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笨蛋!問題在醫師要不要跟大家玩啦!

歐巴馬推動的「全民健保」好不容易通過了。政府可以強迫民眾買健保,否則罰錢;政府可以強迫保險公司不能拒絕任何人投保。這些,大家都行禮如儀,聽話了。但歐巴馬管得了醫師多久才接見病人?多久才幫病人開刀嗎?歐巴馬可以強迫醫師不能去longstay渡假嗎?

/  鄭春鴻  

  美國醫院即將進入開放的市場競爭力,在目前環境下發生的競爭,將有贏家,也有輸家。未來學家大衛•霍勒健保律師喬納森指出。美國的三分之一的醫院將不能跨越2020年的終點線而勝出。做出預言的兩位專家是《新健康時代》(The New Health Age)、《美國未來保健》(The Future of Health Care in America)的作者。
  幾個世紀以來,醫院一直是美國醫療保健制度的基石。在生活中的各種接觸點上,美國人在自己最私密和特殊情況與醫院有了聯繫。大多數美國人都在醫院出生;醫院提供嚴重受傷後護理,以及在嚴重的疾病發作之際的照護;我們的親人多死於醫院。在全國,醫院已成為嵌入到社區的神聖徽章。
  據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的統計,2011年在美國有約5,754註冊的醫院,有942,000醫院病床,以及36,915,331被認可的接診醫院的病床。超過1/10個美國人在他們的最後一年被送往醫院。
  醫院是當地經濟的殷實的標的。在許多社區,醫院代表最大的雇主和經濟驅動力之一。美國醫療保健一年花費 $ 750億美元以上。
  大衛•霍勒和喬納森分析指出,儘管醫院在美國史上具有實力和地位,醫院機構是在大規模和顛覆性的變化之中。2020年之前,有1/3的現有美國醫院,將關閉或進入一個完全不同類型的醫療保健服務提供。幾個重要的力量和因素都推動這一不可避免的歷史變遷。
  他們表示:首先,美國必須降低其沉重的醫療保健費用。美國工人平均每年花費他們的雇主12,000美元保健福利,這個數字每年增加10%以上。在這樣的開銷下,使得美國企業無法在全球競爭激烈的市場與人競爭。聯邦和州的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預算越來越破碎,費用由。鑑於此成本問題,醫院是脆弱的,在美國,他們一般都被視為醫療保健系統中最昂貴的部分。
  第二,統計學上,醫院是美國最危險的地方。每年100,000人死於因醫療差錯,這個數字三倍於每年死於公路的34,000人。美國醫學協會的報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指出,每年近10萬人死於醫療差錯, 80,000人在醫院因感染死亡,其中有許多是可以預防的。這個數字意味著,每370人送往醫院,1人將死於醫療差錯。因此,醫院是非常危險的地方。
  大約要200 747飛機撞機,才等同等於10萬人因可預防的死亡。試想美國的強烈抗議,如果747連續200天墜毀,在美國航空史及世界航空史是多大的恥辱。而在目前在非透明的衛生保健服務系統下,美國人沒有辦法知道哪一家醫院是最危險的醫院。病人生命危在旦夕的時刻,對此仍然不知情。
  第三,醫院的「客戶服務」是無止境的。最近研究指出,在美國醫院急診室的平均等待時間約為4小時。任何行業的任何一個美國人都不會容忍這種價值和低水平的服務。
  第四,醫療改革將使電子病歷,衛生保健透明度連接起來。這意味著幾年內,肯定在2020年之前,當任何美國人考慮住院,只需上網去比較醫院相對感染率、手術的成功度,和許多其他指標。在所有的消費行為中,這是美國人天天一直在做的事;健康是大家最大的和最重要的資產,貨比三家不吃虧,更是天經地義讀事。
  大衛•霍勒和喬納森說,大家都希望對不同的健保機構進行比較;就像我們會比較找誰來修屋頂或鋪地毯便宜又好一樣。他們認為,毫無疑問地,當做到這一點,醫院將推動質量,服務和成本的改進,而這些對美國人來說都認為是必要的競爭。
  大衛•霍勒和喬納森的說法,放在任何營利的企業來說,都是天經地義的;但是,這樣的論述,如果套用在醫療上面,也就是假設每一家醫院都把病人看做一筆筆的生意,其可能帶來的災難,將是無法想像的。因為大家既然把醫院當商店;把醫師當生意人,那麼有的生意可以接;有的生意就------表面上答應要接,但請你再多生一個月的病,我再看你。不是嗎?醫師也是人,要休息、睡覺,也要渡假,你不也是如此嗎?
  歐巴馬推動的「全民健保」好不容易通過了。政府可以強迫民眾買健保,否則罰錢;政府可以強迫保險公司不能拒絕任何人投保。這些,大家都行禮如儀,聽話了。但歐巴馬管得了醫師多久才接見病人?多久才幫病人開刀嗎?歐巴馬可以強迫醫師不能去longstay渡假嗎?
  當醫師說不跟歐巴馬「玩」,誰又將是贏家呢!不必太聰明的人都知道,誰都不一定是贏家,但輸家肯定是病人。
  笨蛋!問題在醫師要不要跟大家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