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健康的代價,全民一起承擔

醫療和其他產業一樣都需要成本才能運作,成本影響品質,而全民願意為「全民的健康維護工程」,付出多大的代價(cost),仰賴全民共識,一體承擔。

/ 丘美珍 

最近,網路上有一封自外院醫師的給本院院長黃達夫教授的信 (來信全文刊於左頁),信中具體地指出許多台灣醫療生態上的種種現象,值得大家深思。本刊針對這位醫師對本院提出的三大問題,訪問了本院同仁,請他們提出看法。下文針對各部門的意見綜合整理之後,所得的結論如下:

l         自費藥物,不得不然的選擇

醫療照顧,應以病人的最大利益為考量,對個別病人提供最理想的治療。醫師在向病人及家屬詳細解說病情及提供用藥選擇的同時,也要尊重病人及家屬的決定。
健保給付的著眼點,牽涉醫療政策與財務經濟等因素,因此與臨床醫學公認的治療準則或最先進的治療未必同步。另一方面,健保開放抗癌藥品的給付有其條件,不見得適合病情進展不同的病人使用。
醫師基於專業責任解釋病情,但最後仍可能會依照病人及家屬的期待而使用特殊藥物,所以,自費藥物不單是醫院為了提高病人治療品質而提出的選項,更有一部分是病人與家屬的期待及選擇。
 
和信醫院照顧病人,絕不會有貧富階級之分,所有病人都會得到相同的照顧品質。當醫療上有更適合的選擇,但未涵蓋於健保給付,甚至包括尚未正式引進台灣的新藥,醫師會考量病人的意願與經濟能力,與病人、家屬充分溝通並了解後使用。
每位病人都有權利接受最完整的資訊及最適當的治療,不應該因為健保設限繁多而使治療的效益打折。因而在目前的健保架構下,自費項目是不得不然的選擇。
另一方面,和信醫院的住院病人,大多是免疫功能不全或病情複雜的癌症病人,預防感染與充分的休息對於這些病人非常重要。一旦發生感染,不但會造成更多後續的花費,且有致命的危險,

l         醫院病房,應以病人安全為最大考量

醫院的病房,不只應滿足病人的舒適,更重要的,應以病人的安全為最大考量,這點不該有貧富之別。因此,本院堅持只提供單人及雙人病房,目的是為了提供病人最好的治療環境。
這樣的病床設置、人員配備,讓本院病人的平均住院日數(約4日)較其他醫院為低,這樣不僅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也因此使得病人得以早日回歸家庭生活、工作崗位。
不論是病房或藥品的自費項目,本院醫護人員都盡力對病人及家屬解釋、溝通,對於經濟上需要協助的病人,本院也會轉介至院內社會服務室。社會服務室長期以來,一直致力結合社會資源,協助病人解決因疾病治療所產生的醫療費及經濟問題,這些爲病人設想的細節,也往往獲得病人及家屬的肯定與認同。 
和信醫院的理念,是以病人全程照護的需求為出發點,創新照護服務流程及提供訓練嚴謹專業人員,進行病人照護,並在照護過程中不斷尋求改善,以持續提升病人照護品質,來建立病人對和信醫院的信任,並據此創造和信醫院的生存價值。由自費項目中獲利,從來就不是本院追求的目標與選項,我們一直相信,提供良好的照護品質才是不斷吸引病人的原因。
然而,以目前健保的財務狀況言,倘若所有醫療項目(包含新技術、新藥品)皆仰賴健保給付,則健保費用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就需大幅提高,大部份民眾也會間接地被迫需支付更多健保費。若否,各項給付偏低,民眾只能接受較低的醫療品質,這是魚與熊掌難兼得的問題。
從醫療經濟的角度而言,合理的自費項目可解決前述之現象,且在使用者付費原則下,可達到社會公義,另外,也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就社會公益角度而言,貧困病人可經由社會救助來減輕其醫療費用之負擔,這是醫院、社會可著力之處。

l         正確的醫療,才是最經濟的醫療

長遠而言,醫療和其他產業一樣都需要成本才能運作,成本影響品質,而全民願意為「全民的健康維護工程」,付出多大的代價(cost),仰賴全民共識,一體承擔。
至於估算「醫療的成本」,必須結合專業智慧,以實證醫學做基礎,針對每一種疾病訂出最有效最合理的治療方案,精算出醫療品質的成本。
醫療品質的成本,涵蓋了來自醫療產業的診斷成本、治療成本和人力成本等。
在正確的醫療下,成本自然降到最低,不過,有些營利導向的醫院,為病人做不該做的檢查;開不必要的藥給病人,或慫恿推銷病人自費購買高價藥;為病人開不要的刀;或廣設病床,全力開發佔床率百分之百。巧立種種名目,向病人索取自費補貼,或者,某些醫院雖然沒有直接向病人收費,但是在許多醫療項目上,鯨吞蠶食健保大餅從不鬆口。
倘若醫業能恢復非營利的本質,自然會做出正確、合理、有效的醫療,如此一來,醫療成本得以降低,品質得以提高,長此以往,自費的項目可望減少。
醫院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幫助病人恢復健康,而正確的治療就是最經濟的醫療。自費醫療,在現階段的健保框架下,自有存在的意義與功能。本院的種種努力,希望達到的最終目標,就是對病人提供正確而且有效的照顧,讓他們早日康復,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上,貢獻社會。

l         不為營利,為了改變病人的生命

信醫院一路走來,以「不為營利,而是致力於改人的生命」、以及「病人的福祉」一考二十年來,提完整、品質的醫療照護,給一位將生命交信醫院的眾,是作為一個醫療組織回社會的基本功
我們從未忘記醫院成基金,是來自與個人捐贈上本來就是非營利機構(Non-Profit OrganizationNPO),不為組織所有者營利,也不能將盈餘有者或股東
在今日社會,非營利組織時亦稱第三部門(the third sector與政府部門(第部門)私部門(第二部門)第三種影響社會的要力量。所有醫院都應該以為「第三部門」為扮演角色,使社會更好。
我們也深體認到「之於社會、用於社會」的理念,因此,只要心、經濟需協助者,院會動地提供服務,事實信醫院每床平均補助金額是一中心的2倍。

l         雖有負債,仍致力義診及公益活動

,為了能早期發現癌症,多年來本院也為台灣男性民眾進行腺抗原義診。八八水災之後,醫院成了專責委員會,投入社會公益活動,我們的捐助理念,並不只是短期贊助金錢地,我們透過長期的教育輔導,為孩子可以前進的遠康道。
醫院同時也關心台灣醫療人育的迫切性,因此教育基金會,贊助生、以院醫師到國一流醫中心研習長期計畫,希望這種子,來可以在台灣醫療更深遠的影響力。
信醫院自成以來,不以營利為目的,所得之益都用以提醫療照護望能回身上,同時也對以持續不的關長期以來我們實地出,也從人與社會中得回饋,而感受到醫療工作的意。當然我們做得還不多、不好,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努力。

l         急診仍應講求專業分工

醫療的目的,是望能在人情況危時提得以緊急醫療協助,這的工作具備完善的設備專業團隊
信醫院自院以來,位為癌症醫院,有於一醫院,其資源配置、醫療團隊訓練及相關作業流以照顧癌症病人為主。癌症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後,其免疫系統比正常人脆弱,也較一般人更容易受到感染。因此,本院急症處理室的人員編制及儀器設備,係針對癌症治療的需要設立。基於前述理由,本院得到台北市衛生局的特准,未列入大台北地區緊急醫療網的範圍。
癌症診療方面,信醫院一直持「專注、有恆、新」精神砥礪自己,能帶給人更機會。我們的專業不在照顧外傷、急病、中風等病人,如果地提超過自己能力所務,我們體認到負責任的作畢竟我們面對的是「生命」
每一家醫院發展出特色,除了術業有專供之外,也可以節省大量的醫療成本。比如因為醫院特色的不同需求,各自購買貴重有效的醫學檢查儀器,而不必台灣每一家醫院都擴大「軍備」或和廠商BOT,營利就越走越成了不歸路。醫院特色的不同,在量的需求集中之後,包括藥價等醫務成本也會下降,把節省的錢更投資在病人身上。
當然,面臨在院區附近,需立即處理以持生眾,例如路、重大創傷等,院會不容給予初步復甦穩定後,合適醫院接受進一理。
院臨之關馬偕等醫院,設置完善的醫院,當地眾有緊急醫療時,可至院以得到更的照護。而院為起見,醫院進行長期合作為後醫院。
當然,醫院的設立本在醫治病人,當發生重大災害如地震),本院當全力配合救助,盡己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