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我找到位子了


「病床」怎麼說也算個「位子」。坐上了就扮演
好角色吧!(鄭春鴻攝)
 快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最近我和病友彼此打氣,我們認為「病人」或「病床」怎麼說也算個「位子」。身為一個病人,我們更要做一台快樂的發電機。  您找到位子了嗎 ?
文 / 鄭春鴻

 一個人,什麼時候最沮喪呢?那得看個性,也可能要看環境,確實因人而異。而似乎大家在一種情境之下會特別感到沮喪,那就是覺得自己幫不上別人忙的時候。忽然有一天,在人生的舞台找不到「位子」了,失落與沮喪恐怕是不可免的。
 一個退休之人,這種沮喪的情況滿容易發生的。人有工作,等於是一個「被需要」的人;不管你的工作再微不足道,怎麼說總算是一個位子。在辦公室裡,不管跟你合得來的,或是跟你唱反調的人,每天總是會跟你搭上兩句話,這兩句話也許無關緊要,有多少人就是靠著這兩句話來發覺自己的存在。退休前和退休後,有的人收入差別不大,想來想去差就差在每天這兩句無關緊要閒話。因為少了這兩句話,使他突然在人生的席次上找不到位子了。尤其對於那些每天有很多人等著他幫忙的人,突然退休下來,啃蝕寂寞的日子一定不會好受。
 這種找不到位子的情形,並非只有發生在一個人退休之後,它也可能發生在孩子一夕之間突然長大的父母身上。尤其是一個成天忙於家庭勞務的母親,孩子突然勞燕分飛,空巢媽媽的感受豈只是「愁悵」二字了得。這種說不出的苦滋味,當然不止能母親知道,只要對孩子付出過,愛過,尤其被孩子折磨過的人,付出越多、愛得越深、折磨得越痛苦,那種有愛無處投射的苦楚就越大,真是點滴在心頭啊!
 當我們覺得對事情使不上力,不再被別人需要,這種滿腔熱情無處散發的感覺,比起自己沒有力氣去做某件事還要難過。這樣的熱情一再的受到打壓,溫度自然越來越低,直到有一天,你發現在你每天的節目裏面已經沒有別人;別人的生活節目,也沒有安排你的角色,天底下到處都是位子,偏偏沒有一個位子為你預留,那種孤獨感,涼颼颼地襲入你的背脊骨的感覺,是非常不好受的。
 有人年齡還不到退休,但已經嘗到這種滋味,那些中年失業的人,每天也同樣是這樣的光景。至於你既非退休,也沒有失業,那麼最壞的景況就是生了重病,在熙熙攘攘的人海裡,你怎麼找都找不到一個自己的位子,你正發愁想要抱怨上天為什麼沒有給自己安排一個落腳處,突然有人指著「它」說:「這不是你的位子嗎?」或許這是一生當中,你聽過最羞辱自己的話。你一定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他:「這不是位子,這是一張床,一張病床。」
快樂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最近我和病友彼此打氣,我們認為「病人」或「病床」怎麼說也算個「位子」。身為一個病人,我們更要做一台快樂的發電機,當我們把快樂帶給別人時,快樂就會臨到我們的身上;當你去祝福坐在你旁邊跟你一樣的癌症病人時,你會發現「病人」這個位子也滿不錯的,因為祝福已經臨到你身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