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圖片說明)貓熊很可愛,人看貓熊會感到快樂;
但是居不得其所的貓熊,看來也挺無奈的,
多少有點憂愁啊!(鄭春鴻攝於台北西門町)

 
擔憂,是在麻煩事到期之前所付的利息。

文 / 鄭春鴻

在一所癌症醫院裡,有哪一個東西,哪一個「字」是四處可見、俯拾即得的呢?「憂」這個東西、這個字一定是排行第一名。
在這兒,來做癌症篩檢的人,擔憂自己會不會花了錢買了「壞消息」;初診病人擔心會不會真的得了癌症?或癌症的治療會不會來不及?治療期間的病人及家屬擔心治療有效嗎?身體禁不禁得住藥物的副作用?會不會白血球太低無法繼續化療?每天戴口罩擔心被感染;同時也擔心生病那麼久,錢夠不夠花?擔心會不會就因此失業了?結束治療,定期來院追蹤的人,更是每次來都忐忑不安,心裡非常害怕會不會復發?一聽被宣布沒事兒,就像一年得一次樂透一樣。
擔憂當然不是癌症病人的專屬活動,事實上「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古詩十九首》更說:「生年不滿百,長懷千歲憂」。如果人和動物有什麼差別,或許可以說,我們很難找到像人一樣,沒事兒就發愁的動物。美國著名的新聞記者萊布維茲(Fran Lebowitz,1951-)說:「寫一本嚴肅的書比寫一本有趣的書要容易得多。逗人們笑比讓人們哭要困難得多,因為,人們永遠是在落淚的邊緣。」他說得真好,你一天看到的人,他們笑得多,還是抿著嘴的多呢?現代人壓力大,沒哭就不錯了,笑得出來的人真是大有恩典。
只不過我們必須忖度著,擔心流淚會讓日子更好過嗎?擔憂的結果有兩種:一種是所擔憂之事並沒有發生;一種是所擔憂之事真的發生了。從邏輯上來看,壞事會不會到來,和我們的擔憂有關嗎?確實有點關係。因為擔憂常會使我們比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會使我們失去社交的興趣和能力,每天躲在家裡,越躲越自閉,生理作息越來越脫軌。因為,英國哲學家英巨(Dean W.R. Inge)說:「擔憂,是在麻煩事到期之前所付的利息。」(Worry is interest paid on trouble before it falls ) 確實滿有道理的。
因此,當你在醫院遇到熟悉的病友時,請你不要害羞,可以來個擁抱,互相恭喜沒有被「憂」字打敗,並且交換戰情,彼此鼓勵。癌症病人快樂得起來嗎?或許並不容易,不過,我看過活得好好的病友,沒有一個是憂愁滿面的,甚至可以說幾乎每一個人都刻意地在追求喜樂,正所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相對地「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所以癌症病人絕對不能落入憂傷的網羅。

憂慮對身體有害,它既無法完全擺脫,我們就應該去面對它,控制它,讓它對我們無害並且有益處。《聖經》上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34) 並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1:17)都在教導我們必須控制憂慮。況且,我很難想像一個人完全沒有憂慮,那就像一艘過輕的船隻,稍有風浪就載沉載浮的,是非常危險的。適當的憂慮,在這個時候反而是船上的壓艙物,可以保障船隻的安全航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