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Dr. Donald M. Berwick談「以病人為中心」


醫護人員不要忘了你踏入這個專業的初衷。

 
改變制度的重擔落在領導者、工作者(stewards),以及創造這個工作環境的人的肩上,我們應該要修正醫療系統,好讓醫師們有時間做他們想做的工作。

文 / 鄭春鴻 編譯
Dr. Donald M. Berwick, Md是麻州劍橋區醫療照護促進組織的主席,他也是研究醫療品質的權威。他在《國家醫療政策期刊》發表一篇名為《何謂「以病人為中心」》的文章。文中指出:「如果我們這些專業人員能重新定位我們的工作,把自己當成是病人與家屬生命中的「過客」而非「主宰者」,那麼我們會做得更好。」

以下是他接受訪問的討論:

問:在現代的醫療中,您認為真的有「以病人為中心」的事實嗎?答:如果你在乎品質,你就會在意以病人為中心。好醫師與護理人員確實努力視每位病人為單獨的個體,但是我們已經在臨床醫師之中建立一個制度,造成不可能如其所需的來因人而量身訂做「醫療照護」。

問:萬一病人傾向的選擇,與醫護人員依據實證醫學做出的建議相互衝突,怎麼辦?答:我會把這樣的情形視為一種「資訊交換」的挑戰。如果我們醫師們覺得病人似乎將做出不智的選擇,我們有責任當個老師、教育家以及告知者。我們必須提供所有的知識與資訊以便他們能好好的做決定。

問:您對於病人「配合度不佳」的看法是什麼?答:我認為「配合度不佳」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管制性用語」。「配合度」意指我發號施令,而你做或不做、你遵從。病人活在自己的軀殼中,而且可能比幫他開處方或做任何治療的人對他自己的身體懂得更多(更了解自己)。我認為不肯乖乖服藥的人,是在告訴我們另一種關於他們的治療、他們的生命重要的訊息,而我們有必要傾聽這些他們沒有說出來,心裡卻已經這樣想的訊息。

問:很多臨床醫師已經覺得工作超出自己的極限了,創造「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系統,會不會帶給他們更多的壓力呢?答: 當你處於否定並排除病人的立場時,是一種精神的消耗與流失,我認為我所提倡的這個模式會讓照護者感覺比較滿足與喜悅,是一個比較好的立場。你將會把自己與病人放在比較相同的層次;比較像同儕。

問:病人能做什麼來鼓勵更多的「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答:如果照顧你的醫師或護士不給你選擇或控制權,那就找別的醫護人員,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就算病人不想另找高明,而願意繼續接受原來的醫護人員,對他而言,那也相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問:那麼醫師呢?如何來推動「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答:醫護人員不要忘了你踏入這個專業的初衷。

1 則留言:

  1. 臺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中港分院及中興分院的醫、護人員全體的服務態度以可達到「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了。對病患的態度和言以對、辦事效率佳(準確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