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怎樣比較醫院的醫療品質?

簡介美國醫院醫療品質比較之現況



四個提供醫院醫療品質比較的美國機構

美國聯邦醫療保險和補助服務中心 (The Centers for Medicare and Medicaid Services, CMS) 破天荒地在20085月於四十九州的五十份日報上,用美金190萬登廣告,告知民眾如何在網站上比較醫院的醫療品質。這廣告顯示2500多間醫院參與,指出當病人需要幫助時候,他們得到了怎樣的協助,以及醫院對外科病人提供抗生素的一貫性等資訊(註:U.S. ads push patients to shop for hospitals by Julie Appleby, USA TODAY 5/20/2008)。
在美國至少有四個機構提供比較美國醫院醫療品質的機制及數據,包括CMS (http://www.blogger.com/)Leapfrog group (http://www.leapfroggroup.org/cp/ )The Joint Commission (聯合委員會http://www.qualitycheck.org/consumer/searchQCR.aspx)、以及 US News & World Report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http://health.usnews.com/sections/health/best-hospitals)
CMS 是美國一個舉足輕重的聯邦醫療服務機構,2008年年度預算3,980億美元,遠遠超過我國健保總預算,保險民眾涵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 (37百萬)、殘障人士、末期腎病病人、低收入民眾 (56百萬)等。
The leapfrog 集團在1998年成立,由大企業公司例如波音飛機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 (IBM)、英特爾 (Intel)、或醫療保險購買者例如Buyers Health Care Action Group, The Center for Health Transformation 等所贊助。這些私營和公營部門總共代表3,400萬美國人和超過620億美元的醫療開支。這集團的目標放在減少可預防的醫療失誤,提高醫療質量和改善醫療保健的負擔。
The Joint Commission (聯合委員會, JC) 開始於1951年, 一個獨立的非盈利性組織,也是美國主要的標準制定評鑑超過 ㄧ萬六千個醫療機構和團體1993年起,以子公司叫 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JCI),作國際化的醫院評鑑,現時於四十多個國家、認證超過兩百家醫院。
US News & World Report (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是商業化新聞周刊,成立於1933年,於1983年開始熱衷於每年度排名美國學院和大學後來延伸排名至最佳醫院,醫學院,法學



這些機構因成立動機及方法的不同,醫院比較的結果而有所差異。醫院比較的方法包含客觀性的資料和醫務人員主觀意見調查。客觀性的資料可以從醫院硬體、員工數質、病人安全 (Patient Safety)、 嚴重且須申報的事件 (Serious reportable events)、醫療處治過程或結果 (Process or outcome of medical managements)、及病人滿意度調查 (Patient satisfaction survey) 得到。
CMS 有廣泛的資訊包括醫院照顧過程績效評估(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肺炎,外科照顧改進,孩子哮喘照顧)以及醫院照顧30天內風險調整後死亡率(心臟病發作,心臟衰竭,肺炎)。 他們還展示這些醫院醫療指標與全國平均值作比較。CMS更有獨特的病人對醫院及照護者評估調查(HCAHPS, Hospital Consumer Assessment of Healthcare Providers and Systems) ,從2002年起進行質量保證測試,現在是第三版,是一個標準化的調查工具和數據收集方法,用於測量以病人的角度去衡量醫院照護品質。 所有的一般醫院每月要通過郵件,電話,或交互式語音方式,於病人離開醫院後,完成22 個問題的調查。 調查數據每月匯總,並於每季創建季數據,每年至少要有300位病人。這些問題涵蓋護士與醫生對病人溝通、醫院員工反應度、疼痛管理、藥物解釋、出院資訊、環境清潔、環境安靜、是否推薦醫院、以及醫院總評(附件一  病人醫院滿意度調查
The Leapfrog 集團以醫院填表方式收集資料,包含醫院基本資訊、醫師以電腦輸入處置的狀況、冠狀動脈繞道術等照顧過程的指標品質,常見的急性疾病(急性心肌梗死,肺炎)照顧程序、重症監護病房的醫護人手、以及病人安全實踐的分數。
The Joint Commission 派專才人員以實地調查醫院是否遵守制定的標準和可衡量的要素,而決定評鑑(Accreditation) 這家醫院或認證(Certification)這醫療計畫。並且比較醫院內多種疾病及外科手術照護品質,是否達到平均要求。
US News & World Report使用美國醫院協會年度調查、CMS老人醫療保險的數據、入院後 30天內以疾病的嚴重程度調整過的死亡率、以及調查專科醫師所提供的聲譽分數。聲譽分數根據專科醫師受訪者所提名的最多5最佳醫院“,評分標準不考慮醫院費用或所在地,只考量照顧嚴重或困難疾病的能力。(附表一 美國的醫院比較方法

美國的醫院評鑑與比較的重要項

CMS 的網站上,你可以尋找特定的都市、區域號碼、州名及醫院的名字。當你找到你要的醫院時,可進一步尋找特定的內科疾病或外科手術資訊,例如心臟病發作 (heart attack),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心臟冠狀繞道手術 (heart coronary artery by-pass surgery),膽囊去除 (gallbladder removal),前列腺去除 (prostate removal)及女性生殖器官手術(female reproductive operations) 等資料。你可以比較不同醫院對同樣疾病的死亡率,相同手術的數量和費用。 CMS獨特的病人對醫院及照護者評估調查(HCAHPS),你可以比較不同醫院評估結果,來作你選擇醫院的依據。
The Leapfrog 集團所展示的資訊著重於各類疾病和手術的效率及費用,加上病人住院時的安全程度。有些資料由醫院填寫,並沒有被證實。這集團推薦的最佳醫院大多屬於有效率的社區醫院。
The Joint Commission (聯合委員會) CMS ㄧ樣,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找到任何一家認證過(Goal seal of approval)的醫院。你可以比較各種疾病和手術在不同醫院的醫療品質是否低於、達到或超過標準。
US News & World Report 著重於非例行手術和疾病的照顧,所以在五千多家醫院篩檢後,於2009年只選出170間醫院作排名,大多是有名的大學教學醫院。(附表二 美國的醫院比較要項)

醫院醫療品質透明化,病人選擇最合適的醫院

當每一位病人生病時,總是希望最好的醫生和最好的醫院照顧他。但他不知道如何選擇,因為很多時候,他面對很少可靠的信息。因此,病人可能會問朋友,親戚,另一位醫生,或試圖獲取媒體信息,例如雜誌,參考資料,或醫院出版物。但這些資料大部分缺乏客觀,統計性和準確的數據。最後,病人依靠運氣和機會求醫,醫療結果可能令人失望。
近年來,由於醫療成本上升,以及促進競爭的需求,美國開始有機構提供醫院比較的數據。CMS擁有數量最多的病人,龐大預算和可靠的數據,並有一個病人滿意度調查,可以保證病人得到安全,優質,且受尊重的醫院經驗。The Leapfrog團體注重成本效益,,所挑選的頂級醫院大多屬於社區醫院。相反地,美國新聞和世界報導,不考慮成本和位置,但考慮嚴重的疾病或疑難手術,所選的頂級醫院屬於大學教學醫院。聯合委員會則以標準作認證和比幾乎所有的 美國醫院,他們也比較醫院全國的平均水準。最近,他們開始認證單一疾病手術,以後會有更適合病人需求的醫療訊息總之,CMS 擁有最廣泛的,有益的和可靠的信息,幫助病人選擇合適的醫院的醫療服務。
在我們國家,還沒有類似美國客觀的,與可靠的醫院醫療服務信息,來提供給我們的病人。我們衛生署健保局有大量保險支付的數據,也開使注重病人安全和醫療品質方面的資訊,未來我們要借鏡美國經驗,在這方面作出很大努力。當醫院公開他們被驗證過且可信賴的醫療信息,醫院醫療品質透明化,病人就可以安心地選擇最合適他們的醫院,進而促進良性競爭,開始一個提高醫療安全和質量的良性循環。當這一天終於來了,病人就有福氣了,沒有必要無頭緒地找最佳的醫院照顧。(本文轉載自《台灣醫界雜誌》第53卷第12期,大題及文中分題由編者加入)


參考資料

附表一 美國的醫院比較方法



數據來源
重點
特定疾病及手術資訊
優點
缺點
CMS
電腦
病人安全、 有效率治療
廣泛客觀數據
老人數據、結果面數據少
The Leapfrog Group
調查表
成本關注
資訊準確性沒證實
The Joint Commission
專人現場調查
病人安全、有效率治療
標準制定
結果面數據少
US News & World Report
專科醫師意見
有效治療
醫院信譽
主觀意見






以地點找醫院
醫院比較
醫院排名
疾病與手術績效衡量資料
對大眾之
CMS
廣泛
很有用
The Leapfrog Group
少數
The Joint Commission
廣泛
很有用
US News & World Report
不可
稍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