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我選擇護理,我救活爸爸!


李淑真護理師:「救爸爸的那一刻,我是那麼專業,不知道害怕,後來發現我把爸爸救起來了,送來我們醫院,過了二天之後,我才大哭起來。一想到這件事,我到現在還在抖。」

/ 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給癌症病人多一點點耐心
鄭春鴻主任:淑真從事護理工作30幾年,照顧癌症病人這麼久,你覺得癌症病人特別難照顧嗎?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幫忙?
李淑真護理師:癌症的病人,尤其是癌症新病人,第一個給人共同的印象就是恐慌,不管你對他說,他的病預後多好,他都不太能真正釋懷,真正開心起來。其實,癌症病人不只需要護理師,我們只是一個代表,任何人,只要真心給癌症病人多一點點的耐心,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幫助,我不敢說護理師是他們最需要的,因為我覺得其他同事也很重要,我們是一個照顧癌症病人身心社靈的全方位團隊,即使是清潔阿姨也很重要,我有看到清潔阿姨對病人很好,病人在最軟弱的時刻,對陌生人的關心尤其感動。我覺得給癌症病人心靈上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我們可以約病人回來做衛教
鄭春鴻主任:您是從最基層的護士做到現在,同事有什麼難題,都會來請教。您對護理這個工作,一定有更深的體會,你認為一般人眼中的護士,跟您這樣一路走來,你體認的護理工作,存在哪些誤解或不完整的瞭解?
李淑真護理師:人愈資深,頭要愈來愈低,這樣子才會謙卑,我們學得才會更多,我只是在這個領域比他們早一點入行,但是我沒有比他們更優秀,我只是走的路比他們多,我非常願意把經驗告訴新進的護理人員。
這些年來,大家知識水準提高,對護理人員比較尊重。過去,一般人認為門診護理師沒有做什麼專業,不過就叫叫號;而當自己在這個領域工作,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我來和信就在門診區,我覺得門診護理師可以發揮很大的功能,以前門診區可以自己約病人回來做衛教,我們可以利用自己的時間,只要跟護理長說,這個病人有此需要,我希望把病人約回來教他自我導尿,我們是可以這麼做的,護理長給我們很大的努力空間,只要人力許可都可以做。雖然我們在短暫時間,一般跟病人可能接觸10-15分鐘,如果我們的知識、技能夠的話,病人可以跟我們做一個很好的聯繫,我們會讓病人信服我們,而且也提供給病人很好的醫療知識。
尊重,不會天上掉下來
鄭春鴻主任:有的醫院門診不是由護理師來擔任,而是由一般的行政人員來叫號,認為他們的功能就只有這些,誤解的恐怕不只是一般民眾,連醫院自己為了省錢,都是這樣做了,您認為這是不是有點荒謬?
李淑真護理師:病人及家屬,包括一般民眾對護理人員的尊重,不會天上掉下來的,是必須要我們把成績做出來,讓別人看到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尊重才會跟著而來。並且,工作要搶著去做,就是要我們自己去推廣,我做的病人衛教,可以讓人了解並且願意執行,我們就成功了。為什麼以前我和同事一點一滴在門診區慢慢做,這個成就一出來了,大家就會重視你。
「你爸爸快噎死了!」
鄭春鴻主任:您是一位資深護理人員,當一位正在唸護理學院的學妹問您,選擇做護理師做為一生的工作值得嗎?你會怎麼樣跟他們說?
李淑真護理師:我會跟他們講說,「你選對了!」因為你不但可以幫助病人,幫助最需要你的人;有時候,還可以幫到自己最愛的親人。
故事就發生在我身上。我親手救活了我的爸爸。
我爸爸帕金森式症病人,他裝一個胃管做灌食用。20104月有一天,我爸爸偷偷地吃一個菜包,突然噎住,臉都已經黑掉了,還好我媽在,媽十萬火急打電話給我說:「你爸爸快噎死了!」我出去買東西,一聽就趕快跑回來幫爸爸做哈姆立克法。如果我不是學護理的,我可能沒辦法幫他把菜包給拿出來。
我們家住汐止,爸爸脫離危險後,我們就立刻就近將他送到國泰醫院,醫護人員看了都說:「還好你急救很快!」
救爸爸的那一刻,我是那麼專業,不知道害怕,後來發現我把爸爸救起來了,送來我們醫院,過了二天之後,我才大哭起來。一想到這件事,我到現在還在抖。
我怎麼有辦法?因為我是護理師,我才能恰巧地救活自己的父親。我爸爸現在還活著,已經過了三年,我想告訴學妹的是:「你走這條路是對的,不但可以救人,你真的可以用在你們身上。把你所學的,貢獻給你最愛的人
和信醫師很願意和護理人員溝通
鄭春鴻主任:我們以10年當作一個世代,你經過3個世代,你會覺得不同世代的護理人員,想法不一樣嗎?您認為資淺的護理師通常最大的困擾是哪些事情?
李淑真護理師:過去的護理人員可以說就只扮演醫師的助手,老醫師開order,我們就照做,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現在護理越來越專業,護理師知識水準的提高,我們越來越懂得思考。
和信醫院的特色是醫師很願意和護理人員、技術師或其他的同事溝通,當我們提出看法見解,醫師都會參考,其他的工作伙伴都會幫我們,只要你提出來的是有建設性的看法。現在不少人會對我們說:「你們護理人員好像很愛唸書。」這不是愛不愛,是非進修不可,時代一直在演進,有新的東西進來,我們需要跟上腳步。
至於門診區的護理工作,就是「繁雜」二字,因為在有限的時間要做很多事情,而且要不斷地被問同樣的問題,對新進的護理人員的確會造成困擾,還必須體貼病人的煩燥,大家的問題似乎相似,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這就考驗著護理人員應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沒有辦法,我學不會
鄭春鴻主任:你認為在和信醫院,護理工作上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李淑真護理師:當病人的疾病已經不可能被治癒的時候,這也是我們最無力的時候,我們還是可以幫助他,讓他感覺舒服一些,但是看他一天比一天虛弱,我們自己必須做好心理建設,才有辦法走出這種哀傷,病人回天乏術了,你的情緒會跟著他一起走,這就是我們最困擾的地方。
鄭春鴻主任:從剛開始接觸癌症病人,就會遇到這個事,相較於過去,你會不會比較不那麼難過,學會如何自處?
李淑真護理師:不會,還是一樣難過,畢竟是不一樣的病人,不一樣的情境,所以還是一樣難過,我沒有辦法,我學不會。我們照顧病人是有感情的,只是我們一起照顧他的人,可能會互相分擔一些哀傷吧!
她對我們深深地一鞠躬
鄭春鴻主任:能不能講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病人的故事。
李淑真護理師:那是我在核醫科的一個病人,他來到我們醫院,我才知道說他是我同學的老公,因為甲狀腺癌病人很少見,他又是那種比較特別的甲狀腺癌病人。他原本只是來做一個諮詢,我就覺得,應該要給病人多一點碘131資訊,我們跟游醫師一起討論,病人看到我們這麼真誠地和他討論以後,就願意從台大來我們醫院,這樣我們一路照顧,因為他的型態是比較差的那種,叫做島型甲狀腺癌,預後就很差,但是他還是活過了10年,一直都跟我們配合的很好,一直到進入安寧的照顧。他去世之後,他老婆回來謝謝我們,他說他老公要走的時候很感謝,他來不及說謝謝。我們想要去參加告別式,他太太要我們不要過來,因為我們是照顧他先生十年的人,如果我們去,她可能會崩潰。她說她準備好會過來,過了一個月以後,他就拎了兩杯咖啡,來送我跟許雅玲醫師,她對我們深深地一鞠躬,告訴我們謝謝。和信醫院的病醫、病護關係一直都很好,我只要看到癌症病人可以活超過10年,我就會很自豪,我們的成就感就是在這裏。
「因為你,所以我留下來。」
鄭春鴻主任:和信醫院有哪一些吸引住您的地方,讓您願意在這裡工作20多年?
李淑真護理師:我想起一個病人,他感動了我。那是在仁愛醫院的「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時期。當時,我才到任差不多一年,那個病人跟我講一句話:「因為你,所以我留下來。」我聽了就是滿感動的。她是子宮頸癌,我們醫院早期是自費,她其實可以選擇去別的地方,但是他講了這句話,讓我深深感動,就是說我們因為照顧病人而得到很好的回饋。
我以前在馬偕、慈濟都走急診,急診就是很迅速很快速,但是在我們癌症醫院,我們是要走長久的,所以要跟病人維持一個很好的關係,我們可以給他很好的資源,這也就是我們存在的價值,可以幫助病人的意義也在這裏,這就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解決病人的問題,就是我們最大的成就。
持續性地照顧病人使我成長
鄭春鴻主任:您的朋友、同學選擇不一樣的科,你選擇照顧癌症病人,你會覺得你選對了嗎?或者如果再讓你選,你會選一個比較輕鬆的科嗎?
李淑真護理師:不會,除非沒有和信醫院。我剛開始在馬偕急診7年,在慈濟3年,我在急診走了10年,再讓我來選,還是會選和信醫院。這個醫院很特別,「孫逸仙時期」我們是在仁愛醫院8樓,那時候是主任、兩位護理長三個人面談我。剛開始前一個月很想逃,可是愈做愈有趣,因為在和信醫院你可以持續性地照顧病人,所以當我再走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這個科,因為我覺得它讓我很有發揮。在急診處理完事,我就走了,根本沒有時間跟病人好好的談、聊,給他們一些知識;但是在和信醫院,如果我願意,我在忙的時候,我請病人等我一下,我好好跟他談,甚至我5點以後,我下班打電話給他,我都願意,因為上天給我們這個任務,我們應該要幫助更多的病人,我們醫院好像私底下很多人都在做這種事情,他不會特別要報加班或要幹嘛的,這就是和信醫院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鄭春鴻主任:醫生有分科,你會認為護理人員漸漸地也需要分科嗎?而不說他一下在這個單位也可以當護理師,在那個也可以當護理師,需要更專業的護理師嗎?
李淑真護理師:護理工作的基礎是一樣的,好像就是我們養成教育是一樣的,小學到高中是一個基本,大學就是讓我們思考、訓練的一個教育機構,那我們也是,基礎可能是四年以後,護理人員到四年以後,應該分的更專精,我個人覺得這是趨勢,不同的科有不同的護理師,所以我贊成分科。在我們醫院,現在只分為腫瘤內科、腫瘤外科兩類的專科護理師。
全醫院有4位進階護理師
鄭春鴻主任:您現在是擔任「進階護理師」,請解釋一下這個職稱。
李淑真護理師:我們護理部有分二個職級,一般臨床上有ANP專科護理師,大家比較熟悉的;進階護理師是這幾年比較成立的,就是我們醫院有N0N4N4的話我們就叫做進階護理師,這個區塊最主要是在門診區,最主要工作是在幫忙追蹤癌症的狀況,再協助門診區為主要的工作。
鄭春鴻主任:除了您之外,本院還有哪些進階護理師?你們彼此如何搭配?
李淑真護理師:目前醫院有4位進階護理師,兩位是針對乳癌的追蹤,一位是甲狀腺癌,一位是攝護腺癌,我們工作的模式是一樣的,但是我們醫院是以癌症為主,所以也是以癌症別來追蹤病人,所以工作內容是大同小異,但是性質跟追蹤的項目就有差別。
鄭春鴻主任:進階護理師跟一般護理師做的工作有哪些最基本不同?
李淑真護理師: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是問診、申請檢查、幫忙組織病人的問題,這就是進階跟一般護理人員有所不同,我們可以處理一些醫師的order、開醫囑。有時候我們在病人看診之前,先知道今天的病人有些狀況,我們就會跟主治醫師先討論,比如是不是要進一步再安排正子掃瞄或電腦斷層,我個人認為,任何同事,包括護理人員、行政人員、清潔阿姨、營養室的人,我們都是一個團隊。
鄭春鴻主任:大家都是主角。
張念雪護理長和游麗惠主任影響我最大
鄭春鴻主任:這一路上,在你護理生涯中,有哪些人給你哪些支持,讓你印象最深刻?或是哪一句話,讓你更有力量。
李淑真護理師:應該是張念雪護理長和前護理部主任游麗惠主任。我在其他醫院工作時,護理長跟我們沒有那麼親密。念雪護理長放很大的空間讓我發揮,她覺得你夠成熟,你就去做,然後你只要跟他講一聲就OK了。以前在門診,護理長就是這樣帶我們,我們要做什麼,就先跟他報備,然後就把成果呈現給他。
有一次我們跟游麗惠主任開會,她講了一句話:「你就代表和信醫院。」她這樣給你多大的權力,你是小螺絲釘,但是你可以發揮很大的功用,我覺得在和信醫院工作這19年來,這兩個人影響我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