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運動救了我 : 吳振逸的蛙人自救術

我徹底執行醫師交代的四件事,注重衛生、飲食、運動、睡眠,並沒有其它的撇步。運動時也不需要勉強做得很累,很自然的有空就舒展一下筋骨。骨髓移植後第三次測量我的白血球指數已上升到正常,我真的無法想像運動會帶來如此明顯的功效。
文 / 鄭春鴻

  我目前身上有三種癌,一開始是因長期嚼食檳榔而得了口腔癌,其次是食道癌,現在我是因為淋巴癌剛做完骨髓移植。感謝和信醫院的醫生們很認真地為我尋求最好的醫療。先前因為化療的藥,在我身上已經沒有作用,到達極限了,我不僅手腳因為藥物的副作用會麻,平時講話講不到三句話就會開始喘,所以我的體能很不好。別人睡醒是準備賺錢做生意,而我一睡醒就渾渾噩噩,煩惱自己的身體狀況。我想,既然沒有藥了,我若不趕快移植也是不可以,萬一再讓它再復發出來,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看診時,醫師把電腦螢幕轉給我看,向我解釋病情。我說不用看,我自己知道。吳茂青醫師坦白告訴我說,這如果做下去很危險,存活率四成,死亡率六成,不做骨髓移植隨時又會發起來也是不好,所以他也很頭痛。我考慮後說:「拼了!拼!拼!拼!不論生死都不要緊。」吳醫師大概看到我願意拼的精神和決心,才跟整個團隊溝通。通知我第二次門診時,吳醫師說:「真好!我將你的意思轉達給團隊知道,團隊醫師們知道你願意拼的精神,我們大家就共同努力來拼拼看!」

護士對我真好,很會鼓勵我

  我踏入隔離室的那一天,感覺很孤單淒涼,不過這裡的護士真是好得不得了。有一位護理師走過來牽著我的手說:「阿伯!你身體很好喔!治療兩三禮拜就可以回去了,放心啦!」當時我聽到這句話,很安心也很煩惱,因為她說兩三禮拜就可以「回家」,到底是回我家?還是回到哪裡去?
  我嚅蠕地問道:「是危險的回去嗎?」
  她說:「不是,是回你家,和家人團圓啦!」
  我心裡知道,醫師給我的治療都是危險性很高的,但是護理人員會不斷的鼓勵及支持,這對於處在茫然中的我,有一種正面的影響力,讓我全身的細胞都活躍起來了。說實在的,真的也很感謝貴院六南全體護士把我當成像自己的親屬、家人一樣的照顧,連刷牙時也會幫忙擠牙膏,我要誠摯地感謝她們對我的照顧與鼓勵,真的讓我太感動了!
  我打從生病以來,這回真的嚇到了,說不怕死是騙人的!因為和以往身體狀況比較起來真的差很多,所以在知道存活率僅四成後也開始驚慌。當然越怕會越淒慘,但是唯有在真正驚嚇中才會茫然看破一切,這回真的感覺有離開人世的可能,不過,慢慢地我心想怕也沒用,能否安然度過我已看開,反而不害怕了。
  醫生交待我有四件事一定要做到,第一要衛生、第二飲食要營養、第三要運動、第四睡眠要足夠,以前根本認為這些沒有什麼特別的,現在我激發出要拼的念頭,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就把這四件事奉為「聖旨」,結果沒想到這四件事這麼有用。所以生病時真的不要驚慌失措而亂了分寸,記得要聽醫生的話。
  一開始,我也沒有預料到我的白血球指數會恢復得這麼好,我只是聽從醫生的指令,好好吃、正常的運動、正常的睡眠,至於白血球指數會如何變化我真的不知道。記得當初骨髓移植前我身上的白血球指數降到剩下1600,移植後第一次測量的指數是2400,負責照顧我的護理人員告訴我,以前隔離室的病人出院時白血球指數最高紀錄是3600,但我在移植後第二次測量就上升到2900。
  我依舊執行醫師交代的四件事,並沒有其它的撇步,運動時也不需要勉強做得很累,很自然的有空就舒展一下筋骨。於是到了移植後第三次測量我的白血球指數已上升到7350,正常人是6000-10000,我真的無法想到運動會帶來如此明顯的功效。

不要好奇吃檳榔

  想當年我是一條龍,但為什麼會造成現在罹患三種癌的後果,原因就是吃檳榔所導致。所以我奉勸各位不要因為好奇而去嚐試檳榔,別以為吃一口看看沒什麼大礙,20年前我就是因為好奇而去碰檳榔,如果當初沒有這樣做,我就不會越陷越深,到最後竟然要到無藥可醫而必須移植骨髓來拼輸贏的地步。
  所以千句萬句還是一句話,各位朋友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以為一口不要緊、兩口不要緊,不知不覺你就會越陷越深,一旦只要吃上癮了,就等於是加快踏進死亡的邊線。怎麼講還是那句老話-奉勸有吃檳榔的朋友要戒
,若不戒,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去鬼門關走一遭;而沒有吃檳榔的朋友,也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去嚐試,因為很可能因為這個「好奇」而必須付出相當慘痛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