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代言人

維吾爾小孩在街上賣馕 (鄭春鴻攝於烏魯木齊 ,1989)
醫護人員天天可以行善,本來就是陽光,就是愛的代言人;許多癌症病人告訴我,他從來沒想到,自己生一場大病,因為他對病友的寬慰和關心,也使他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新疆是太陽的故鄉;醫院也是太陽的故鄉。

/ 鄭春鴻

我對新疆的印象,要從認識劉南生教授說起。1988年,妻和我的中國之旅行,路經桂林,友人安排了與當地的藝術家見見面。老師當時任教於桂林師範學院,我們在他僅能旋身的宿舍,觀賞他的作品幻燈片。就在斗室之中,我們對他的新疆之作十分神往。西域挺拔的山峰、交河故城的廢墟、小販與陶罐、烤製馕餅的穆斯林,以及維吾爾女郎騎著小毛驢,各展風姿,非常動人。
老師的畫所以生氣盎然,最大的成就是他把新疆的陽光帶進他的每一幅畫中。隔年,妻和我特別一訪新疆,要到老師作畫的地點探尋他創作的奧秘,這才發現新疆是太陽的故鄉。在這裡,陽光恣意撒野:低頭吃草的牛羊、靜默的山巒、宛如明鏡的天山之湖,蹲躺在街上的維吾爾娃兒,不同的色彩都被烈日鋪染上了金黃。迎光的一面充滿怒放的氣息;背光的一面,黯然如墨。老師的畫,其實就在描寫陽光在新疆的千姿百態,河川湖泊、天地萬物,都只不過是陽光展現力量和丰采的道具。在我看來,老師可以說是新疆陽光的代言人。果不其然,當年居陋室,簞食瓢飲的他,移居美國後,終於把新疆的陽光帶到異域,在世人面前展露光芒。
近日返鄉,高掛在寓所的老師的一幅大畫《山鷹》,是一位背光臉龐黝黑的維吾爾老牧人,我站在他的面前,感受到強大的力量。原來老牧人背後識熱的陽光灑在交疊的山巒上,穿透了老牧人,臨到了我的身上,彷彿鼓勵著我,陽光那麼漂亮,要努力工作,成為周圍友朋親人的祝福。
在我服務的醫院,在我訪談的病人、家屬,以及醫護以及行政人員身上,我確實也經常發現陽光的力量。他們說出的話;他們行出來的事;他們流下的眼淚;他們忍住的傷痛,一絲一縷,一點一滴都成為他人的祝福。同事經常告訴我,常有病人及家屬到處問,哪裡可以找到「雙周刊」的某一期,因為有一個故事很感人,還沒看完呢!基督徒會彼此鼓勵,要「作光作鹽」,也就是成為他人的祝福。醫護人員天天可以行善,本來就是陽光,就是愛的代言人;許多癌症病人告訴我,他從來沒想到,自己生一場大病,因為他對病友的寬慰和關心,也使他可以成為別人的祝福。
新疆是太陽的故鄉;醫院也是太陽的故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