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老相片


時間_在老相片裡被具體地看見了
(作者前排中_與姐姐們合影於高雄綠川里故居前)

世間珍貴的又豈是這些自以為是的「好事」?真正的好事,往往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發生的。
 
文 / 鄭春鴻
 
 最近我有一個嗜好,就是在家把我過去幫孩子拍的成千上萬張的相片掃瞄成數位相片。雖然掃瞄成功後,自己越看越開心,還可以在網站上編輯一個家庭相簿,並且用電子郵件傳給親友分享,也得到大家的讚美,但因為掃瞄的工作實在太機械了,做著做就膩了,開始想到或許可以讓孩子們來做。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的:希望他們在掃瞄這些照片的時候,也重溫過去我們一起編織的美麗時光,但願可以把過去的甜美的蜜汁澆淋在酷哥酷妹的冷漠表情之上。
 孩子一開始都說好,掃瞄了一兩百張之後就不再感興趣了。一方面是因為他們想要錢,根本不需要服勞役,只要張口要、伸手拿就有了,我給的工錢起不了效用;另一方面,我必須敬告天下的父母,一個人的童年相片,天底下只有「他的父母」會想要看,而且一看再看,越看越有趣,其餘包括自己的配偶,甚至自己本人都不見得有興趣重新看童年相片。
 孩子大了,現在的他們顯然已經不太需要父母一路打點生活了。他們整天手機不離手,上了部落格就下不來。發現他在交女朋友,想要給他一點意見,他卻說:「你這一生只有交媽媽一個女朋友,能給我什麼意見?」你要告訴他「數量」固然可以累積「愛的經驗」,但「深度」、「細節」,那嫣然一笑,那驀然回首才是重點,才叫美。這種論調,他們是很難聽懂的。為什麼聽不懂?因為這是一個只看到自己,甚至只看到「現在的自己」的世代。
 為什麼天底下只有父母對於子女的童年相片百看不膩呢?其實父母愛看的不見得是孩子,而是從這些相片裏,看到過去我們對孩子所做的一切:孩子手上抓的玩具,嘴裏吃棒棒糖,坐在摩托車上,綻放出讓旁邊的野花都相形失色的天真燦爛的笑容,都有我們做父母耕耘的痕跡。
 這麼說來,父母和子女的「深度」看來也是半斤八兩,大家都受到世潮的毒害,愛看的都只是自己,特別是自己做的「好事」;而事實上,世間珍貴的又豈是這些自以為是的「好事」?真正的好事,往往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發生的。
 瑪克斯.奧瑞利阿斯 (Marcus Aurelius,121-180) 的《沈思錄》裡說:「在自然運行當中,有些附帶現象是很優美而具有誘惑力的。例如,烤麵包的時候,麵包上有些地方是要裂開的,這些裂縫雖然也可以說是破壞的麵包師的計劃,但是它本身並不壞,具有一種個奇特的刺激食慾的力量;無花果熟爛之後,也會裂開;橄欖將有熟爛的時候,也有一種特殊的美。」
 可惜的是,人太膚淺了,烤麵包產生「裂縫」的一剎那;無花果熟爛之後裂開的一瞬間,所爆發的那一種「特殊的美」,我們往往不懂得去按快門。
 快去找找看,你的老相片裡有這樣的鏡頭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