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好醫生和好醫院


要有第一個好醫生_才可能有一所好醫院 (鄭春鴻攝)
1) 先有好醫院,才會有好醫生嗎?
2) 有好醫生,才有可能組成好醫院?3)  好醫院都是好醫生嗎?有沒有不好的醫生?
4) 不好的醫院,會不會也有好醫生?
5) 好醫院的條件有哪些?


/ 鄭春鴻


我剛認識宋瑞樓教授不久,就對他提出了一個餿主意。
「我們一起來寫一本《台灣好醫生》。」我像一個新聞記者突然發現一個好題材,自鳴得意地對他說:「教授,您的一生等於一部台灣醫療史。台灣的良醫、名醫、好醫生,很多是您知之甚深的好朋友或同事。請您口述他們的故事,我來幫忙記錄。」
豈知,教授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說:「我的心目中沒有『好醫生』,我只知道哪一位醫生,曾經做了什麼『好事』。」
一聽此言,我立刻為膚淺的新聞記者性格感到羞愧,並且察醒到我面對的是一位學者,科學家有科學家說話的「派頭」。就是嘛!什麼「好醫生」,說話、寫作怎麼可以這樣呼魯呼魯,含含混混的。後來,教授送我他的傳記《醫者之路:台灣肝癌鼻祖---宋瑞樓傳》,我讀了之後,才知道他為什麼「不假思索」地就這樣回答我的問題。
1930年,宋教授小學畢業後投考高等學校尋常科。他在筆試中搶進了台灣人的前八個名額,最後宋教授卻沒被錄取,他自認為是因為作文題目的關係。
「作文題目是:你尊敬的人。我並沒有尊敬『一個人』,而是尊敬『很多人』。我一向不是尊敬那個人的全部,而是他的某種行為、想法、個性。所以,我是舉很多人來分別說明,可能因此分數不高。」(《醫者之路》頁36)
讀到這一段文字,我才知道,學者從小就有個派頭,說話寫字要利落,不能含混。
言歸正傳,的確,我們說某人是一位「好」工程師,這是比較簡單的,因為他所設計的大橋或建築物,比如千年木結構最大的塔山西「應縣木塔」、北岳恆山山腰的1400年歷史的「懸空寺」等,用了多年還沒壞,也很有美感,成了古蹟。我們說吳寶春是一為「好」麵包師,這也是比較簡單的,因為他做出來的荔枝麵包世界最好吃,並且吃了無害,沒人拉肚子。
而社會上,偏偏就有些職業,不太容易被冠上「好」名,但這些人一旦被加冕了「好」字,他的一生就不虛此行了,因為他做的事,都是直指人心,非常不容易的事,是改變了人的生命意義和價值的事。更特別的是,他們做的事,不少情況是「吃力不討好的」;是「可能被誤會的」;是不見得討喜,「必須說逆耳的實話的」;比如「好醫生」、「好老師」、「好律師」、「好牧師」等。這些人面對的都是求助者,有人身體受傷;有人在追求真理上疑惑不解;有人誤觸法律可能會入獄;有人靈魂受傷。這些求助者都是在最無奈、最無依、最無助的時候找上門的。而這些被神挑選,具有特別權柄的人,包括:「醫生」、「老師」、「人權律師」、「牧師」等,正因為「神通廣大」,看來好像比常人有更多「行善」的機會。的確是,不過,這些求助者往往不是一經點化,痛苦及困難就可能在瞬間消失或得到緩解,而必須要被耐心地陪伴、寬慰、鼓舞,才只有少數人有些轉機,大多數人還是不免要吃很多苦。對於那一段刻骨銘心的日子,陪自己一起吃苦的人,會不會油然生起感謝之意,對「醫生」、「老師」、「人權律師」、「牧師」來說,似乎不是他們最愛乎的,因為他們一直在做,一直在幫助他人,沒有停止。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遇到可以行善的機會,就會奮不顧身地投入;相反地,也有一些人走入這些行業,正因為要去「遇上」那些熱鍋上的螞蟻,可以趁火打劫。
求助者往往很急;求助的事在當下可以說只有被找上的人正好可以幫上忙,如果這個忙被熱心者幫上了,則有如再造之恩,終生難忘;相反地,正因為它又急又事大關天,從事這些行業的人有些不肖之徒,就趁人之危,最常見的就是嚇唬人、敲竹槓,還有外科醫生不該開的刀還是慫恿病人開刀,拿病人的身體做為磨練開刀技術名曰「練刀」,那就不只是等而下之了,而是該下油鍋了。
不去「行善」反而去「作惡」,一旦被發現,當然不容於社會;但是,偏偏這些行業所做的「惡事」,非常不容意被察覺;作惡之人並且都非常善於掩護其惡事,讓掏錢給他的受害者,因為不知情還要一直向他說謝謝。
醫生的營業場所叫醫院。醫生有「個體戶」;也有「集體戶」。個體戶指的是街上看到的診所,裡面只有一個醫生,也叫「院長」,最多找一兩個醫生朋友,在院長休假的時候來代班。也有診所由兩三個醫生組成的,比如內科、耳鼻喉科和皮膚科三人組一個聯合小診所。規模再往上,就是中型醫院屬於小社區醫院,科別更多,也有CTMRI,以及簡單的病理檢驗室等。發展成大型醫院已經是醫學中心了,多半是醫學院的附屬醫院。過去,台灣有很多公立醫院,現在很多以BOT交由當地的醫學院來經營,比如北醫接萬芳,高醫接大同等。
一般說來,台灣的「個體戶」開業醫生生存的空間越來越小,以高屏地區為例,一天能看超過30位病人的「個體戶」診所,占所有的開業醫不到30%,換句話說,有70%的開業醫生,一天看不到30個病人。要忙的事可不少,開銷也不小,不如到大醫院上班,可以專心看病。
台灣的醫院有一個共同的老闆,就是全民健保局。小診所不容易經營,大醫院更要隨時盯著健保局的政策,風向球一轉向,大家都要趕快因應,否則健保大餅就那麼大,你不搶食,別人很快就會把你那一口咬走。
奇怪的事來了。醫生是為誰而存在的?當然是為病人而存在的,尤其是為服務重病的病人而存在的;就像老師是為學生而存在的,尤其是為學習緩慢的、行為乖戾的學生而存在的;就像律師是為正義而存在的,尤其是為那些沒有能力為自己伸張正義的人而存在的;就像牧師是為了上帝的愛而存在的,尤其是為那些靈魂失喪受傷的人存在的。
這年頭,律師只保護有錢人的利益,早就被人恥笑了。但如果老師或牧師開口也要錢,閉口也要錢,雖然並非少見,但社會恐怕就很難接受。至於病人拖著半條命去找醫生,如果醫生也是錢錢錢的,「草菅人命」四個字馬上就丟過去了。為什麼這樣的事兒在台灣還不算多見,那主要是台灣的全民健保是「全民吃到飽」的,制度讓醫生不必對病人開口閉口要錢,反正大多數的病都由全民買單,這也讓台灣的醫生保住了最後的人格尊嚴。此外,大醫院咬健保大餅不會在病人面前大咬特嚼的。這就是我們要「發現好醫生」必須大家一起協力來做判斷的:
先有好醫院,才會有好醫生嗎?
2)      有好醫生,才有可能組成好醫院?
3)      好醫院都是好醫生嗎?有沒有不好的醫生?
4)      不好的醫院,會不會也有好醫生?
5)      好醫院的條件有哪些?

1 則留言:

  1. 還在為了找尋適合自己的好醫師而煩惱嗎?或是厭煩每次要找好醫師都要到離住家千百里的診所,想換個離住家近且優良的醫師嗎?又或者想一手掌握各醫療資訊不容遺漏嗎?那大家絕對不能錯過這款在google play上架的APP囉!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amelindoctor#?t=W251bGwsMSwxLDIxMiwiY29tLkhhbWVsaW5kb2N0b3IiXQ..
    功能簡介:
    一、找好醫生的方法有兩種:
    依縣市瀏覽搜尋
    以附近位置搜尋
    二、以附近位置搜尋呈現的方式
    三、在這個App還採用RSS技術將四家具有最豐富醫療保健的報導彙整起來,點選中時健康、蘋果日報、優活健康網、康健雜誌就能瀏覽這些媒體的最新資訊,隨時隨地瞭解一些健康觀念。而且還可以用關鍵字查詢方式,查閱這些媒體報導過的症狀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