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誇稱自己的軟弱


/ 棕櫚子

春節快到,您還好嗎?
「怎麼會好呢?」也許您會這麼回答,都得了癌症了。尤其是剛剛開始治療的朋友,以及治療遇到挫折的朋友。
讓我們一起共勉吧!在這個當口。做為一個癌症病人,無論你在任何景況,就讓我們先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把自己的苦憂交託出去。所謂「交託」不是不去想它,而是去做點什麼。您不妨讀一讀這一期雙周刊林金生先生的故事。
先生的病不輕,他做過最嚴竣、最危險的骨髓移植。可是,他即使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在骨髓移植的隔離病房,還可以說笑話給護士聽,笑得連隔壁病房的病友都要抱怨。他請病友到家中,他在醫院裡遇到同病者主動前去安慰。「我65歲可以過關,你也一定可以過關。」他特別誇大自己的「軟弱」,也就是他的高齡,正如聖經上說的「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11:30 ) 原本自己的弱點,成為鼓勵別人的見證,祝福別人最有力的話語。
人,通常是不太希望別人真正地了解自己的。大家心底都想儘可能地隱藏自己,不得已非談論自己不可,也都自設底線,對自己的可能被「抓包」的題材防衛性地挑選;對不可逃開的問題避重就輕的帶過。
得了癌症之後,使我們學習到從「最低處」向上仰望,這才發現原來「鬼門關」走一回又回來,也是奇異恩典。過去「得理不饒人」甚至「無理也不饒人」;遍嘗癌症病人身、心、社、靈的苦痛與憂傷之後,現在才發現,只要我們開口說些真話,一兩句內心話,自己的苦難也可以成為他人的祝福,它並且神奇地擺脫了自憐與自艾。
錢鍾書說;「為別人做傳記也是自我表現的一種;不妨加入自己的主見,借別人為題目來發揮自己。反過來說,作自傳的人往往並無自己可傳,就逞心如意地描摹出自己老婆、兒子都認不得的形象,或者東拉西扯地記載交遊,傳述別人的軼事。所以,你要知道一個人的自己,你得看他為別人做的傳。自傳就是別傳。」
過去,你的人生寫的是「自傳」還是「別傳」呢?你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都是用什麼眼光,用什麼角度,存著什麼目的呢?「東拉西扯」地,你的故事有哪些是自己的故事呢?還是盡說些世人眼目的「成功」呢?
癌症,是的!它為我們戴上一只不同顏色的眼鏡。過去,從「成功術」的鏡片折射進入眼簾的,現在都變了色。以前的山珍海味,現在自我要求淺即止;以前追求的金銀財寶,現在只做「不超過一年的計劃」。慢慢地發現,在談論他人,臧否諸事的態度與論點都有了極大的改變,這不是你去讀哈佛大學,得了博士學位就可以獲致的能力,它竟然在世人最厭惡、最排斥的癌症,發出了光芒。
新年快樂!朋友們。要快樂,真的。您比過去有更大的能力,更多的理由,應該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