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最大的提醒:不能生氣


全台北的人都在笑_為什麼你要哭呢? (鄭春鴻攝)

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生氣,因為你一生氣就等於在幫助那些癌細胞長大,因此絕對不能生氣,所以我每天都要傻笑,想著每笑一次就可以把癌細胞殺一次,何樂而不為。
文 / 鄭春鴻
 
生病後和家人反而更親密
鄭春鴻主任:接下來請美慧與我們談談,在您生病前、生病後,包括在治療期間,您與家人間的關係或互動有沒有什麼改變?

巫美慧小姐:其實我認為在生病後我與家人間的關係改變很大。因為我和我先生兩個都是很ㄍㄧㄥ的個性,彼此間並沒有特別的互動,絕對不會像現在我們睡前還會聊個三、五分鐘再睡,以前都是道聲晚安就睡了。與小孩的關係也變得比較緊密一點,兩個兒子都變得十分貼心,有時發現我走得比較慢時會過來牽著我的手,雖然只是一些小小的動作,但卻能深深感受到關係的緊密。

最大的提醒就是不能生氣
  至於我們病人本身也是要做一個調適,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生氣,因為你一生氣就等於在幫助那些癌細胞長大,因此絕對不能生氣,所以我每天都要傻笑,想著每笑一次就可以把癌細胞殺一次,何樂而不為。
  要怎樣避免自己動怒呢?我知道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的作法是將原來有些事情的標準降低甚至降到沒有標準,比如以前都要緊盯著小孩作功業,不做就會一直唸著他,搞得自己一肚子氣;現在的我只對他說:「你功課要寫喔!」接下來要寫不寫是他們的事,我就不管了,畢竟我已經盡到督促的責任與義務。我對許多事幾乎都降到沒有什麼標準,以教育來說,小孩子他們也是需要空間成長,如果一直唸不僅讓他們有受壓迫的感覺,對於我們自己的病情也沒有幫助,總之就是凡事要看開一點。

開一個部落格可發洩不舒服的情緒
鄭春鴻主任:美慧您給人家的感覺就是十分開朗,請問您一直都是如此開朗堅強嗎?有沒有什麼時候會讓你比較軟弱呢?

巫美慧小姐:我是在生病之後才變得如此堅強開朗,之前的我愛鑽牛角尖,是典型的悲觀主義者,所以並非你們現在看到的這樣,因此我還滿感謝生了這場病,讓我改變許多。記得以前有看過一個書裏面寫到,其實得癌症比意外死的好,因為它有給你修改的機會。
  比如,你今天做了晚睡這件事,身體就會發出抗議訊息,如此我們就知道晚睡這件事是錯的,趕快調整過來就好了;好比說復發,復發一定也是你對身體又做了什麼與以往一樣不正確的事,於是身體就要警告你這樣子不對,以醫生的角度只能說你復發了,但只有自己才最清楚是不是有哪一個地方又回復到以往的模式。
  那你說情緒低潮,每個人一定都有情緒低潮的時候,當然我也會,所以我就弄了一個部落格發洩我這一些不舒服的情緒,然後在另一方面我會去尋求民間的基金會,它們經常會有一些很好的課程,例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我會透過那些課程去把心裡的不舒服儘量發洩出來。

對生死問題會比較敏感
鄭春鴻主任:雖然人的一生最終都會面對到生死的問題,對於我們癌症病人難免會對生死問題比較敏感,您對於這方面的問題會比較敏感嗎?

巫美慧小姐:記得剛發病沒多久還在治療的時候,因為我個性比較獨立以及治療時並沒有較明顯的副作用,所以我都是一個人來治療。有一天要準備回診時,在門口就跌一大跤,起身後走路就有種飄飄然的感覺,我仍然照常到了和信,門診時我就與醫生描述這樣的狀況,於是醫生就幫我做理學檢查,這檢查當中我心想這和自己看過的某一戲劇情節很像,劇中女主角飾演的是一個肺腺癌病人並且也轉移到腦,這與我的病情完全一樣,但是很遺憾的那位女主角後來還是走了……當下我就將自己和那個角色聯想在一起,認為自己應該不久於人世了。
  於是我回家後就開始寫遺囑,交待許多事,這是我第一次認真考慮死亡這件事。不過我後來對這件事又看開了,像有些癌友會為自己準備生前契約,我就認為不需要,因為我認為總要留一些事情給後面的人去做,我們不可能將所有事都掌控好,真正到那個時候就讓後面的人決定怎麼幫你處理就怎麼處理。

利用有限的生命去做一些事情
鄭春鴻主任:美慧您在前陣子得到抗癌鬥士的頭銜,能不能與大家分享一下那個頭銜是怎麼來的呢?

巫美慧小姐:很開心能得到第二屆抗癌鬥士這個榮譽,在第一屆的時候,因為我正全力在治療,因此全身無力沒有心思可以做這件事,當下我就決定如果能活到第二屆時我一定要參加,於是在這段期間我就將稿子慢慢累積起來。在活動開始的第一天我就去報名。
  今年總共是97個人報名參加從中選取20個,很開心能被選上,坦白講我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但我希望能在有限的生命裡做一些事情,我之所以會去報名抗癌鬥士,是因為我深刻的了解到在生病時慌張無助的感覺,所以我會開設那個部落格也是說希望讓其他癌友能找得到我,對於任何疑惑只要我知道的我一定會為他們解答。透過我們抗癌鬥士所寫的內容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其實癌症沒有那麼可怕,憑藉著自己如何用心去經營自己的身體,要怎麼打贏這場仗,其實都有一些秘訣在,當然要不要做還是由你自己去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