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不憂鬱實用體操


不一樣的色塊_不經意營造的線條_
表現出善變的心情_後癌症時期的病人
須要自己學習_也期待您的協助_圖為畫家
呂月華的水彩作品_鄭春鴻收藏

<癌後時期的心情菜單>補述

後癌時期的心情,有時問就是答;答就是問,能問能答都是好事,我們希望的是看了這篇文章的,原本「問不出來」或「答不出來」的病友,也都慢慢可以開口,那就太好了。

/ 鄭春鴻 

我寫了<癌後時期的心情菜單>十種之後,接到不少病友,其中也有親人來電話,告訴我寫到了他們的心情,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知道如何自我改進與調適;有癌症病人家屬說,看了這些描述,才知道自己對病人太苛求了,原來很多癌症病人也都這樣。
我很高興和讀者聊起他們的癌後心情轉變與調適,並且覺得把這些談話的內容記錄下來,是非常有意義,可以和更多病友分享的。
以下發問的人,有時後是我;有時候是病人及家屬,回答的部分亦復如是。這些問答我看了幾次,發現它所涉入的既深且廣,若不是癌症病人敞開了心胸是說不出來的。況且,後癌時期的心情,有時問就是答;答就是問,能問能答都是好是事,我們希望的是看了這篇文章的,原本「問不出來」或「答不出來」的病友,也都慢慢可以開口,那就太好了。

為什麼總覺得悶悶不樂?

問:你總是覺得悶悶不樂、情緒低潮嗎?
答:也不那麼常常,不過,生活上太多事會讓自己想起自己是一個「癌症病人」,尤其在我手臂上的人工靜脈注射孔還沒取下來之前,我幾乎沒有一天是快樂的,因為這玩意兒,每一分每一秒都提醒我自己是一個「癌症病人」,讓我心情往下沉。我開始不會一天都悶悶不樂是從拿掉人工靜脈注射孔之後,我可以輕鬆洗澡,身上再沒有東西提醒我「癌症」這兩個字。這讓我想起,其他的病友,治療期間有的失去重要的身體器官;有的不得已裝上比如人工肛門,或掛個尿袋,心情不佳就可想而知了,家屬要多體諒啊!

第一功勞歸給「早起」

問:要從憂鬱脫身不容易,你覺得幫你離開憂鬱的最大力量是什麼?
答:回想起我是怎麼從憂鬱脫身,我會把第一功勞歸給「早起」。當我覺得「一天之中早晨最好」的那一刻,我完全體會到我真正踏出憂鬱的陰影。之前,我回憶往事會哭出來,或覺得想哭;我晚上睡覺睡得不好,經常躺在床上,半個小時不能入睡。而且每天都有入睡困難的情緒,即使睡著了,總覺得睡眠不夠深,我會在半夜的時候醒來,早上睡醒,還要再經過幾小時才能重新入睡。晚上睡不好,早上一定爬不起來。也許你不相信,有一陣子,我一天到晚都睡睡醒醒,經常醒來連早上和黃昏都搞不清楚,生理時鐘都亂掉了,自己都迷迷糊糊,好像在半生半死之間。
後來,因為有一位老朋友知道我生病,他非常好意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早晨體操會,我勉強早起卻了幾次之後,發現精神好很多,而且早上運動的人,有幾個也是癌症病人,大家同病相憐,聊了幾次就變成知己。現在每天早上的晨操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做過操,讓我有一種健康的意識感。

多做家事創造三贏

問:打開「心結」才能讓自己不陷入憂慮。讓你心情不好的原因都有哪些?你是怎麼打開「心結」的?
答:那還用說,就是癌症嘛!因為得了這個重病,一連就引發了心情上的起伏,很多事無法正面思考。比如不覺得自己是一個有用的人,好像已經沒有人需要自己了;經常會責備自己,感到自己連累了別人,覺得目前生的疾病是對自己很多錯誤的懲罰;甚至有時會認為如果我死了,別人會生活的好一點。其中,我覺得最有可能突破,也是最關鍵的,就是努力讓自己「恢復信心」,做一些別人歡迎的事,會讓別人快樂的事。
我建議大家,不妨多做家事。得了癌症,最怕自怨自艾,整天躺著不是看電視,就是睡懶覺。不但自己越躺越累,家人看了雖然不「敢」罵你,但一定覺得也挺礙眼的。這時候,做做家事就成了雙贏、三贏的活動了,你的心情變好、你的家人開心、你的身體健康。
做家事最容易讓自己有成就感。沒事兒就把地板吸一吸,拖一拖;廚房該洗的洗,該擦的擦;你也可以洗衣服、曬衣服、收折衣物。如果你喜歡烹調,也可以像我買個麵包機,不但可以做麵包、蛋糕,還可以做蘿蔔糕;更簡單的,你可以在飯後打果汁給家人喝。你想就知道,這麼做,你會得到多少掌聲?當你覺得「幫上別人的忙」時,你就找到活的意義了。

幸福不是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

問:人還是有一些心結,總是怎麼努力都打不開,沒生病的時間已經打不開了,得了癌症更痛苦,更打不開。你認為關鍵出在哪兒?
答:我們在生活中與人談話,總會有意無意地把話題集中在「以自己為中心」的事情上,對發生在眼前的事,即使大家都滿在意的,但只要它和自己無關,你也好像可以漠不關心。我想這可能是那一些不容易打得開的「心結」。
陷入這種太過「以自己為中心」的心情結構時,會產生一些家人或朋友看來非常奇怪的表現。比如:會總覺得有人的注意凝視著自己,或者是追趕自己,不喜歡和人四目對望;有時候會產生行動被人左右,身不由己的感覺,給人勉強配合的感覺;也常自己自言自語,晚上睡覺時,總覺得有聽到奇怪的聲音。太在乎自己的人,當遇到失敗或與和朋友同事不和睦的時候,比較會敏感地感覺到受到別人嘲笑;當自己的權利受到侵害時,更會拼命地爭取。
如果你覺得自己有這樣的傾向,不論你是否是癌症病人,都有必要做一些價值觀上的調整。這世界,要大家都好,每一個個人才好得起來,好處都被你佔盡了,你大魚大肉,別人連一口湯都喝不上,遲早要搗你的蛋的。那些「心結」打不開,變成「心鎖」被自己捆綁的人,都是以為「幸福是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倘若能體悟到幸福是願意與人分享,讓別人也多少有一點自己感到幸福的東西,就在那一刻,不必去找鎖匠,心鎖就自動開啟了。

不願意和人交往,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

問:很多癌症病人已經開始有點憂鬱傾向了,自己還不自知,我們醫院的身心科醫師很棒,他們提供了很好的協助,可以幫上忙。你能談談,你開始陷入輕度憂鬱而不自知的情況是如何?
答:我老是擔心的門沒有所好,電源可能有問題,有時已經出門很久了,還會不安地回家檢查看看。我慢慢地覺得沒有像平常一樣的吃得多,食慾有降低,體重也有些下降;我和異性親密接觸時,好像逐漸有負擔的感覺,不像以前一樣感到愉快;我常感到心跳比平常快,無緣無故感到疲倦;我的頭腦跟平常一樣清楚,但是做起以前經常做的事情,好像沒有以前那麼順手;變得很健忘,遇到事情就會有點束手無策,。
一開始,我比較經常覺得不安而且平靜不下來,對將來也似乎不太抱有希望,比以前容易生氣激動,覺得做出決定不是那麼容易,總會拿不定主意。後來,情況有點加劇:我會無緣無故在感到害怕,並且感到驚恐;甚至覺得自己可能要發瘋了。我的手腳發抖顫慄,會因為頭痛而苦惱;我總覺得容易衰弱,我覺得心跳很快,會有一陣一陣得頭暈而感到苦惱。我對親人產生疏離感,甚至想要獨立生活。我想每一個人因為教育、文化、生活習慣的不同,表現出來的狀況可能不一樣,但是我想當你變得不願意和人交往,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沒有用的時候,就可能精神上「感冒」了,不妨向身心科醫師求救。

家是我們快樂的營壘

問:「後癌症時期」,讓自己開心起來,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答:我認為「家庭的愛」是最重要,也是最需要被迅速恢復和建立的。在被捆綁的時候,我總覺得,父母或親友對自己太冷漠,而對他們有時會很反感,自己則產生強烈的孤獨感。那時,對自己有關的事過於敏感,我常常感情衝動,我的心情總是悶悶不樂的、情緒善變,我覺得生活枯燥無趣了沒有意義,儘管是多麼人在開心娛樂,自己卻覺得沒有什麼意思。神經過敏到每天要離開家的時候,如果不是從某一隻腳開始踏出去,總覺得心裡不安,當有人或自己改變的床邊的東西,當天就無法入眠。我心中不斷地產生「世界即將滅亡」的意象,家人無論如何對我,總是動輒得咎。可想而知,想跟家人在重修於好,要多少的努力。
現在,我覺得在這方面做多少努力都是值得的,因為家是上帝給我們的地一個殿,我們快樂的營壘,你要得到真正的快樂,必須要和家人都和睦相處,否則無論如何都是無法彌補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