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十個理由:癌症病人為什麼要開部落格?


做一個部落格_就像畫家一樣_一筆一筆
地刻畫心情_療癒自己_也療癒別人

/ 鄭春鴻

部落格就像一口田,我們每天在這一口田耕耘,就像在祈禱。
「示」加上「一口田」就是「福」字,癌症病人耕耘一個部落格,等於為自己祈福與為別人祈福。
癌症病人為什麼要開一個部落格呢?

1.            記錄心情:癌症病人的心情很難用幾句話描述出來,部落格可以容納更多的文字,很多相片、影片,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情記載下來,它不像e-mail,讀過看過就很少會再重看一次,部落格因為有很好的編輯結構,可以讓自己以及家人朋友看到病人心情起伏的軌跡。
2.            紓解壓力:寫作本身就是一種,壓力紓解的方法。生病之後,時間多了,我們可以很細心地自己的,心情刻畫出來。走筆行文之間,我們等於在爬梳自己的心情,獻上感謝,也宣告悔改。我們也可以說寫作是一種自我救贖的過程。
3.            賦予意義:寫作幫助我們對往事賦予意義。生病之前,每天忙於盲,不知終日。因為生病,也因為有了部落格,使我們開始為往事賦予意義,為生命架起座標。在部落格裡,我們在往事的線團裡找到「線頭」,用它來串起一顆顆過去我們辛苦培育的珍珠。在部落格上,我們把一串不見得耀眼但十分真實的珍珠項鍊展示出來。
4.            理性論事:很多癌症病人會變得比較沒耐性,同樣的事不想一講再講。我們就可以很輕鬆地在部落格裡,分門別類地把想講的話都說清楚,而且是通過文字用最理性、最沒有壞情緒的方式說出來。
5.            另類社交:癌症病人不是沒有社交的需求,只是生病之後,覺得自己關心問題的深度、廣度、敏感度都跟過去不同了。跟過去一些哈拉的哥兒們,好像有點聊不起來。在部落格裡探頭跟你聊天的人,很多也是癌症病人或家屬,你會因為「同病相憐」意外地交上一些知心的朋友。
6.            關心品質:比起寫信、電話,甚至e-mail,部落格的人際關係是最疏緩的,這正是癌症病人需要的。當朋友在部落格上留言,除非是很緊急的事(基本上急事不會在此留言),否則你可以不必那麼急答覆他,在facebooktwitter上留言的人多半期待當天就有人回應。部落格的友誼,比較能兼顧到品質,談話行文的品質,關心的品質。
7.            尋回友誼:人生不同的階段,出現的至友,因為時空的轉移,各自勞燕分飛。因為網路的關係,我們又尋回過去的友誼,也許大家還是很久才打通電話,但是因為有部落格的關係,也因為自己生過大病,對人生的體驗更進一層,彼此往往反而覺得比以前還要了解對方。
8.            鼓勵醫生:很少人知道醫生是很需要被鼓勵的。醫生可以說是百業之中最勤勞的行業之一,尤其是癌症醫院的醫生,他們不但要治療病人,更要陪伴、安慰病人。病人對醫生表示感謝,不一定要送禮、送紅包,如果你能在部落格裡把對醫生的感謝寫出來,對照顧你的醫生而言,這是他用心照顧下一個病人的動力。
9.            可以隱私:部落格也可以有隱私權。對於一些屬於個人話題的溝通,你可以選擇用加密的方式,給特別的對象才能開啟。這個功能使格主可以對不同的病友給予個別的協助與安慰,又能保護病人的[隱私。在部落格上,也可以自由地使用筆名交談,心情上完全沒有壓力。
10.        也算病歷:病歷寫的不只是病人的檢查報告和治療經過,完整的病歷應該包括病人的心情故事。因此,好醫師一定會很希望參觀他的病人的部落格,因為從中他才真正知道病人的想望。尤其是癌症病人,癌症病人經常面臨很多治療的選項,如果醫師看了病人的部落格,就更有可能對病人提出更適當的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