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耳際的蟲聲


人生如牌局,畫家呂月華小姐把我(左)和小犬放入名作中

我們的一生,每天努力的,絕大多數是爭取讓別人接納自己的事;也因此當我們好整以暇準備好全心迎接一隻甲蟲光臨耳際的時刻,就變得十分稀有及珍貴。

文 / 鄭春鴻

在星光的傳說當中,據說甲蟲往往是由精靈和鬼怪所變化來的,因為牠的軀體很小,可以做鑽入人的耳朵裡的,令人坐立不安。英文中說的bug in the ear,耳朵裡的甲蟲,常常被視為是事先給人的暗示、警告或機宜,或者是一種靈感以及事先的提示。
一個太忙碌的人,就算你拉著他的耳朵,大聲地對他示警,他都可以神態優雅地跟你微笑點頭,但是一句也沒聽進去;更不用說一隻小小的甲蟲進入他的耳朵,以微弱的聲音想要給他一點機伶的提醒,他當然就更聽不到的。那些有福氣聽到甲蟲告誡的話語之人,一般都是在心靈獨處的時刻。
你經常獨處嗎?獨處不是專指左右無人,反而是指其人耳目全開,準備好接納別人的那一刻。換句話說,一個願意接納別人的人,儘管每天都生活在吵吵鬧鬧的環境,但是他可以在心情上潛入獨處之境;而一個耳目只關心自己的人,即使隱居山林,但是卻可能從未嘗過獨處的滋味。總之,獨處就是真正做自己的主人的時光。
我們的一生,每天努力的,絕大多數是爭取讓別人接納自己的事;也因此當我們好整以暇準備好全心迎接一隻甲蟲光臨耳際的時刻,就變得十分稀有及珍貴。這麼說或許不夠具體,我們試著用一些實例來一起反省自己是否經常準備好「耳目全開」式的獨處。
最常出現在生活上的,當我問候與人見面,無論和對方熟不熟,都會問:「最近怎麼樣?」,接下來,你可曾真的很仔細地傾聽對方的回答嗎?沒有。事實上,大多數人根本不在乎對方最近怎樣的,連朋友最近發生了什麼事都不感興趣,更別說願意傾聽他對這事有什麼心情了。
而,你幾乎不敢相信,經常地,那甲蟲的聲音是夾雜在這位朋友回答你的瑣事之中,你一直猛點頭,卻聽而不見。
真正的獨處,不特指一個人,也不需要任何的儀式,但是需要一點心理準備。有人儀表總是保持整潔,即使並不是在等別人的拜訪;家總是保持得很乾凈,每年似乎只需要做兩次大掃除;但是不可一日無電視;並且相信「懶散」的一天是失落的一天,沒有和其他人在一起的一天,也是失落的一天;當朋友很長時間沒有給他打電話的時候,他會產生一個念頭︰給朋友打電話。越嚮往獨處之妙趣,心就越靜不下來,家裡總是有一些能夠招待別人的東西,剛開始有點獨處的預備心時,卻莫名地緊張起來,比平時吃喝得更多。
無法獨處的真正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一整顆心,完全沒有空隙,都被填滿了。
連一隻蟲子也容不下的一顆心,怎麼還聽得到蟲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