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永遠站在病人這一邊



低收費不是道納醫師吸引病人的地方,或者說,低收費反而是上帝給道納醫師的「福氣」privilege,使他有機會對一些原本沒錢看病,他看不到的病人提供服務。……

文 / 鄭春鴻

美國醫療費用向來奇高無比,醫療保險是美國今年大選攻防最激烈的議題,小老百姓愈來愈看不起醫生,已經成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最近外電報導,伊利諾州有個87歲的老醫生,看診只要五美元,三十年來都沒漲過價,他被當地人當成活菩薩。這一位道納醫生(Dr. Russell Dohner)57年前搬到伊利諾的路希維爾,診所開張時,診療費2元,後來調為5美元,到現在還是一樣。
原來,道納醫師小時候曾苦於癲癇發作,當時總有漢米頓醫師及時幫他解危,受此感動,便立志要以對方為表率,做一個懸壺濟世的好醫師。不僅看診費沒變,診所硬體設備和大部分的人事均維持原樣。
道納醫師每天診所一開,就擠進許多病人等待看病。執業的57年來,他從未放過一天假,一周七天不打烊,除了兩次被迫休診,一次是他摔傷背;另一次則是心臟病發。看病不必預約,病重者只需走診所後門便可獲得即時救治。一般病患則會耐心等候一小時左右,對他們而言,道納醫師可能比他們的家人更了解他們。他自己沒小孩,卻接生過3,500個嬰兒。
這的確是一篇耐人尋味的報導。首先,低收費的一定是好醫師嗎?看病可不是「施粥」,得要把病看好;病人找醫師看病,通常也不會因為某醫師正在「大減價」,甚至「義診」就蜂擁而上,而必定是認為這醫師幫得上忙才去求醫的。所以,低收費不是道納醫師吸引病人的地方,或者說,低收費反而是上帝給道納醫師的「福氣」privilege,使他有機會對一些原本沒錢看病,他看不到的病人提供服務。相對之下,只挑有錢病人看的醫師,顯然就少了這樣「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的上帝的祝福。
所以,在新聞編輯台上,「看診只要五美元,三十年來都沒漲過價」雖然是新聞,但是故事的重心「為什麼90歲的老醫師還那麼熱門?這麼多人信任他?」才是細心的記者應該多著墨報導的。
道納醫師行醫半世紀,醫學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每天依然有那麼多病人,願意乖乖地等一小時,讓90歲的老爺爺醫師看病。一定是經驗告訴他們,道納值得信任,可以幫上忙,至少他大病不誤診,能見微知著,並知如何後送轉診。90歲的老醫師如何一直保持追求新知的敬業精神,可為固步自封不求進步的醫師之借鏡。
道納醫師贏得病人的信賴,必然不只是來自於他接生了3,500個嬰兒的業績。記者訪問一位等候的病人表示:「當今世道唯利是圖,道納醫師卻讓小鎮宛如世外桃源。」他對待病人,尤其是某些失業又沒醫療保險的病人,一定付出了滿滿的愛。57年來,沒放過一天假,等於「永遠站在病人這一邊」的承諾。是什麼力量使他看淡名利,堅如磐石地護愛小鎮,也必定是極美的故事。有這樣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人生,「一路玩到掛」是不是就顯的有點俗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