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顏色一變,全對了!


(圖片說明)滿地的落英,有人說美,有人哀嘆,
存乎一心。

 
朋友!你正在這個旋渦裡爬不出來嗎?不要慌,你並沒有失去快樂的權利和能力,上帝看到你努力想探出頭來,大聲地說出你的想望,你會發現身後的布幕背景突然換了顏色,接著,你做的任何事,全都對了。
文 / 鄭春鴻

你快樂嗎?「怎麼快樂得起來?都生病了。」你答道。
的確,和癌症病人談快樂,好像有點不切實際。不過,這卻是我和癌症病人朋友們經常彼此勉勵的課題。
我所見過的癌症病人,深談之後,少見唯唯諾諾,不慍不火之徒。相反地,他們多數都很熱愛生活,不少還是工作狂,理想色彩重的人。他們一般願意把大多數精力花在屬於個人的喜好上,哪怕占用比本份工作還多,沒有酬勞也不以為苦。
從彼此訴說往事推敲,他們做某件事時,往往不會因為要避免意外情況發生,所以不會一定要對事情完全清楚明了,肯定不會問題的情況之後,再著手去做;反而,只要他們認為該做的事,「雖千萬人,吾往矣!」常有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傻勁兒。
因為他們是積極、熱烈生活和工作的人,所以他們在從事不同行業的大多數人中,滿大的比例,他們通常是待遇比較豐厚的那一群。

從「癌前」的生活看,他,通常是活躍的、社交的、有主見的。他好像沒有什麼理由不快樂,反而偶爾會「數落」某人有這樣那樣問題,夏蟲不足語冰,說他們很難體會到生活的快樂。但是生病之後,人生的舞台好像換了背景布幕,無論演員的口白怎麼刻意地變得輕快;戲服特別裝點得矯飾華麗;舉止再多的誇示,所有想快樂的情緒與氛圍都似乎被沉悶、憂傷的背景吃得光光的。
癌症病人多少有「社交畏怯」的問題。在一般情況下,他們變得比較會選擇在人少的地方出現,而不能逃避擠身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會感到煩躁、心神不寧。過去會如期參加的同學會,已經斷了好幾年了。
清晨,從夢中甦醒過來的時候,總喜歡在被子裡多享受一會兒,過去的他可不是這樣,他會躍身而起,穿衣、起身,並以此來肯定自己的體能和活力。生病之後,一旦自己想做的事情因某種意外的原因而被迫中斷,為此會感到十分懊惱。別人對自己的表揚總覺得只是安慰之語、社交詞彙;反而更關心別人的負面評論。另外,過去是科技背景的人,生了大病之後,似乎開始覺得社會科學、宗教信仰滿有道理的,很願意去接近。雖然一切好像都慢了下來,但是它不全然是一種畏縮,應該比較接近生活的質變,生命的反省。多數人都想掙脫困境,只是不知道問題不是出在自己舞台上多努力,而是因為戲臺的布幕背景沒有刷新。
朋友!你正在這個旋渦裡爬不出來嗎?不要慌,你並沒有失去快樂的權利和能力,上帝看到你努力想探出頭來,大聲地說出你的想望,你會發現身後的布幕背景突然換了顏色,接著,你做的任何事,全都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