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人間愉快



試寫大學學測作文題目
一張打著閃光燈把景物拍得一清二礎的相片,很難透露出現場以及人物的情感;相較之下,讓現場該亮的地方亮,該暗的地方暗,該全黑的地方全黑,這樣的相片就比較可以扣人心弦。同樣地,人生的愉快與幸福必須因著人生的跌宕與挫折襯托之下,才顯得更加真實而感人。

/ 鄭春鴻 

  人間百態,本來無喜無悲,正如一束隙光,原本無色無臭。光照萬物,色彩繽紛,取決於光線強弱與光的波長,也因每一個人如何解讀色彩的色覺而所見不同。床前明月光,有人疑是地上霜;有人看成棉中絮;有人轉側難成眠;有人低頭思故鄉。
  孟子心目中的人生三樂是「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此說也不是究竟。父母手足俱在,一年沒打幾通電話者大有其人,何樂之有?自詡不愧天不怍人,人稱酷吏,被損bumbler者正在眼前。至於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斯固樂也,其實這些英才不受教於你,一樣考上台大,你也不見得幫上什麼大忙,何樂之有?反倒是陪著桀驁不馴或資質駑鈍的學生走第一里路,看到他能自己步上第二里路,或許才真是樂事。
  凡夫俗子也有人生三樂,所謂「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金榜題名時」。此三樂者固樂矣,只不過該樂事時光似乎稍嫌太短。洞房花燭夜之後,可能要一輩子床頭吵鬧床尾求和;他鄉遇故知之後,陽關道與獨木橋,還是要自求多福;金榜題名之後,一路平步青雲者又有幾人?
  雖然如此,人間愉快,也不難尋得。即使人在患難中,也可以歡歡喜喜,因為「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我們如何想像一個什麼都不缺的富人,只缺沒有盼望,他又如何快樂得起來呢?
  一位腫瘤外科醫師說,一位婦人告訴他 :「醫生!你知道嗎?我得癌症很高興呢!以前我以為家人都不關心我了,自從我得癌症,我的孩子從美國回來陪我;我老公也不再通宵打牌,對我輕聲細語;我孫子還會在病床邊和我撒嬌。我覺得現在比以前幸福哦!」
  原來,人生的愉快與幸福,並不是具體而可以指稱的物件,並不是擁有別人沒有、得不到的東西,就會愉快而感到幸福。正如一張打著閃光燈把景物拍得一清二礎的相片,很難透露出現場以及人物的情感;相較之下,讓現場該亮的地方亮,該暗的地方暗,該全黑的地方全黑,這樣的相片就比較可以扣人心弦。同樣地,人生的愉快與幸福必須因著人生的跌宕與挫折襯托之下,才顯得更加真實而感人。
  或許可以這麼說,沒有痛苦過的人,應該不太清楚什麼是快樂;沒有煎熬過的人,很難了解何為解脫之樂。如此,人間愉快的登門梯,莫非就是人間的痛苦。想要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快樂的人,先報名去嘗嘗什麼是痛苦,便成了不二法門。
  人間愉快不只一端,人生痛苦也不在一處。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悟出苦樂還不能只憑一瓢之飲,更要二瓢再飲,方能相互對照,見證發明。快樂之道其實也有竅門,倘若快樂之人不必在我,那就容易得多了。不妨試著把愛送給那沒有能力回報你,以後不太可能再見的「最小弟兄」,因為你的祝福,你的好心將成為一道曙光,使那在陰暗牆角努力掙扎的小草,尋光順勢探出頭來。正在那一刻,你會看見那人間愉快應聲而出,就在那小草翠綠而發亮的身段上,更奇妙地,也映照在你的容顏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