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你見到醫生了嗎?

人生就像一場戲,上帝發給每一個人一套戲服。大家在舞台上演得好不好還是另一回事,但總要演得「像」。

鄭春鴻
日本福島縣大熊町雙葉醫院的醫護人員,接獲核輻射危機通知後,全部立刻落跑,丟下330位病患,其中有128人是連路都不能走的重症病患,讓他們在原地自生自滅。自衛隊找到他們時,14名人已經死亡。距離福島核電站僅45公里,位於福島縣磐城市的共立醫院(Kyoritsu)面臨核輻射危機後,本來應該有108名醫師的醫院裡,只剩下了約60名醫師。
消息傳來,罵聲不斷,咸認這些醫護人員當了「逃兵」,有辱使命。
這和台灣在 SARS事件時的和平醫院一樣,讓我再次見證了醫護人員職業的特殊性與莊嚴性。為什麼大家不去罵福島的計程車司機;不去罵福島的建築工人;不去罵福島的理髮美容師,而罵起醫護人員就那麼理直氣壯、義憤填膺呢?難道醫護人員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嗎?他們沒有逃生的權利嗎?他們沒有妻兒嗎?不可以回家去保護家人嗎?的確,他們選擇的職業,已經被期待為保護病人的角色,就像打火弟兄不可以看到火就跑開;和尚不可以拿蒼蠅拍;警察不可以拿保護費;老師不可以嘲笑遲緩兒;檢察官不可以和被告私會三井宴一樣。
人生就像一場戲,上帝發給每一個人一套戲服。大家在舞台上演得好不好還是另一回事,但總要演得「像」。倘若演警察的賊頭賊腦;演和尚的胸前揹個大算盤;演牧師的公布信徒下跪懺悔的照片;演老師的在教室抽煙咬檳榔,台下的觀眾難免就要噓聲不斷了。同樣地,如果一遇到危難,醫護人員就先開溜,也恐怕要被責問所司何事了。
醫師和汽車修理工人,兩者有什麼不一樣?他們都是在「修理」什麼的,前者修理人體;後者修理汽車。兩者都需要滿專業的知識,車壞了、人病了,可不是街上隨便拜託,就有人會修車、會看病的。
人體和汽車有什麼不同呢?他們都會跑,但人有思想;車沒有。汽車修理工要讀電機及機械說明書,要在修車場當學徒實習,他的工作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把車修好,壞掉的零件能修的修,不能修的換新的;而醫師的工作目標就沒那麼單純了,人的身體器官不是說換就那麼容易換的。
醫師面對的是有思想的「人」,每一個人的身體反應和感覺都不太一樣,他的生活習慣、日用飲食都影響著他的身體健康,因此,好醫師一定會關心你的日常生活,並且會將它和健康及疾病解釋在一起,很詳細地告訴你。所以醫師要了解基本的人性之外,最重要的,他要在最短的時間去了解面對著他的這一個病「人」,他是怎麼生活的?尤其,當病人得到威脅生命的疾病時,醫師要在死亡線上陪伴病人,醫師要知道病人心裡在想什麼?他對剩下的生命有什麼想望,而盡力幫助病人及家屬做到無怨無悔。
所以好醫師不只是一個科學家;他應該是一個哲學家,更重要的,他一定要是一位誨人不倦的「老師」,熱心地對每一位病人施以「健康教育」,不但要教育病人,還要一次講、兩次講,像父母愛子女一樣,一直嘮叨下去。
也許你會說,哪有可能啦!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醫師。沒錯!不過你也不是完全沒見過,或許你見到的是半個這樣的醫師,或1/31/10個這樣的醫師,而大多數的情況,你只見到「修車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