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100位生死之交


我們都不會忘記給悠遊卡加值_但是確不常
記得給自己的美德加值(鄭春鴻攝)

內傷是不容易治的,因為它沒有傷口。沒有明顯的傷口,說不出哪裡出事,但是卻痛不欲生。一直到有一天……你才發現,原來內傷的療癒是這樣進行的,當我們安慰了別人,我們同步安慰了自己;當我們為別人的傷口敷藥,我們同步同步找到自己的傷口,並且上了藥。
 
文 / 鄭春鴻
  歲月的催逼,我們常常會想起要做一些幫助別人,做一點可以讓別人開心的事。但是不知從哪裡開始,也不知道怎麼做。這樣的心念,對於吃苦受傷越多的人,就越感到迫切。
  人活著並不容易,要活得自在更不容易。在人生的功課上發生難題的時候,經常不知如何自處。有時候拄在那兒,難處一下子好像就平撫了;而有時候拼命想要從捆綁中掙脫出來,越想逃,卻捆得越緊。
  這種內傷是不容易治的,因為它沒有傷口。沒有明顯的傷口,說不出哪裡在痛,但是卻痛不欲生。旁人都知道你很痛苦,也都想幫上一點忙,他們有的拿這個藥給你;有的建議你去看哪一個醫生。你確實也試了幾味偏方,看了幾個醫生,不過,好像沒有什麼改善助。
一直到有一天,你不經意地把自己的困難告訴某一個人;或,你聽到某一個人的愁苦跟你的痛好像是在同一個旋渦裡,而他似乎隱隱約約地知道旋渦的破口處在哪裡,只要從這裡一抬起頭來,立刻就可以吸到一股沁人心脾的新清之氣。他很熱心地牽著你的手,要帶你到那旋渦的破口之處,並且撐著你的肩膀,和你一起探出頭去。
  「哦!……舊事都已過了嗎?」你好不容易喘了一口氣。
  「別多擔心,休息一下。」拉你一把的人,引你走出旋渦的人,你們兩人一起沐浴在「癒花園」的馨香之氣氛圍裡。
  原來內傷的療癒是這樣進行的,當我們安慰了別人,我們同步安慰了自己;當我們為別人的傷口敷藥,我們同步同步找到自己的傷口,並且上了藥。
  最近台北有一個團體開展了一個很特別的「癒花園講談會」,講談會可以在台灣任何一個地方進行,一個咖啡屋、你上班的地方、你家,或是一棵大樹下。你的責任就是了解這三個陌生人,知道他們的困境,幫他們想想辦法,安慰他們。
  他們在全台灣找到了一群人,這些人來自四面八,都有專攻的術業,在各行各業及年齡層上,他們或許不是最頂尖之人,但是大家都有一個單純的共識︰「幫陌生人想辦法,給失意人安慰」。基於這樣單純的動機,透過這一個四人小班學習系統,這一群熱心人士願意在業餘時間,貢獻幾個小時給素不相識的人,提供給一個萍水相逢的靈魂關懷與安慰,以及一些有用的知識及意見,幫大家想想解決困難的辦法,彼此交換人生的經驗。
  比如,失戀的滋味;異性的交往;同性的戀情;考試的焦慮;夫妻的相處;離婚的關卡;親子的關係;單親的教養;外遇的困境;職場的苦悶;創業的難關;失業的徬徨;手足的失和;健康的紅燈;疾病的折磨;官司的糾纏;老年的孤獨;信仰的困境等等。
  這個「癒花園講談會」讓我聯想到癌症病人的支持團體。一個人從被宣布罹患癌症的第一天開始,包括治療、追蹤大約在五年內都要進出醫院,保守估計每年要十次,五年就是五十次。如果每次到醫院,在候診區等待,或在餐廳用餐,每一位癌症病人都去安慰兩位病友,並且交換電話及電子信箱。那麼,癌症病人從晴天霹靂的那一天,一直到被宣布「畢業」,康復的那一天,您就可以交到100名生死之交。在人生最難熬的五年,您安慰了100位至友,也同時被100位至友安慰;您鼓勵了100位至友,也同時被100位至友鼓勵。
  如果您的這100位生死之交再分別去關懷100位癌症病人,就有10,000癌症病人從寒帶地區被迎接到溫帶地區,這將是多數奇妙的大事啊!而它的開始,卻只是您去關懷2名難友。
  朋友!您還等什麼?快跟您旁邊的人說聲︰「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