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得癌症以後,沒有資格生氣

從部落格走到生死之交的Anna &泡泡
 我並沒有告訴老二我得癌症的事,他只知道媽媽去住院住了很久,等到我比較好一點的時候,跟他問說:「你知道媽媽得什麼病嗎?」,他說:「不知道。」,我就突然說:「媽媽是得癌症。」,他便回答說:「唉喲!……

訪問: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記錄:陳雲英 (本刊編輯)

得癌症以後沒有資格生氣
Anna我覺得化療是一個過程,至於這個痛苦的過程是長或短,就要看你的心情和跟態度而有所不同。雖然我講起來沒有科學的依據,但我真的感覺到,其實在化療過程中保持好心情、那個痛苦的步驟就會減少很多;反之如果越哀傷、那麼痛苦也會跟著變多。
 泡泡:真的是這樣啊!我也有這種經驗。記得有一次做完化療,回到家以後身體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因為我的小孩子當時很吵,於是我就突然很兇的罵兩句,結果那天晚上我整個人就感到很不舒服。
 Anna你這樣是做錯誤的示範,我們得癌症以後沒有資格生氣。
 泡泡:真的不能生氣。
  Anna你要保持心情愉快來與癌細胞對抗,笑一次就殺一次,把它殺死。
 領「白目證」才能加入「跪婦團」
泡泡:我看到你來看我時就會笑啊!
Anna那我買一個照片放在這裡好了,這樣你每天都會保持好心情。倒是你要趕快好,這樣才能和我們跪婦團一起出去玩!我來解釋一下什麼是「跪婦團」。我們是下跪的「跪」啦!大家為了要活命,所以要去這個廟拜拜、那個廟拜拜,所以取名為「跪婦團」。我在「跪婦團」擔任導遊,我們還有一個團長,要參加跪婦團還要領「白目證」,不夠「白目」的還不能參加,原則上一個月出去一次。 
現在這個跪婦團成員數連家屬大約是兩台小轎車,太多我們沒辦法控制。主要是幾個談得來,且願意跟我們「跪來跪去」的病友加入;只要花的錢不大,那就可以做,那這在心靈上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宗教信仰其實真的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除了醫生、藥物、自我努力,再來就是宗教信仰,這些對於病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支柱。
不抽菸不喝酒不炒菜也會得肺癌

泡泡:我今年30歲。
 Anna42歲。 我認識不少年輕的病友,我覺得近年來罹癌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泡泡:的確,希望大家都要好好保重身體,因為現在癌症不是老人家才會得,也有很多年輕人罹癌的病例。
 Anna大家都說癌症和坐息有很大的關係,但我早睡早起、正常作息,平日也很注重養生、爬山、也沒有癌症家族史,但癌症還是找上門。
  泡泡:我也沒有癌症家族史。
 Anna我是肺腺癌,我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也不炒菜,也還是得了肺癌。這只能說真的是大環境的影響了。

 「不能告訴你老師我得癌症喔!」
Anna我們在生病以後有一個比較重要改變,就是許多「標準」都改變了,包括待人處世的標準,全部降到最低。記得以前常會盯著小孩要寫功課!現在變成口頭上會講,但講過了要寫不寫就隨便他了,不會再像以前一樣:「沒寫!我跟你沒完沒了!」。
其實小孩子的成長會自己去調整,像我和家裡的老大說:「不能告訴你老師我得癌症喔!」他回答:「我不說妳得癌症,我只說你住院。」我並沒有告訴老二我得癌症的事,他只知道媽媽去住院住了很久,等到我比較好一點的時候,跟他問說:「你知道媽媽得什麼病嗎?」,他說:「不知道。」,我就突然說:「媽媽是得癌症。」,他便回答說:「唉喲!那是得了沒多久是會死掉的那個病。」,你問他怎麼會知道,他說:「電視都是這樣演的。」其實癌症並非絕症,很多正確的觀念我們應該和孩子溝通,讓他們不致於太驚恐。
 泡泡:小孩子並不清楚癌症是什麼!
 Anna我覺得自從我生病之後,他自己成長很多!所以現在的我,小孩也都不用多管,我就管好自己就好。
 泡泡:管好自己才可以管好別人。
 均衡的飲食就夠了

Anna現在的只要在不花大錢的前提下,對身體健康有用的方法,我就去做。我並不信一些直銷的健康食品,均衡的飲食對我來說就已經足夠了。生病後,常常有人告訴我說一定要生機飲食,一定要自己煮,但我現在還是餐餐在外的「老外」,有些人說這樣不好,我就說不好也過了一年多。當然要注意衛生,找乾淨一點的餐廳,所以不用信那些有的沒有的,有的叫人家吃偏方,但我聽到吃那些偏方的人,大概醫生預測多久,他就多久就走了。真的!我現在已經遇到23個都是這樣,比我晚發病反而比我早就走了。
 泡泡:那些真的很盲目,但也因為心急啊!
 Anna有些人聽到「化療」兩個字就嚇得半死,然後就逃開,或許電視台的編劇也要負些責任,因為都演得很嚴重很可怕,造成社會大眾的錯誤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