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癌症病人的六堂選修課


訪腫瘤內科黃國埕醫師
疼痛、發燒、喘、噁心嘔吐、貧血及意識障礙

整理 / 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症病人從發病、治療到治癒,要吃滿多苦的,請說明癌症常見的併發症。
黃國埕醫師 (腫瘤內科)癌症病人常見的有六大併發症,包括:疼痛、發燒、喘、噁心嘔吐、貧血及意識障礙等。我們先談癌症病人的疼痛。
癌症病人常受到疼痛的折磨,我們要如何從旁協助病人緩解疼痛呢?一般臨床上對疼痛的評估,有一個scale 0-10分的評估表以微笑的表情表達疼痛指數。由於疼痛有其主觀因素,所以我們都會問病人的疼痛是介於0-10分的那一個range,以了解疼痛控制的效果。我們希望把病人的疼痛控制在2-3分間,如果做不到,就要進一步去了解是否還有其他造成疼痛的原因。
造成癌症病人疼痛的主因
鄭春鴻主任:請告訴我們造成癌症病人疼痛,有哪些原因?
黃國埕醫師:癌症造成疼痛的原因,第一、可能因腫瘤很大,壓迫到旁邊肌肉的結締組織;第二、可能腫瘤剛好長在神經旁邊;第三、可能腫瘤跑到遠端的骨頭,造成局部的疼痛;第四、可能少數病人腫瘤會跑到腦部,病人會噁心嘔吐;第五、可能腫瘤跑到肝臟,造成腹部的疼痛;第六、可能腫瘤跑到腹腔造成腹腔沾黏,腸子不通漲起來時,肚子會很痛。
換句話說,腫瘤不管是在局部或在遠端都有可能造成疼痛。而另外還有些疼痛是病人做治療所引起的,不管是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都可能造成口腔炎或皮膚破皮,這些都會造成病人的不適。
治療疼痛的幾個途徑
鄭春鴻主任:我們怎麼幫癌症病人治療疼痛?
黃國埕醫師:對於腫瘤疼痛的處理,除了局部腫瘤可以切除的就以手術切除外,全身性或遠端轉移的腫瘤,則考慮化學治療做全身的治療;局部特別痛的地方,可以局部放射線照射的疼痛控制。
在藥物使用方面,除了遵循WHO三階段止痛藥的使用,第一階段使用比較一般普拿疼之類藥物,第二階段使用弱一點的嗎啡類(可待因,是止咳藥物,但有嗎啡弱效的效果),第三階段使用嗎啡,依病人疼痛需求,沒有劑量的現制,以緩解病人的疼痛。另外也有口服、靜脈注射、嗎啡貼片方式。但如果用藥物還是無法控制疼痛,則要建議病人返診找出疼痛的原因,協助做最適切的處理。
嗎啡止痛有哪幾種方式?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痛到要打嗎啡,會不會上癮?用嗎啡止痛有哪幾種方式?有沒有其他副作用?
黃國埕醫師:很多病人很害怕嗎啡這類藥物,怕會上癮,而事實上,用在癌症病人身上,嗎啡卻是一種非常好的藥物,目的是為了減緩疼痛,不會有過度使用造成上癮的問題。而治療中病人有別於臨終的病人,需要非常小心的使用嗎啡。因此只要病人有需要,我們都可以鼓勵病人不用害怕,我們會調整劑量,不會過量。
目前嗎啡使用方式有: 1) 口服的:短效,所謂的小嗎啡,用到一定的劑量時可改為長效型,不用四個小時服用一顆,八個小時服用一顆即可;2) 靜脈注射、貼片:可貼在身上的任何地方,二、三天換一次;3) 自控式疼痛控制:它是一種機器,可依病人疼痛指數設定每小時多少的劑量注入病人體內,病人若突然疼痛,病人可以自行按壓,單次給比較高的劑量,控制急性的疼痛,但並不是讓病人可以隨時自行按壓,會設定多久的時間才可以再按壓第二次,避免病人不小心壓到。
另外癌末病人在家時,會有居家護理師去追蹤病人的狀況,如果疼痛控制的不是很理想,居家護理師會建議如何調整止痛藥,或者回醫院協助處理。而使用嗎啡所產生便秘的現象,一般會搭配軟便劑給病人服用,降低使用嗎啡的副作用,讓病人可以安心的使用嗎啡。
癌症病人最怕發燒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最怕發燒,一燒起來,就得到醫院掛急診。醫生對癌症病人發燒也都不敢掉以輕心。請您說明癌症病人的第二大併發症發燒的起因。
黃國埕醫師:在臨床的意義,發燒只是一種徵象,最重要是要找出潛在的原因,是否有感染或其他的問題?
癌症病人發燒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感染,如果沒有即時處理,病人可能會有敗血症或休克的現象,會有生命的危險。其他有些腫瘤在惡化時,會分泌一些物質刺激我們的身體而發燒,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臨床上的觀察,同樣的藥物在不同癌症病人身上使用,有的人會發燒,有的人不會,找不出原因下,有可能是藥物或其他原因造成發燒。
哪些症狀要馬上回醫院處理?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發燒會有哪些因感染而引起的不適時,必須馬上回醫院處理?
黃國埕醫師:化療結束一、兩星期內是血球最低的時候,也是身體抵抗力最差的時候,任何的感染都可能會危及生命,因此當病人一天兩、三次發生嚴重的胃寒、發燒;或有呼吸道的症狀、腸胃道的症狀(肚子痛,或瀉肚子)、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或病人身上帶的引流管,流出來的東西變少、變髒,要小心是否裡面有髒的東西沒有排出來;或有明顯的傷口感染,有發炎、紅腫、發熱的現象;或很明顯的體力與活動下降,嗜睡、臥床,小便的量減少、脈搏跳得很快、很微弱,血壓很低,則可能有休克的現象。當病人有以上症狀時,最好立即返診處理。
怎樣追蹤到底哪裡受到感染?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發燒時,我們如何追蹤到底哪裡受到感染?
黃國埕醫師:感染追蹤的一般處理原則除了抽血以了解血球、肝腎指數等等的數據,像白血球很低,會視狀況於皮下注射白血球生長素;也會有血液的培養,或痰、體液的送檢;有必要時做X光或超音波的影像檢查,看哪裡有感染的細菌,提供點滴或抗生素的使用,以上感染排除後,是否還有因其他藥物造成,或腫瘤惡化造成身體的發燒,都需要查出原因予以最適切的處理。有時病人對於醫院的處理,會質疑為什麼要做那麼多的檢查,我們都有義務跟病人說明。
為什麼不給退燒藥?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發燒,為什麼不給退燒藥?
黃國埕醫師:退燒是治標,但重要的是有沒有找到發燒的原因。只給退燒藥,是無法知道感染是否有控制住,所以一般發高燒才給退燒藥。如果一天服用四次的退燒藥,第二天只需要服用三次,第三天只需要一次,這代表感染已逐漸的改善。至於強效退燒針,不管是類固醇或消炎止痛劑,用多了會造成腸胃道受損,嚴重的話會出血,腎功能變差,一般我們是不建議這樣的處理,體溫比較高需要時才給病人做退燒處理。
病人喘起來,怎麼辦?
鄭春鴻主任:喘,也是癌症病人的常見問題,遇到病人喘時,醫護人員的壓力是滿大的,身為志工人員、家屬或病人如何去面對表達他的不舒服?或在家發現時,要時到醫院處理嗎?
黃國埕醫師:造成癌症病人會喘的原因,有肺臟、呼吸系統發生問題,肺炎、肺積水、肋膜積水等等現象;心臟跳的不規律,心律不整,或心包膜積水,壓到心臟,或心肌梗塞;貧血現象,可能出血,或吃的不好,血紅素的製造不理想;嚴重的感染也會造成病人會喘。當我們找出喘的原因後,評估病人狀況,給適當的氧氣。輕度喘的病人使用鼻管式給氧,中度喘的病人可能要戴面罩式給氧,嚴重的話則在面罩下接大塑膠袋,裡面充滿100%的全氧,讓病人可以隨時都吸到100%的氧氣,因此在照顧或探視病人的過程當中,可以依此判斷病人喘的程度。
而對於「臨終喘」的處理,很多病人在臨終期間會很喘,代表身體呼吸系統進入衰竭的階段,病人意識也不太清楚,很喘、很不舒服,家屬看了心裡也很難過,此時除了提供氧氣外,也給予適度的嗎啡,嗎啡有抑制喘的功能,以漸進加量方式緩解病人的喘跟呼吸的困難;對於比較躁動的病人,會建議使用鎮靜劑讓病人睡著;另外家屬多人的陪伴及心理的支持對臨終病人會有很大的助益。
噁心嘔吐是怎麼引起的?
鄭春鴻主任:很多癌症病人回想起治療期間的副作用,最受不了的是噁心嘔吐,它甚至比疼痛還令人難過。噁心嘔吐是怎麼引起的?怎麼止吐?
黃國埕醫師:噁心嘔吐是很癌症病人常見的現象。原因很多,處理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每個人腸子對止痛藥與抗生素的敏感度有異,如果是因化療或局部放療(照到腸子,局部腸子發炎引發)造成噁心、嘔吐,可提供止吐藥;如果是藥物造成病人噁心、嘔吐,則可藉由調劑量或換藥。另外,腫瘤腦部轉移造成顱內壓增加,病人會頭痛想吐,以釋放壓力;或腫瘤在腸子裡造成腸子阻塞,吃下的東西無法排出,就會由上嘔吐;或病人在治療或癌細胞惡化的過程中,造成身體電解質的不平衡,也會造成噁心嘔吐,這些情況都會建議病人回醫院處理。
二、三十年前第一代的打針或口服的止吐藥,一天要打四次,或吃四次止吐藥,只有五、六成的病人有效,可以緩解噁心、嘔吐,現在有比較長效型的止吐藥,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就不會那麼的不舒服。如果因個人體質比較敏感的,我們會建議使用自費的第二代或第三代止吐藥,這種是長效的,一天一次即可;如果腸阻塞,會建議病人置放鼻胃管,壓力大時可經由鼻胃管引流,就不會經由喉嚨因吐而嗆到;如果病人吐太多時,電解質會不平衡,會有脫水狀況,就要以點滴補充。
癌症病人常有臉色蒼白該怎麼辦?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常有臉色蒼白、疲倦、頭暈、走路很喘、心跳很快這些徵狀,是不是由貧血造成的?
黃國埕醫師:癌症病人若有臉色蒼白、疲倦、頭暈等現象時,先要注意是否有正在出血的情況,譬如吐血、咳血、血便、血尿,比較嚴重的出血,病人會有意識不清、休克、冒冷汗等現象。其次,如果是非急性出血的病人,抽血後如發現有輕微貧血、臉色蒼白、暈暈的、走路稍微會喘,就要注意是否哪裡有少量的出血,日積月累造成貧血;或者是營養不良,身體某些地方慢性發炎,引起紅血球製造功能不良;或化療、放療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這些情況都會造成貧血。
因此如是急性性的出血,要叫病人回急診處理,需要時輸血、補充點滴,若是腸胃道的出血,則要做止血措施,以穩定病人生命的徵象。至於慢性性的出血,則要找出出血的源頭,而因出血開始有症狀,譬如比較喘、體力比較差、比較累精神不好、心跳比較快,則建議要輸血。
哪些癌症病人會意識障礙?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在哪些情況下會有造成意識障礙?
黃國埕醫師:除了感染本身會造成意識障礙外,當發現病人血壓太低,腦裡缺血造成缺氧,有休克現象;或腫瘤腦部轉移造成人格上的改變;或癲癇的發作;或化療、放療造成電解質的不平衡;或鎮靜安眠的藥物吃太多了;或一些藥理毒物長期累積在身體排不出去,造成機能的衰竭,這些都是造成意識障礙的因素。因此如果病人嗜睡的時間越來越長,幾乎整天都在睡,醒來叫不出周遭人的名字,不知身在何處,開始頭痛有噁心、嘔吐的現象,有發燒,或肝臟機能問題引起的黃疸現象,或可能腎臟的問題,小便的量顯著的減少,或其他不明原因的的喘,四肢越來越冰冷,或可能嗎啡、鎮靜的藥用太多了造成意識不清的種種這些徵兆,都需請病人提早回診。
癌症治療引起的併發症
鄭春鴻主任:您剛提到癌症病人在接受不同治療時,也會造成的併發症,請詳細說明。
黃國埕醫師:癌症病人因治療引起的併發症如下:
l          化學治療
可能會造成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下降,上消化道的腸黏膜傷害造成噁心、嘔吐,下消化道的腸黏膜傷害造成腹瀉;有些藥物引起的掉頭髮以及造成過敏;脂杉醇造成周邊神經的損傷,會有手麻、腳麻的現象;嚴重的手腳脫皮,口腔黏膜受損、潰爛;疲倦、沒有食慾,以上這些隨著療程會逐漸消失,大約兩周後會恢復正常。
l          放射線治療
照射部位皮膚黏膜會受損,療程結束就會恢復;照射的部位可能會發炎腫脹;頭頸部的病人做放療後半年、一年,甚至好幾年後,唾液腺分泌量會減少,很容易蛀牙,口腔與頸部會纖維化,嘴巴張不太開,脖子的活動受限,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
l          手術
手術造成沾黏,留下很大的疤,或造成淋巴水腫;手術所造成的感染;手術後體內小血管的出血。
l          標靶藥物
有些人皮膚起疹子,有些人會腹瀉,嚴重的手腳脫皮,口腔潰爛;有些標靶藥物注射後病人會有過敏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