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近一半的癌症病人失眠


歡迎參加林帛賢醫師的失眠講座
很多癌症病人非常擔心自己如果沒有睡好覺的話,癌症治療、抗癌就容易失敗,甚至癌症就容易復發……

/ 鄭春鴻 

鄭春鴻主任:有哪些人適合來參加你主持的失眠講座?講座如何進行。
林帛賢醫師(身心科)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當中,有非常高的比例會出現失眠的症狀。研究指出,有30-50%的癌症病人,會在整個治療的過程出現失眠的現象,甚至失眠的現象在療程結束之後,有20%還會轉成「慢性失眠」的情形。這個講座特別是為癌症病人預備的,因此只要有失眠困難的病人或家屬都歡迎參加。
失眠講座時間大是1個半小時。前一個小時,我會介紹一般癌症病人共同面臨失眠的原因,以及我們應該怎麼處置;接著半小時提供給現場來賓,包括病友和家屬詢問比較個別化,病人本身遇到的特殊情形,我會現場回應,也提供給其他有類似症狀的朋友參考。
歡迎放輕鬆來參加失眠講座
鄭春鴻主任:參加失眠講座,要準備一些什麼東西嗎?需要繳費嗎?
林帛賢醫師:失眠講座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失眠的非藥物的治療」;第二類是「失眠的藥物治療」。不同治療階段的癌症病人,不論是您才剛初診斷為癌症,或是您正在作治療,或是治療之後,我想在不同階段的個案都可以來參加,至於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其實不太需要做什麼特別的準備,反而是說您在不同階段,所以您來聆聽這個演講講座的時候,您會從中獲得不同的訊息,放輕鬆來參加就是了!參加失眠講座的學員,每一堂課要繳交150元。
失眠的非藥物性治療大家都可參加
鄭春鴻主任:請再進一步解釋,藥物性的失眠跟非藥物性的失眠是指什麼?我要參加哪一組呢?
林帛賢醫師:這是治療失眠的兩種不同的模式。失眠的非藥物性治療,較具普遍性,也就是說不論病人癌症治療在什麼階段;什麼原因失眠的,都可以藉由非藥物的治療來改善失眠。因為非藥物治療不具任何侵入性,也不會造成副作用,希望失眠得到改善,或對睡眠議題特別有興趣,並希望解決問題的人都可以來參加。這一套所謂非藥物治療失眠的課程,對於病人的家屬以及一般睡眠有困擾的人,都是相當有效的。
鄭春鴻主任:非藥物性治療失眠是指說瑜珈之類及一些物理治療嗎?
林帛賢醫師:非藥物治療失眠是根據精神醫學裏面的認知行為治療做為基礎,來告訴大家一套很專業的,怎麼樣用一些技巧,可能使我們在認知上改變。而因為我們對於整個睡眠調控的認識,使我們知道如何在生活上以不同的行為去做修正。
我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講,很多癌症病人非常擔心自己如果沒有睡好覺的話,癌症治療、抗癌就容易失敗,甚至癌症就容易復發。我們講座就想要利用這樣一個機會,讓大家知道一些訊息,其實有沒有失眠對於你癌症會不會復發,或你抗癌會不會成功,一點影響都沒有,也甚至很多癌症病人在你生病之後,他們為了讓自己身體多休息,他們會提早睡眠,而這些提早睡眠的行為,有時候反而會造成我們的失眠,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整個睡眠背後,有一套調控的機制,而這個機制當我們沒有辦法掌握好的時候,我們只會做出一些錯誤的行為,反而干擾我們的睡眠,變成事倍功半的效果。
吃安眠藥才睡得著也可慢慢減量
鄭春鴻主任:失眠但是不想吃安眠藥的人,就參加這一組?
林帛賢醫師:我的看法比較不是這樣,無論你在吃安眠藥或你沒有在吃藥,非藥物性治療失眠課程都可以輔助告訴你正確對待失眠的方式,這跟吃不吃藥完全沒有衝突。國外的研究發現,同時吃安眠藥也學得非藥物因應失眠的方法,對你失眠更有幫助,而且你學會「釣魚」的方式之後,有少部份的病人可以開始減少他的安眠藥,而且會比較順利。
失眠的藥物性治療講座適合治療中的病人
鄭春鴻主任:那麼相對來講,哪些人來參加藥物治療失眠這一組?
林帛賢醫師:當癌症病人正在接受各種癌症治療,例如:手術、化療、放療、甚至我們很多乳癌的病人、攝護腺癌的病人必須做荷爾蒙療法。在治療中出現失眠現象的人,都適合參加「藥物治療失眠這一組的課程
一般以為癌症病人是因為壓力很大、驚嚇很大,沒有辦法睡,其實不是的。很多時候癌症的治療,包括化療、手術等等,造成病人的失眠不是我們意志力可以控制的,它自然而然就會發生出來的,因為要用我們的意志力去對抗抗癌藥物所產生的失眠,其實很困難,所以這個時候有很多病人必須藉助助眠劑,安眠藥的使用,才能達到一個安穩、睡眠的效果。
而這群病人就是正在接受積極治療的病人,非常適合來聽「藥物治療失眠」這一組套講座,增加自己對於安眠藥物、助眠藥物使用的概念,希望大家在使用藥物的時候能夠心安。而治療完成後,若出現長期需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覺的人,也適合來聆聽課程,以幫助自己順利的減藥。
三個睡眠重要的機轉
鄭春鴻主任:癌症病人的失眠有哪些特點?
林帛賢醫師:從非藥物的觀點來看,人的睡眠有三個很重要的機轉,包括睡眠債、睡眠的生理時鐘、還有我們的警醒系統,簡單來說我們人類的睡眠有一套操作的機轉,我們要懂得運用它。
我們常見癌症病人,因為錯誤的以為他用一些方法可以幫助睡覺,卻恰恰跟我們講的三個機轉、三個原則相違背了,反而弄巧成拙。
白天沈睡半小時,晚上就睡不好
舉例來說,以「睡眠債」這樣的調控機轉而言,一般來講我們都覺得我們累了就應該能夠睡,不管是癌症本身或是癌症的治療,本身會讓病人在白天出現一種非常疲憊的現象,所以癌症病人可能白天就一直躺著睡覺,找到時間就躺著睡覺,因為醫師也交待他要多休息,可是他殊不知從「睡眠債」的概念來看,白天的休息直接會影響到你晚上的睡眠品質。
研究發現,你白天只要稍稍沈睡半個小時,當天晚上要入睡或你睡眠深度馬上受到影響。可是我們病人只是聽了主治醫師交待,自己也非常擔心得要多睡一點,白天多睡了晚上弄巧成拙,然後裏面還有更細膩的部份,那也就是這個講座需要告訴大家的。
打亂生理時鐘會影響睡意
還有其他例子,例如說,生理時鐘也會影響睡意,我們人有「生理時鐘」,一般人都以為,我想睡就睡,我累了就應該睡,其實不是,因為我們的身體裏面有一套生理時鐘,它會驅使我們身體什麼時候有睡意,什麼時候就要醒過來,而這種想要睡或醒過來,並不是靠我們意志力,我拚著要去睡就可以睡,而是要靠一些很重要的技巧跟安排,才能讓睡眠穩定。
平常晚上11點睡的人,他得到癌症以後,心想;「不行我要多睡一點」所以9點就上床去睡,他這種刻意想要去做的行為,卻恰恰可能跟他的生理時鐘「打架」了,反而沒有辦法讓你睡好,只是躺在床上卻沒有睡意,徒增了你自己睡不著、失眠,會不會「抗癌失敗」的焦慮感而已,
諸如此類就是癌症非藥物治療失眠講座上,第一個要告訴大家的觀念,而且經由這樣觀念的了解,會回頭檢視我們的習慣,我們對於睡眠有較正確的看法,用實證精神醫學提供給我們的一些技巧來調整我們的生活,來促進我們的睡眠。
吃安眠藥還睡不著建議看身心科
鄭春鴻主任:您在講座上要傳達是給一般的病人尤其是癌症病人在失眠議題基本上應該要知道的事。但是,我們知道影響失眠的因素非常複雜,每一個人生理狀況條件都不太一樣,或許大多數人聽過您的講座,可以抓到一些竅門,感到受用,可是會不會有的人即使掌握了一些原則,但仍然解決不了自己的失眠困擾?哪些人除了聽講座之外,還需要掛身心科門診,尋求更「個別化」的意見?
林帛賢醫師:我剛提在治療的期間,有30%~50%的癌症病人有失眠的現象,而這樣的現象其實大部份的癌症病人,在他們其他科的醫師照顧情形之下,偶爾會開安眠藥給他們。我所強調非藥物的治療是屬於精神科、身心科的一個專業,所以病人可能在您原來的照顧體系裏面,並沒有醫護人員能夠將這樣的訊息傳達給你,所以這樣講座提供給你的是在原來照顧體系裏所沒有辦法得到的資訊,當您開始懂了這些訊息,就可以開始去使用了。
而如果你真的需要用到藥物,您的醫師開給你,搭配了藥物,發現自己的狀況還是沒有辦法解決,這表示您失眠進入較嚴重程度,如果到這樣的狀況,我們會建議病人能夠到我們身心科來做一個評估,正確評估才是導引治療失眠最重要的決策方向。
講座告訴大家如何正確使用安眠藥
講座另一個目的是是讓癌症病人對失眠的藥物治療有比較正確的對待,最主要是跟大家說明,什麼時候該吃安眠藥,而什麼時候不需要吃安眠藥,很多癌症病人,都非常擔憂一旦我今天吃了安眠藥之後,會不會「上癮」,會不會一輩子要用藥,如果不吃藥自己又開始擔心我睡不好,我的身體會不會受不了?這樣矛盾的心理下病人就顯得更焦慮。
我們想要藉由這樣失眠藥物治療的講座,來告訴大家怎麼樣正確使用安眠藥,當我們將來不需要使用安眠藥的時候,要如何用對方法,來減少我們安眠藥的依賴,而不像一般人,我不想吃就停下來了。因為安眠藥的停用,也有一些方法和原則,也有一些特殊的方法。我希望藉由這樣的講座,能夠讓大家抓到這些原則,才不會造成好像永遠都在「會不會上癮」或「永遠停不下」的疑慮上打轉。

1 則留言:

  1. 我對這張油畫很感興趣,請問作者是誰?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