,原來的敵人以為你「危險了」,前來探病,見面三分情,就在病褟邊化多年的干戈為玉帛,未嘗不是一件美事。
在病床上,第四件可以做而最有意義的事,相對於「原諒別人」,那就是「認錯」。這兩件事可能是人間最難辦的事。認錯要打從心裡懺悔,禮貌性地認錯並沒有真正地放下,病還在心裡。
在病床上,第五件可以做而最有意義的事,那就是去「愛」。愛是一切祝福的秘訣,當你去愛,愛你的家人、愛你的朋友、愛你的醫師、愛照顧你的護理人員,甚至愛你的敵人的時候,你會非常非常驚異,因為一切好像都改觀了,一切的福氣都臨到你的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