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看一部好電影等於多活一生


(圖片說明) 投身到電影的情節,等於找了
一個、兩個,多個替身,經歷不同的趣味。
它是另一種旅行,也是另一種獨處。
(圖為畫家呂月華的100號油畫《女人香》
,鄭春鴻收藏。)

一個人只有一個人生,但是多讀一篇小說,或多看一部電影,就等於多活一個人生。

文 / 鄭春鴻
癌症病人最大的願望是,有一天早上睡醒,發現自己不是癌症病人。這個願望雖然好像有點愚蠢,因為不太可能,但它卻又那麼真實,令人天天就這麼作夢。既然沒辦法做到,退而求其次,就只好求看看怎樣才能忘了自己是一個癌症病人。

一些已經十年以上不再吃藥的癌症病人,其實已經從「癌症病人」除籍了,他們或許會說︰「我早就忘了我是癌症病人。」也有一些天生樂觀勇敢的病人,他們也會說︰「我不會老覺得自己是癌症病人。」但是多數的癌症病人並沒有那麼輕鬆地走過這一條死蔭幽谷,一般總要個五年以上,才會像退伍軍人一樣,慢慢忘記自己在殺戮戰場上看到的血腥景象。
如果你還是「一年級」到「五年級」生,經常還是會想起自己是癌症病人而有一種淡淡的鬱卒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多讀小說、看電影。在治療期間讀小說,有點傷神,不過,年紀大一點有閱讀習慣的病人,能看小說最好,它比看電視電影還要有想像空間,可以把自己溶入情節;讀不下書的人,可以看電影,我之所以不推薦看電視,是因為電視基本上是為年輕人、健康的人、不想動腦筋的人準備的,癌症病人最好能在劇情的引導,進入一個忘我的情境,這個情境最好能讓自己的情感昇華,可以讓自己的心靈淨化。這樣的要求,電影比較容易做到。
電視節目是被動接受的,不一定合你胃口;看電影可以自己挑片子,愛看老片就看老片;愛看院線片就看院線片,看到不對胃口的片子,千萬別勉強看,立即換片,沒跟自己的生命過不去。既然如此,最好自己準備一部7吋DVD 可攜式播放機,插上耳機。大家喜歡看的電影都不一樣,不要互相勉強,看電影是「眾樂樂不如獨樂樂」的活動,自己享受就好。當然,如果你可以找到某人的品味、興趣跟你接近,又有時間陪著你看電影,你們可以隨著劇情同喜同悲,恭喜你,那確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這種好事可遇不可求,通常我們要自求多福,讓自己開心的。
一個人只有一個人生,但是多讀一篇小說,或多看一部電影,就等於多活一個人生。我們的人生通常平淡無奇,但是小說和電影的人生,作者為了多帶給讀者思考的觸點,劇情的跌宕總會發人深省。癌症病人從病發到痊癒,所見的人間冷暖,比起一生中其他歲月加總所見,恐怕更多,小說和電影的故事等於給自己打預防針,好讓自己不會在悲喜之間,心緒有太大的起伏,這對走在康復之路的癌症病人是好的。
癌症病人看什麼小說,或看什麼電影好呢?這問題沒有答案。人如其面,興味不同,雖然有豐富情節的電影很好,不過只要能吸引自己的小說及電影都可以一看。尤其是會讓自己發笑的演員主演的片子;幽默風趣的作家寫的小說。一切有「催笑」功能的電影和小說、笑話集,都不要放過。其它的片子,「有人幸酒,有人幸豆腐」鐘鼎山林,各有所好,總比一個人發呆好。過新年,有些賀歲片,打打鬧鬧,不傷腦筋也不妨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