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要快樂,自己去製造


叢小姐說習慣於流汗之後,你會發現那真的是一件
很舒服的事情(鄭春鴻攝)
 叢韻玲的快樂術
總之,我們總不該去期待真的有什麼事情來讓我們高興,讓我們笑;我們要更積極,要快樂,自己去製造。

整理 / 記錄: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我們一起替癌症病友想想辦法,看看該怎麼快樂起來,或怎樣逃開不愉快。我覺得花錢到健身房去運動也是個好辦法。本來我不太看電視新聞,因為電視新聞都是壞消息,可是運動時我發現垃圾新聞偶爾看一看,好像也滿放鬆。運動後,去沖沖熱水澡,泡泡三溫暖,更是人間享受。我發現這不只是運動,而是轉換心情。
或許親人可以為癌症家人在家裡準備個浴缸,本來有浴缸的,可以試著在家泡澡,沒有浴缸的人,買一個移動式的,不到1,000元,不用花太多錢的。經濟稍為寬裕一點的人,不妨在家附近找一家健身房,一年一年繳會員費,少出國一次,你就可以運動兩年了,就可以泡澡兩年了!其實還蠻划算的 (不過要小心,健身房倒店的滿多的)。當然,戶外活動更棒,更不需要花錢。您還有沒有什麼絕招可以提供給我們癌症病人?

叢韻玲小姐:如果體力夠的話,去跳舞是很好的。因為有音樂,可以隨著律動,可以把你負面的情緒發洩出來,又可以流汗,對我來講是一種很舒服的事情。當然不要跳到太過頭,你至少可以紓壓,不見得需要跟人家比,非得跳得多好,可是你可以把內心的一些負面情緒發洩出來。

鄭春鴻主任:一個人跳舞會不會太寂寞了?要不要跟很多人一起跳?
叢韻玲小姐:我的個性是一個人獨舞也可以很快樂的,在家裡我是可以自己放音樂,就自己一個人跳。因為大家都忙,有時候你還真的只有一個人,也有可能受限於天氣,不想出去,你就可以這樣做,我會這樣做。記住!千萬不要等著誰,等來等去,什麼事都辦不成,自己就要讓自己快樂起來。我也會跟一堆朋友去公園,去爬山,我覺得流汗對我來講是超級舒壓又健康的事情。

叢韻玲小姐:有的人排斥流汗,不過大家可以試試看,習慣於流汗之後,你會發現那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不要覺得流汗黏瘩瘩的,好像很難過,會有味道。可是你經過這樣的舒壓之後再去放鬆,就像你講的去泡澡,我覺得好棒喔!真的是非常非常舒服!

鄭春鴻主任:我再講一個快樂的秘訣,就是要讓自己笑。現代人壓力大,有什麼好笑的,沒哭就已經不錯了;自己又得癌症,沒哭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對癌症病人,笑一個,的確是很奢侈的,正因如此,才顯得它的可貴。我經常與癌症朋友分享,就算笑不出來,也不妨來個「假笑」,也就是把嘴角往上翹,你現在就可以馬上試試看,當你的嘴角往上翹,做出笑狀,心情會立即感到微微地舒暢。換句話說,「假笑」假久了,只要有一點點好笑的事帶動,很容易會造成開懷大笑,這一笑,你就賺到了。
此外,現代人比較幸運,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笑話,電視令人噴飯的節目也不少。舉個例,有一個電視節目就很能讓我發笑,以前的「全民大悶鍋」,現在的「全民最大黨」,我覺得裡頭的演員講的,很多比新聞還要真實,我每次看都一直笑,有時候剛好時間不湊巧,可以在網站上 Youtube看到一些片段。

叢韻玲小姐:對!總之,我們總不該去期待真的有什麼事情來讓我們高興,讓我們笑;我們要更積極,要快樂,自己去製造。就像我剛講跳舞這件事,常常一堆朋友彼此會討論,「啊!你剛才那個動作很滑稽呢!」他講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在跳那個動作,發覺還蠻好笑的,就是很好笑!雖然跳的很彆扭,你是很真誠笑出來,因為你對著鏡子看到剛剛那個動作,真的很好笑,可能像小丑也不一定,可是就是會覺得很開心,出自內心的笑真是千金難買啊!

鄭春鴻主任:病人要是一天能大笑兩次的話,比憂鬱症的藥「百憂解」都沒有效,會吃「百憂解」就是因為笑不出來。人一笑起來,會牽動很多神經。李登輝前總統以前很推崇一本書《腦內革命》,作者說,人一笑起來,腦內會產生α波一大堆,這會讓你健康。家屬怎麼幫癌症病人的忙呢?最多煮些東西給他吃,可是癌症病人有時又不想吃,其實有一個跟癌症病人的家屬分享笑話也不錯。很多的笑話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家人當然比較了解癌症的病人比較喜歡聽哪一類的笑話,哪一種笑話聽了以後會整個。人跳起來,那種笑話可以收集起來說給癌症病人聽

叢韻玲小姐:不過,當你還在滿不舒服的時候,不管聽什麼笑話,可能還真笑不出來。不過我會建議,就像你剛講的,別人講笑話時,做為聽眾的我們,還是應該給予「回應式的假笑」,慢慢會越來越好,一開始做可能有點困難。我真的會覺得別人故意要逗我們的時候,我們就回應一下,(鄭主任:我剛說的「假」,就是你現在說的「回應」,您說得比較妥切。)我們回應的同時,對方也收到,對方也開心的時候,(鄭主任:他覺得幫上忙了。)這樣的互動,慢慢的會越來越好。
前陣子,我的一位朋友得了乳癌,我也是把這個想法跟她講。有一些癌症病人家屬可能都愁雲滿霧的,可是我都會跟他們講,你們互相的關係如果建立好的時候,氣氛慢慢的會越來越好。結果我發現他們真的有在改變,一開始每個人都滿憂愁的,我勸病人多少要回應一下,後來我看他們真的有改善,那種感覺就是越來越好,(鄭主任:彼此都要努力,一個人笑不起來。)對!一個人是真的笑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