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發現好醫生

 
年輕人的舞台_台上真沒幾個老人__我大概是所有得獎人裡最老的_
真拍細 ! 猜猜看我在哪? (相片取材自主辦單位網頁_特此致謝)
   「台灣病人網」榮獲2011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評審團特別獎」感言

/ 鄭春鴻
  
  
「台灣病人網」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評審團特別獎」。我以醫院工作者的心情和期待,希望能創造一個提供病人發言的平台,讓病人可以暢所欲言地發聲,包括他們對醫師、醫院的感謝以及不滿;也包括他們的病中內心的感受以及難以言喻的苦痛。
  台灣多數的醫院,每次門診幾乎只給病人三分鐘,醫師真正聽到病人說話的時間可能一分鐘都不到;病人住院期間,主治醫師前來巡房,可以給病人的說話時間大約也在此數。我們可以說,在醫生和病人的相處過程中,雙方似乎都沒有機會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有十足的熱情來主持「台灣病人網」
這一個有使命感的現代媒體。
我會盡力為病人,也為醫生、護士們維護一個
講理性、愛和諧、不怕溝通的環境。
(鄭春鴻攝於和信醫院)

最基本的問診時間都如此吝於給病人,而談醫療品質就更遠了。醫生如果不能傾聽病人的聲音,要做出有效率、有品質的診斷,並且給與病人心中想要的治療就不可能了。好醫師對病人的關注往往是在病人走進診間之前就已經開始了。以我服務的和信醫院為例,我的醫師同事,在他們看到新病人之前,很多已經先預覽思考過新病人的病歷,「先做功課了」,他們確實是真正值得尊敬的醫師,只是在台灣的醫療環境,這樣的醫師已經越來越少,因為他們服務的醫院「不鼓勵」他們這樣做,而和信醫院是非常鼓勵醫師預作功課的少數醫院,一個醫師的門診的看診數也有限量。
  「病醫關係」是人際關係中,非常微妙的一支。做為社會健康的守護者,醫師有時扮演家長、監護者的角色,別人說的都不算數,因為醫學的門檻太高,門外漢無以置喙;醫師必須親自操作醫療作業,他是專業技師,他是醫學資訊唯一的提供;醫師一直是健康的諮商者或指導者,他責無旁貸地擔任健康資訊的解釋者;醫師的角色有時要成為病人的老師,他和病人在健康甚至人生規劃上進行商議;另外,不可諱言地,因為醫療產業的擴大,醫師已經無可避免地成為醫療產業的「推銷者」,醫療服務的「販賣商」,他和病人之間因此有了商人與消費者與的「類關係」。  我期待中的「台灣病人網」,有一天可以成為一個「以病人觀點為中心」,對全國醫院及醫生進行評量的平台與社群。在這裡你可以看「病人文學」;病人對醫院及醫生的評價,也可以參與討論,提供更具體的經驗給憂心求醫的病人。

年輕人頒獎給老人(左為作者)_這個獎得來很有滋味
_(圖片取自主辦單位的臉書)
 病人醫師的關係這樣複雜,也這麼要緊,而雙方可以溝通的機會卻又那麼少那麼短,這中間一定出了什麼問題,同時這個問題顯然越來越緊張,這個病醫關係之間的「恐怖平衡」已經出現零星的火花,表面看來,受傷的好像是看來無辜的醫者;而實際上,病人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因為不信醫師,「仇醫」的結果,就像老師被家長恐嚇一樣,醫師對病人的關心也將越來越有所保留,對病人一點好處也沒有,反而受害。
  我的目的當然不是把「台灣病人網」做成病人「鬥爭」醫生的平台;但是因為相對於病人權益的高漲,以及醫療產業逐漸成為吸金的怪獸,醫師的角色已經無法再像舊世代的醫者那麼單純,現代醫師所受到的名利誘惑也遠超過先行醫者,我們也很難要求病人一面倒地歌頌醫師,這不只因為社會上沒有一種職人值得大家這樣的恭維,事實上,沒有他山的攻錯,失去他人的針砭,也只會使人高傲和腐化,沒有好處。
  「台灣病人網」在尋求一個互信、互諒、互助、互愛的新的病醫關係。這之間,有些是醫業的基本信條,包括;尊重自主原則(Respect for Autonomy)、不傷害原則(Non-maleficence )、行善原則(Beneficence )以及正義原則(Justice),捨此,那就不如沒有醫師這號人物;它也包括因為台灣健保制度設計的不良、醫院制度運作的不夠良善等所造成的病醫之間的矛盾,透過「台灣病人網」的溝通,希望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我最大的心願是因「台灣病人網」,使大家發現台灣的好醫生、好醫院在哪兒;不過在發現好醫生、好醫院的同時,一些不夠理想的醫生和醫院的表現,也將同時被當成「對照組」,同樣被發現,這也是可以預見的。
  「台灣病人網」的獲獎,我認為有以下的意義;
1) 這一個是由歷年部落格大獎的首獎得主,以及一群年輕的媒體工作者選出來的獎,代表新一代的媒體人正視了醫療這一個日見複雜,不容易說清楚的公共事務。
2) 我們選對了媒體。網路的傳播,不但即時,而且有互動的機制,相較於大眾傳媒的單向傳播效果好多了。再者,網路的的互動沒有篇幅的限制,也不會看人大小眼,每一個病人和醫師的意見都受到同等的重視。部落格不若臉書者流,它可以使參與者較完整地表達清楚自己的看法。
3) 我是一個在傳統媒體工作廿年,接著在醫院工作十年的文字工作者。最重要地,我有十足的熱情來主持「台灣病人網」這一個有使命感的現代媒體。我會盡力為病人,也為醫生、護士們維護一個講理性、愛和諧、不怕溝通的環境。
4) 我還在醫院上班。在和信醫院我有100多位醫生朋友和300多位護士同仁,以及我越來越多的病友們,他們都在我身邊隨時督促我,教導我什麼是好醫院、好醫師,以及正確的醫療。我會把在醫院的所見所聞所思在《台灣病人網》裡,隨時會跟大家討論報告理想的病醫關係互動的故事,並以公平的立場來提供這個病醫溝通的平台。

讓我們一起禱告,願台灣的病醫關係將成為全世界的模範與標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