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你的回憶錄可以寫幾頁?


回憶錄上_每一個自己的圖像都不一樣_
代表你幹了哪些好事?哪些壞事_即使你把自己畫
得張張都很完美_總會有人識破的 (圖 / 鄭春翔)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的確,人生浮泛,如夢一般,能有幾多歡樂?你曾經想過寫回憶錄嗎?無論口述歷史或本人撰述,猜猜看!你的回憶錄可以寫幾頁呢?

文 / 鄭春鴻

  吾友任君尊翁九十大壽,在壽宴上來賓都獲贈一本的回憶錄。沉甸甸地一本600餘頁,我一看還只是「上冊」。任老先生在宴席上告訴大家,回憶錄的「下冊」還在寫作,如果進度不變,預訂在一百八十大壽當天為發行之日,聞者莫不深受鼓舞,原來生命可以這麼有盼望。任老先生從年輕就熱愛生命,勤儉自持,家裡的粗細活兒都不假他人之手,木工自己做,自己下廚,有些連食材,比如麵條也要親自動手做。他從不虛度一刻的光陰,並且盡力使每一件小事做到最精彩,可以寫入回憶錄的題材多,當然要寫到一百八十歲了。
  胡適之先生一生鼓勵人寫傳記,他提倡每一個平凡的人,都應該將自己的一生記錄下來,作為史料的一部分。他對女性自傳作品尤其很看重,近代中國女性自傳中,趙元任的太太楊步偉和奇女子毛彥文的自傳,就是出自胡適的獎掖和鼓勵。除了鼓勵大家寫傳記,胡先生以身作則,他的《胡適留學日記》、《四十自述》鉅細靡遺地載述中少年胡適的讀書與心情。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的確,人生浮泛,如夢一般,能有幾多歡樂?你曾經想過寫回憶錄嗎?無論口述歷史或本人撰述,猜猜看!你的回憶錄可以寫幾頁呢?何不趁現在我們都還活著,學習任老先生,把每一天都過得很精彩,不求驚天動地,至少是可堪載述的。
  本刊過去曾刊出多位癌症病友的「部落格」文章,並鼓勵大家起而效之。因為經營「部落格」的病友,比一般病人顯得更有活力,不但不需要他人的精神支持,每天要花一兩個小時在線上鼓勵病友。當他們為別人打氣祝福的同時,自己所得到的祝福更大。
  《癌症》期刊最近刊登英國研究,發現心理憂鬱的癌症病人,死亡機率明顯高出25%;若已診斷出罹患憂鬱症,機率更高達39%。不過,研究人員也表示,病人不必為此強顏歡笑,而應適當排解憂傷情緒。精神科醫師則指出,有信仰的支持,人會比較容易喜樂。這是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了26個研究報告、共9,417個病患個案的結論。報告指出壓力、情緒憂鬱等心理因素,確實可能對免疫系統或荷爾蒙造成影響,進而影響病人存活時間。
  你經常心情很低沉?很悶嗎?每個人都可能經歷悲傷、憂鬱(depressed),但不一定都有憂鬱症(clinical depression)。宣洩憂慮、自療悲傷的方法很多,透過寫作、講述與反省,來和他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這是遠離傷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您習慣文字表達,最好寫作;無此訓練,也可能錄音(MP3錄音機很便宜),每說出的一個故事來,除了是你的人生註腳,也將是助您踏上另一個人生階梯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