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春節立志健康飲食

癌症病人,別小看糖尿病
訪一般內科陳哲雄醫師
很多人的以為糖尿病有特別的飲食嗎?我常常跟病人講,其實糖尿病的飲食就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糖尿病人吃的東西是要比較追求合理,碳水化合物不要太多,而太多甜食本來就不是很健康,油膩的、鹹的東西吃太多,這些本來都不是很健康的。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癌症同時有糖尿病的人,他們得過這麼一個重大的癌症以後,對於您給的糖尿病醫囑會不會就變成比較掉以輕心?
陳哲雄醫師(一般內科)有一部份的人會的。
鄭春鴻主任:對像這樣的病人,您會如何勸說?
陳哲雄醫師:我跟他們說,糖尿病是一個慢性的疾病,剛剛得到糖尿病,早期對病人生命沒有危險。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辦法根治糖尿病這個慢性的代謝疾病,需要做好血糖的控制,才能避免長期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這可能是五年、十年、二、三十年之後的事情,但是現在你要珍惜,你的癌症已經治療好了,以後假使糖尿病也控制的好的話,你就跟正常人一樣。我也會鼓勵他們說,糖尿病的控制沒有那麼複雜,其實只要簡單從飲食、運動、一些生活方式的改善,很多人就可以有很大的改善。
糖尿病是怎麼來的?
鄭春鴻主任:病人因血糖太高,剛得知被判定為糖尿病的時候,通常會很疑惑:「我又沒偷吃什麼!」很多人就以為愛吃糖的人就容易得糖尿病,是這個意思嗎?
陳哲雄醫師:這跟愛吃糖不一定有關係。糖尿病很多原因,一般分第一型糖尿病跟第二型糖尿病,另外其他原因引起的糖尿病叫第三型,還有另外一種,第四型的糖尿病是跟妊娠期有關係的,懷孕的當中發生的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普通都是因為胰島素分泌缺乏,或不能分泌胰島素,這一類病人大部分在年輕的時候發生。一開始基本上就是需要胰島素的治療。
在我們醫院看的,大部分99%都是第二型糖尿病。將近10年,我們醫院是沒有看到有第一型糖尿病,我們大部份看到都是第二型糖尿病,主要跟遺傳因素有關係,父母親、兄弟姐妹有糖尿病,都會有增加得到糖尿病的機會,年紀也有關係;年紀愈大得到糖尿病的機會也比較高。
有時候在癌症的治療當中,有些病人因為會用化學藥物的治療,為了減輕化學治療的一些副作用,有時候會使用類固醇的藥物,假使用的劑量比較多比較久,也會產生血糖高,以後變成類固醇引起的糖尿病。不過,大部份使用類固醇引起的高血糖,都會在停用的時候,血糖會恢復正常,只有一部份的人也會變成有糖尿病;另外一般體重比較重或比較肥胖的人,糖尿病的機會也會比較高。
健康、平衡就糖尿病的飲食
鄭春鴻主任:糖尿病的人一得到糖尿病,他就想說慘了!我以後所有甜的東西都不能吃。
陳哲雄醫師:絕對不是這樣,我們一定讓病人瞭解,得到糖尿病不是以後什麼甜的東西都不能吃,絕對不是事實。我們當然要注意飲食,很多人的以為糖尿病有特別的飲食嗎?我常常跟病人講,其實糖尿病的飲食就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糖尿病人吃的東西是要比較追求合理,碳水化合物不要太多,而太多甜食本來就不是很健康,油膩的、鹹的東西吃太多,這些本來都不是很健康的。
糖尿病的飲食是健康、平衡的飲食,現在糖尿病的飲食觀念一直在強調這一點,就是糖尿病的飲食其實就是健康的飲食,不用計算要吃多少卡路里,實行非常嚴謹的飲食。健康、營養的飲食就是糖尿病的飲食。

鄭春鴻主任:有人說糖尿病的病人,他曾經高到血糖300多,我們的身體會把這個高度記憶起來,以後就很難再降得很好,如果沒有吃藥控制的話,他就一直會有一個記憶在我們身體,會不會這樣?
陳哲雄醫師:不會這樣,我們每天血糖的起伏度相當大,那即使正常人有時候也會高,比方說吃東西以後,飯後都是很高,160、180,偶爾也會有這樣的情形,大部份空腹的時候8、90,有時候100左右,不會有時候高到180、200,我們腦部就會記憶這個,不會有這種情形。
靠運動、飲食也可控制糖尿病
鄭春鴻主任:有沒有人曾經被判定為糖尿病人,以後也不吃藥,自己靠飲食控制、運動變好了?
陳哲雄醫師:有。「變好」的意思就說他的血糖都正常,這是有的。不過,大部份人當血糖很高的話,這樣的機會就比較少。飯後血糖200多,空腹血糖130~150這樣的程度,很多人是可以靠運動、飲食來控制。控制好,這樣就好像是糖尿病好了,但是沒有注意,又繼續暴飲暴食,糖尿病就又會再發生。
要看病人血糖高多久?
鄭春鴻主任:像這個程度(200、100多)的人,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來找陳醫師的話,你會不會馬上就要開藥給他吃?
陳哲雄醫師:不一定,我們現在常用的一個數值,除了血糖以外,常常要看他血糖高有多久了,那我們普通會測糖化血色素,糖化血色素就可以告訴我們,病人這三、四個月裏面,他的血糖大概高到多少,假使糖化血色素已經相當高的話,高到八、九,我會認為他需要吃藥一段時間,控制很好不代表說一定要吃藥,假使控制非常好也可以停藥。
表現好,減藥或停藥都可以的
鄭春鴻主任:很多癌症病人會擔心,糖尿病的藥最好不要吃,吃下去就永遠都要吃這個藥,有沒有這種說法?
陳哲雄醫師:沒有這回事。吃藥以後,控制的好的話,是可以慢慢再減藥,不一定要一直吃。血糖高到一個程度,平均血糖值也很高的時候,當然要叮嚀病人注意飲食、運動這些基本的要領,我們目前的做法都是會先開藥,假使能夠控制好藥物的話,減藥或停藥都是可以的。
鄭春鴻主任:有沒有在這四十年來,有沒有看過他本來有糖尿病,後來你給他吃藥,他表現得很好,藥愈減減到最後他終於不用再吃藥,有沒有這種狀況?是多還是少?
陳哲雄醫師:有!不多。
鄭春鴻主任:比方說100個裏面大概會有幾個有這樣好的表現?
陳哲雄醫師:大概5%左右。
鄭春鴻主任:我想請問這些人等於是模範生了,請問他們通常是怎麼樣表現,才能夠成為這5%的模範生?
陳哲雄醫師:對,他們通常會對自己身體的照顧會比較好一點,比方說他們會特別注意運動、飲食的控制。有些人的動機會比較強一點,就會這樣,我最近照顧一位病人,本來血糖高到2、300,最近都差不多100左右,現在有在吃藥,我慢慢幫他減藥,他也許就不一定要吃藥。
鄭春鴻主任:人愈老,糖尿病就愈不容易恢復正常嗎?
陳哲雄醫師:年紀愈大確實是比較不容易用運動跟飲食來控制,年紀大本身的代謝會比較慢。
血糖是我們能量的來源
鄭春鴻主任:我們總覺得說血糖很高好像是一件壞事,但血糖低也不是件什麼好事,血糖到底在我們人體裡,扮演的是一個什麼角色?我們有一定的血糖,對我們身體有沒有什麼好處?
陳哲雄醫師:血糖是我們能量的來源,我們身體的能量大部份是需要糖分來做一些基本的代謝,糖分就是我們所謂碳水化合物,在血液裏面就變成血中葡萄糖,身體馬上需要用的能量就靠它。其他蛋白質、脂肪都是要變成糖分以後,才可以在身體讓我們使用。大部份的器官,我們用的能量,都是直接需要糖分進到裏面才可以產生化學變化。在我們腦部尤其重要,其他器官有時候會直接從脂肪、蛋白質變成糖分來器官裏面使用,但是在腦部不能缺少糖分,假使糖分太低,交感神經引起的低血糖,會有心悸、肚子會餓的感覺,手會發抖,會緊張、不舒服。比較嚴重一點,腦部開始缺糖分的時候,會引起意識不清楚的情形。
低血糖非常危險
鄭春鴻主任:血糖低也是代謝疾病,也是要來看陳醫師嗎?
陳哲雄醫師:對,低血糖的機會我們目前看到的,大部份其實都是跟糖尿病的治療有關係,不過,我們在醫院裡,偶爾會看到一些低血糖是因為病人腫瘤很大,或肝、腎功能很壞的時候,這種情形也會產生低血糖,有時候腫瘤太大的話,會把糖分用掉,這種情況非常少見。
鄭春鴻主任:低血糖滿危險的,如果注意避免?
陳哲雄醫師:低血糖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低血糖有一個特點就是,大部份的情形都是跟糖尿病藥物的使用有關係。高血糖發生一些高血糖的併發症,要高到很高,有些是高血糖高滲透壓,或者高血糖的酮酸症,這些急性糖尿病高血糖的併發症,這個發生的情形不會那麼快,半小時、1個小時裏面,至少1、2天裏面才會發生嚴重的變化。
但是低血糖發生會很快,也許你現在看起來好好的,比方說你打胰島素,因為做一些檢查,你中午沒有吃飯,現在看你沒有問題,2個小時以後血糖就可能低下來,因為這是藥物的關係,低血糖發生有時候很快就會發生,所以第一個就說,假使糖尿病的病人,身體上突然有些變化;比方說開始有冒冷汗、心跳快、非常緊張這樣,第一個要想到的就是低血糖,或者他開始精神上的一些變化,人好像意識不是那麼清楚,有時候會亂講話,比較嚴重當然就是意識不清楚;比方說幾個小時突然發生這種事情,第一個也要想到的是低血糖。低血糖是一個馬上要救的症狀,腦部是一定需要糖分,假使低血糖過久的話,否則就會傷害到。
鄭春鴻主任:如果他沒有馬上處理的話會怎麼樣?
陳哲雄醫師:沒有處理的話,比較輕的會引起腦部缺血糖的症狀,接下來,腦部就會損壞,有可能變成植物人的情形。(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