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病人需要什麼新聞?


藍天啊白雲!不要被玻璃幕隔絕_裡面的病人渴慕你啊

如果一個醫師只為病人治病,而不對他做病情的告知與解釋,那跟一個汽車修理工有什麼不同呢?因此簡單說,現代醫院不只是一個診斷、治療、追蹤疾病的地方,同時也應該是一個對大眾進行健康教育的地方。

文 / 鄭春鴻

醫院新聞(News)在哪裡?病人需要什麼新聞?什麼消息是適合由醫院對外發布的?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不同的醫院有不一樣的經營理念,給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各有所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在台灣是一所理念別具的醫院,在醫院新聞的價值認定上,自然也就與其他醫院也有不同。本文是根據筆者的新聞專業素養,加上對和信醫院的了解,以及筆者對這一所我摯愛的醫院的期待所寫的個人觀點。除了就教於同事之外,也希望得到本院病人及家屬的回響。

除了治病,醫院也是大眾健康教育的地方

什麼是醫院?醫院是一個治病的地方。醫院為病人存在,你可以想像,一所醫院連一個病人都沒有,它還能稱為醫院嗎?有了病人的需要,醫院才組織治療團隊來為病人服務。人身體不舒服才進醫院,有更多的人沒有不舒服,但他也進醫院,因為他關心的親友生病,他是來陪伴的。因此,病人和家屬、親友,以及醫院的治療團隊,包括醫護及其他醫事人員,他們是每天出現在醫院的人。這些人每天關心的問題有著非常緊密的交集,共同的目標就是促進病人身心的健康。
在醫院裡,醫師診斷病人的不舒服是哪裡出問題;針對問題檢查、投藥或做其他治療;並且要告訴病人得病的可能因素,施以衛教,指導病人趨吉避兇之法,並定期追蹤疾病的動向。
如果一個醫師只為病人治病,而不對他做病情的告知與解釋,那跟一個汽車修理工有什麼不同呢?因此簡單說,現代醫院不只是一個診斷、治療、追蹤疾病的地方,同時也應該是一個對大眾進行健康教育的地方。

天底下幾乎無事不成新聞

什麼是新聞?不久之前才剛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是新聞;不為人知的事也是新聞;大家想知道的事是新聞;大家應該知道的事,也是新聞。新聞有自然發生的,比如火山爆發、土石流、颱風;但更多的新聞,幾乎佔99%的新聞是人和人之間的互動而發生的,而醫院的新聞顯屬後者。
基本上,天底下幾乎無事不成新聞,端看如何敘述,怎麼處理。自然發生的事件固然是新聞;人為設計的話題也是新聞,也可說是最大宗的新聞。剛剛發生的事件是新聞;白頭宮娥話當年,只要找到說故事的新角度,也是好新聞。大家想知道的事件是新聞;人盡皆知的事,其實所知並非全知,只要發現其中不為人知的事例,老題材新出土的也是好新聞。即便某一事例,大家都司空見慣,比如流感疫苗注射,對於重症病人怕感染,每年最好施打。只要時間一到,季節性地發一則疫苗注射須知的新聞提醒大家,也是好新聞。

醫院新聞撰述與處理要點

醫院新聞就是在醫院裡發生的事,包括剛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甚或曾經發生的事件,而這些事是大家想知道的、大家不知道的,以及更重要的,大家應該知道事,這些都是醫院新聞。
醫院這個小社群不可能獨立於社會而存在,因此,另外我們還必須把新聞發生的地方向院外擴大,有一些健康資訊、醫療生態,包括全民健保的議題,雖然不都在醫院內發生,但是只要它是與醫院和病人相關的,也都是醫院新聞。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一所癌症專科醫院,在醫院新聞的關注上,無論醫療服務或醫院服務,都與其他醫院有明顯的不同。
醫院新聞的撰述與處理,有幾個要點必須注意:1)必須注意正確性:人命關天,兒戲不得,所述須有實證醫學做基礎;2)病人及大眾的利益至上:不可隱藏私利,損害大眾知的權利;3)哀矜勿喜:醫院幫助病人解除病苦是天職,切勿自吹自誇;4)保護病人的隱私:除非病人同意,否則不可擅自透露病人的病情。
醫院新聞寫得完嗎?理論上,任何新聞都寫不完的。因為新聞不只是指發生的事件,也同時指對已發生事件的解釋。一台郵票自動販賣機是不太可能有新聞的,因為它就做這樣一事;但一個單位是不可能沒有新聞的,以和信醫院為例只要一個單位想要告訴病人及家屬某些事,就不會在「和信電視台」與雙周刊上缺席的。

醫療服務方面的醫院新聞

醫療服務方面,本院在疾病的診斷、治療、追蹤上;在健康資訊、醫療生態,以及全民健保的議題上,都特別聚焦在癌症。也就是說,只要和癌症相關的健康資訊,都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不但要特別注意,也責無旁貸地要擔負起為全民解釋癌症資訊的責任。
本院是全國唯一的癌症醫院,因此,在癌症治療尤其是預防的最新資訊上,社會對本院也有一定的期待,包括癌症的預防、癌症治療的新趨勢、癌症新藥的介紹等。本院應該積極地擔任這些任務,即時地、定期地、有計劃地、實證地向社會報告全世界癌症的最新資訊。
這些大家想知道的、應該知道或大家不知道的癌症資訊的即時說明、解釋、建議都是本院必須時刻掌握的重要新聞內容。

就醫服務方面的醫院新聞

醫院服務方面,本院的創院精神與經營理念異乎台灣其它醫院,因此在就醫服務的風格,包括服務項目、服務流程、服務內容及服務的品質都有不同於他院的若干堅持。同時,由於本院九成以上都是癌症病人,因此,就醫服務完全以癌症病人的需求做出發點。比如全院的感染控制要求,必須比其他醫院更加嚴格等;本院的護理照顧無微不至,將安寧照護的精神表現在每一個細節等。
本院高標準的醫療服務,除了直接服務癌症病人,使本院病人受惠之外;我們應希望廿年來堅持努力的精神、理念及基本作法,可以影響台灣醫界與台灣社會。因此,找出本院與他院在醫院服務上的差異,並且對社會提出議題,都是值得公開討論,也都是最好的新聞。

病醫關係方面的醫院新聞

在病醫關係方面,本院的醫護人員與癌症病人的關係是長久的。一個癌症病人從發病一直到康復,至少必須要連續五年密集接受癌症衛教,也就是說,病人五年之內,常需要接受醫護人員的協助,病醫關係慢慢就形成朋友的關係。
本院病醫之間互動所交織的故事,往往非常動人,不但綻放人性的光輝,也使新病人從中得到安慰、看見希望,因此勇敢接受治療而得到重生。有很多癌症病人願意與病友分享自己的病中體驗,以及生命經驗,這些病人的故事是所有癌症病人的最愛。很多人從病友的治療心得中,找到可以努力的生活細節參考材料;也從病人的病中體驗得到啟示,知道如何調適心情。這是醫院新聞當中,最珍貴的材料。

和信醫院的新聞在哪裡?

哪些事例是一所癌症醫院應該關切,並且責無旁貸地要加以解釋,協助病人、家屬及大眾的呢?和信醫院的新聞在哪裡?我試著從新聞的專業以及對和信醫院的了解及期待,稍加整理臚列如次:


陳江玉女女士的故事_鼓勵了很多癌症病人 (鄭春鴻攝)
 病人的故事

1. 病人的故事:這是雙周刊最受歡迎的題材。我們參觀美國重要醫院及癌症中心的網站,都很容易可以找到「病人的故事」這樣的欄目,內容非常多,不但圖文並茂,還有照顧病人的主治醫師和護理人員撰述回憶他們如何和病人並肩作戰的經過。雖然有很多癌症病人願意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但並不是每一位願意分享的人都善於表達自己;不過,只要病例或經歷特殊或病人及家屬情感特別真摯,我們也樂於訪談。我們期待臨床醫師遇有適合訪談的對象,先徵詢本人的同意,再通知文教部做進一步安排。「病人的故事」對病友所產生的鼓勵是明顯而巨大的,一般癌症病人只要被告知自己可以幫助其他病友,給病友力量,通常都會樂於接受訪談。我們也期待病人及家屬主動和文教部聯繫,安排訪談。(本院雙周刊病人故事很多,最近發表的173期,專訪陳江玉女夫婦<太太生病,救了我們全家>;以及174期,專訪葉晉華先生與未婚妻<親愛的,我們結婚去吧!>可茲為例。)

 醫院堅持的理念與基本作法

2. 醫院堅持的理念與基本作法:在典範的追尋中,本院走過二十年。我們一直期許自己在台灣的醫療史上寫下不同的篇章,希望本院堅持的理念與基本作法,可以影響台灣的醫界與大眾。這一類的新聞最重要,但也最難寫,容易流於口號。表達本院堅持的理念,最好的方式是具體寫出本院同事一些日常實踐的基本作法,並以此和外界的醫院作法或不同的價值觀做比較,這樣就容易表達出本院堅持什麼。(本院雙周刊153期,專訪林嘉莉主任談<利他哲學>,以及其他「創院20年系列訪談,可茲為例。)

癌症新聞的解釋

3. 癌症新聞的解釋:醫藥新聞,不只讀者不容易讀,醫藥新聞記者也不容易寫。有很多所謂的「醫學研究」,作者一開始就接受藥商等利益團體的收買,其所做的統計和分析避重就輕,選擇性地以金援老闆有利的數據做結論。這類研究一經發表,只要話題是大眾關心的,特別是癌症議題,大眾媒體無不爭相報導。讀者一看,以其研究方法看似嚴謹,便信以為真。身為癌症專科醫師,必然將在門診時被病人問及這些癌症新聞話題,雖然限於時間不能現場一一口頭進行衛教,但是,針對這些容易引起爭議的癌症新聞話題,以及由國外嚴謹的科研機構所發表的癌症研究報告,本院各醫療團隊有義務站在醫療顧問的角色,幫助病人、家屬及大眾,正確地去解讀這些研究結論,文教部應將這些醫學新知改寫改編成病人及家屬易懂的通俗讀物及影片。(本院雙周刊144期,專訪陳啟明副院長<乳癌手術治療只是第一步>可茲為例。)

癌症新知的介紹

4. 癌症新知的介紹:癌症的診斷、治療及追蹤等醫學新觀念,幾乎每季都有新議題。本院每年花費在醫學期刊及資料庫上的經費近千萬,各醫療團隊若能對世界級知名的醫學期刊,擇其精要者,定期接受文教部的專訪,將重要的癌症新知定期以通俗的敘述對外發表,大眾對本院掌握最新癌症治療趨勢的領先作法,勢必額首稱慶。(本院雙周刊133期,專訪吳茂青醫師談<癌症病人需要什麼營養食品?>可茲為例。)

 最新的臨床研究

5. 最新的臨床研究:研究部、臨床研究室、護理部,以及其他單位或個人在臨床上所做的研究。這些研究有的是單位設計的;有的是個人設計的;本院也有很多同事正在攻讀碩博士學位,而他們寫的論文題目都是和台灣的醫療生態有關的,甚至就是以本院為研究對象。除非有些研究主題太前沿、太偏門,和病人關係不大的,否則我們都歡迎提供給文教部來進行改寫或另行安排做訪談,把你的研究通俗化,和更多人分享。這些論文不一定要新的,只要不過時,都歡迎提供給文教部。(本院雙周刊151期,專訪高國彰教授<發展基因晶片,預知癌症未來>可茲為例。)

病人服務的消息

6. 病人服務的消息:醫院的主角是病人,因此,我們可以說沒有提到病人或和病人無關的事,都不是重要的事件,也不構成重要的醫院新聞。相反地,與病人相關的,就是重要的新聞,事件與越多病人相關,其重要性越大。與病人相關的事件除了上述的醫療保健新知之外,更切身相關的是病人就醫流程可能發生的困難之排除與引指,進一步包括病人及家屬如何充分利用醫院所提供的資源。病人服務中心、社工部與病人天天相處,深知病人在本院每一個角落的需求。文教部負責的「和信電視台」和雙周刊,都是機動性強的媒體,網站的首頁最新消息也可以立即公布與病人切身相關的院內服務快訊。病人服務中心和社工部關注的事,有的是少數人的事,但大多是全院病人一體適用關心的事,多利用院內媒體加以宣導,可使服務加深加廣。文教部建議本院其他各部科室也能每一期發布「病人服務快訊」數則,引導、叮嚀與安慰的題材都很好,文教部會視題材可發展的「張力」再安排進一步的採訪。

「業配新聞」的揭發

7. 「業配新聞」的揭發:雖然《醫師法》明文規定醫院診所不得做廣告,但是民眾每一天都可以在大眾媒體上看到很多癌症新聞,其中不少置入性行銷的「業配新聞」(由「業」者支付津貼給報社,記者「配」合業務所寫的「廣告新聞」),正統的醫師應該具道德勇氣,指出它和利益掛鉤的可能性,並提醒閱聽人不要輕信。他院醫生或許顧及同業同行,不擋人財路,但和信醫院是一所標竿醫院,應該有同事關注並揭發這些「假新聞」。本院雙周刊171期,姜紹青藥師所撰<葡萄糖銨補骨?>可茲為例。

好人好事
8. 好人好事:好人不是YES MAN;好事不是討好人的事。好人,就是可以當大家表率的人,世上沒有一人是「全人堪為表率的」,一般只有某一點堪為表率。本院人才濟濟,各部科室主管都是最懂得欣賞部屬的人,應該告訴大家,我們的基層同事都做了哪些努力,一則嘉勉;一則可供同事見賢思齊。好事,就是可以造就他人的事,尤其能把好事「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施予最需要幫助的人,這事就特別好,特別有力量。好人好事是要被傳講開來的,否則就如燈火放在斗蓬下。當我們傳講一個美好的故事,我們不會去拍馬屁,不會詞溢乎情,尤其對象不是長官,當然就不是歌功頌德。新聞寫作的要領是事實陳述,一個人好,你不要說他有多好多好,用上一推形容詞,而只要寫出他做的哪些好事就可以了。至於他做的事有多好,抑或這是不是好事,讀者自有公論。(本院雙周刊140期,專訪莊伯祥教授談<介入性放射線醫師在做些什麼?>可茲為例。)

各癌症類別的FAQ
9. 各部科室、各主治醫師及各癌症類別的FAQ:癌症病人的問題千奇百怪,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在一定的範疇中總可歸納出常見的問答。本院的醫護人員每天經常在回答的問題,也多以這些常見的問答居多。為了節省一對一、面對面常見的問題解答的時間,以便能移作更深度的進階衛教,各部科室的FAQ,甚至每一位門診醫師個人的FAQ集,各癌症類別的FAQ集,都應該長期持續地進行編撰。文教部可以將它編成電子書或衛教單張,也可以剪輯成衛教影片,提供給不同階段、不同需求的病人使用。大家要善用文教部的多媒體,FAQ做得越詳細、更新得越積極的單位,就可以爭取更多的時間來為病人做進階的服務。(本院雙周刊140期,藥劑科、放腫科FAQ可茲為例。)

醫院笑話

10. 醫院笑話:醫院,尤其是癌症醫院;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笑,對他們來說是全世界最奢侈的東西。但是,你一定同意,笑,尤其笑出聲來,笑到流眼淚,這對每一個人,特別是癌症病人可能是最高的享受。每天一大笑,勝過百憂解。你會逗病人笑嗎?你一定會,至少你會去蒐集逗病人開心的笑話,和大家分享。我不知如何形容,你做此事功德有多大。笑話要謔而不虐,注意不要傷到病人的心,不要調侃身殘精障的人。醫院裡發生的笑話最好,有接近性;其他雋永的笑話也不錯。我忍不住要講個笑話給你聽。一隻老鼠對另一隻同樣是王老五的老鼠示威說:「我有女朋友了。」牠秀出女友的相片。朋友看了說:「你怎麼去交了一隻蝙蝠呢當女友呢?」他答道:「你會不會看哪?她是空姐呢!」
伏爾泰(Voltaire)說:「醫術在於,當自然為病者療病的一段期間內,逗得病人開心。」(The art of medicine consists of amusing the patient while nature cures the disease.)逗得病人開心,確實會幫上病人很大的忙的,尤其當我們自知對病人的幫助已經很有限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