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烏雲中的彩虹

面對苦難:與癌症病人讀《約伯記》

如果我們都期待看彩虹,可是我們又希望每一天都陽光普照,每一天都是萬里無雲,每一天都天氣很好,那可能就看不到漂亮的彩虹了。

/ 周潔明

   每個人都很喜歡彩虹,為什麼喜歡彩虹呢?漂亮、美麗、愛的立約。還有,那好像是一個記號?象徵上帝愛我,上帝跟我說話,所以每個人都很喜歡看彩虹。
  下雨之後才會有彩虹
可是什麼時候才會有彩虹呢?下雨之後才會有彩虹。如果我們都期待看彩虹,可是我們又希望每一天都陽光普照,每一天都是萬里無雲,每一天都天氣很好,那可能就看不到漂亮的彩虹了。
   豔陽高照,天氣很好的時候,我們就覺得很舒服、很快樂。但如果只有太陽沒有雨水,會是什麼結果?沙漠。只有太陽沒有烏雲就變成沙漠。沙漠裡面是沒有生命的;沙漠裡面是靜止不動的;沙漠裡面很多東西是死的。倘若我們期待有生命,我們期待很快樂,我們只需要這一部分,除此,其他東西,我們都不要。你認為那可能嗎?也可能,那只能叫作奇蹟。
一般,如果我們想看見彩虹,一定會先下雨,才能看到它。
人生就像雲霄飛車,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人的生命裡面,沒有一帆風順的,我們常常這麼禱告,不要讓我遭到不好的事情,可那只是我們的一個期待,如果我們以為生命真如此「美好」,那才真的是有點天真呢!在小孩子的生命裡,他可以很快樂,他可以什麼事都不管;可是在大人的生命的當中,就要多出一些承擔。
有一句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個人有不同的遭遇。我們在眾人面前,別人不知道我背後有什麼故事,可是在我們的內心深處,總會有很多的故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有些事情很大,有些事情很小,有些事情很遙遠,有些事情很靠近,這些事情都會圍繞在我們。就像雲霄飛車,有高有低,有平順,也必有很刺激的那一段,很驚險的那一段。
不站在別人的角度想,才說風涼話
內子有糖尿病,他還有另外一個毛病,會暈眩。坐車,他一定要坐在前座,坐後面很容易就不舒服。我們家小朋友也是這個樣子,坐車、坐船、坐飛機都很慘。我們度蜜月的時候,第一站是去美國迪斯奈樂園,一進去玩了第一個遊戲,他就跟我講,我要回家。我那時候想,天呐,我們千里迢迢坐飛機那麼久來到這裡,你跟我說「我要回家」,然後就癱在那裡,不能動。
我們第二站去環球影城,那兒有3D的影片。進去電影院的時候,我心想這個只是「虛擬」的,又不是真的,應該沒有關係;只是進去一個黑漆漆的房子,大家坐在一個綁安全帶的椅子上面,進去玩。可是他第一個出來,他跟我說「我不玩了」。我說:「哇,你真是太浪費了。」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他說:「你不知道那種頭暈想吐的感覺是很痛苦的,那個要很久才會恢復。」所以,很多事兒,不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就不知道他的痛苦。對生病的人不也一樣嗎?我們很容易站在旁邊說一些風涼話。
《約伯記》要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我想和癌症病人來分享《聖經》中非常有名的故事《約伯記》,它談的是苦難的問題。很多人讀《約伯記》,都感到不忍卒睹,我常想為什麼上帝要把這個苦難故事放在《聖經》裡面?人生過半,方知因為上帝要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要我們做一隻鴕鳥躲起來,其實你可以去面對,你可以去解決,而且就像約伯,上帝從來沒有離開過他,上帝一直跟他在一起的。
   如果苦難是人生的必然,我到底如何去面對呢?我怎麼樣在裡面得勝有餘,還可以活下來呢?
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約伯記》第一章第一節:「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他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這人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他的兒子,按著日子,各在自己家裡設擺筵宴,就打發人去,請了他們的三個姊妹來,與他們一同吃喝,」「筵宴的日子過了,約伯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因為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離棄神。約伯常常這樣行。」
   這一段話在講約伯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非常棒的一個人,他不做壞事,而且他對上帝很好,把上帝放在他心裡最重要的位置,這就是約伯。
把這些拿走,看你愛不愛上帝?
   約伯是一個很有錢的人,他的家庭美滿幸福,他真的是別無所求了。對他來講,他已經走到一個人生的高峰,自給自足,他還需要有什麼目標嗎?有什麼要努力的方向嗎?應該沒有了。
   就在這個時候,禍從天降。
  「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旦也來在其中。」「耶和華問撒旦說,你從那裡來。撒旦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耶和華問撒旦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撒旦說,他這麼好,豈是無故呢。」因為你做了這一堆的事,所以他才好。如果「你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
   撒旦的目的是什麼?是要約伯離開上帝。其實撒旦的目的是要毀掉他一切所有嗎?那個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他離開上帝。「毀他一切所有」是什麼?是他認為因為你擁有這些,你才愛上帝的,所以我把這些拿走,看你愛不愛上帝?
   他以為約伯愛神的原因是有條件的。因為上帝祝福我,所以我愛神,如果上帝你不祝福他,他就不會愛你了。
對價式的愛,改變我們的價值觀
   人的愛不經常都是條件式的嗎?不過,有的是例外。比如,做父母的就都知道,我們對孩子的愛是條件式的嗎?不是。今天如果他考試一百分,我很愛他;如果他考試很不好呢?打完再愛,還是愛他啊!愛之深責之切嘛!但是我們常常也會被世界種種條件式對價式的愛,改變我們的價值觀。
   撒旦說,約伯能夠愛神,是有原因的。所以撒旦說,如果他沒有這些東西,他不會愛你的,他會離開你的。上帝真的是太厲害了,但有一點殘忍,「好啊!那你把他東西拿走好了,我要證明給你看,約伯愛我不是有條件的。」上帝對約伯有極大的信心。
苦難可以使我們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想
   《約伯記》第一章,約伯還沒有出現,上帝和撒旦談話,這個天上發生的一段對話,到了人間的時候,,形成了一個很強烈的屬靈戰爭。發生了一連串很可怕的事情。
   故事接下來,約伯所有的財產沒有了,他的兒女沒有了,然後,撒旦還不放手,接下來攻擊到他的身體。你會發現,其實,這個是很不公平的。我們遭遇苦難,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們把它就推給撒旦,都是撒旦的錯,因為他攻擊我,面對這樣的問題,有沒有我的責任,有沒有我的問題呢?
   這邊有講到四個部分。當我們碰到不好的事,有可能從哪些地方來?有沒有可能從天而降的呢?有。我們有時確實會遭遇到一些試煉,為的是要讓我們的生命成長,為的是要讓我們跟過去不再一樣。
  可是從天而降的試煉,基本上是要讓我們蒙福、得祝福的。上帝不會故意設一個坑,設一個陷阱,叫你跳下去,然後在旁邊幸災樂禍,那不是上帝。
上帝有的時候會給我們一些好像考試,老師常常考學生,為什麼?看看他的程度到哪裡?看看他學到了沒有?看看他是不是真的知道?
  我們有很多的人生的知識。很多我們以為有的東西,客觀的東西。可是腦袋有東西不代表我的心也有這樣的東西。比如,我知道我要饒恕人,我要憐憫人,我的頭腦知道,可是不代表我的心真的可以做到。
有的時候非得經過了一些苦難,我發現我更謙卑了,我們才會發現我可以體恤別人了,我發現我可以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想,我不再自以為意,我不再自我中心了。
 苦難可能從撒旦而來,要我們離開真理
碰到不好的事,也有可能不是從天而降的,是從哪裡而來的?從撒旦、從魔鬼來的。
撒旦、魔鬼的目的是什麼?叫你離開真理。撒旦希望天堂裡面靈魂越來越少,最好大家都下去跟他作伴。可是我不能碰到什麼事我就丟給上帝,丟給魔鬼,苦難有沒有從我自己來的?有。比如我們糟蹋自己的身體,生病了,那個苦難不是別人造成的,是自己造成的。
風雲變色,世事難料
  碰到不好的事,也有可能來自於自然界。現在很多的天災,苦難有可能是自然而來的。很多天災會越來越頻繁地出現,有的是我可以躲避的,有的可能是我不能躲避的。因此很多很多的原因,造成今天我在這天災之中,也可能是因果論;但造成我今天有這麼一個苦果,可是不盡然也都是如此。就像約伯,天上發生一些事,人間就風雲變色,很多的事情開始改變。約伯整個生命、整個狀況都不再一樣了。
  我們的生命有很多無法掌控的事情發生,我們要怎麼辦呢?事情已經發生了,該怎麼辦呢?約伯的苦,是不是到這裡就結束了呢?
 有這些朋友,就不需要魔鬼了
約伯錯在哪裡?錯在他太優秀了,連魔鬼都受不了。
   約伯已經很痛苦了,結果他周圍的朋友怎麼樣?我們看《約伯記》第二章之後,魔鬼就沒有出現了,為什麼?他的這些朋友都出現,不需要魔鬼了。他的朋友可以替代魔鬼那個角色了!
   本來可能約伯還滿堅定的,受苦當成吃補,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話,「你真的要安慰我的話,你聽我講就好了。」因為我們常常安慰人的時候去教訓人,對那個人你其實不太知道他裡面的情感,就告訴他:「你應該要做什麼,你應該不要怎麼樣。」約伯的朋友,就是這樣。
學輔導的人都清楚,同理心很重要。你能夠同理他嗎?你能夠瞭解他嗎?
 你離開上帝好了啦!你死了算了啦!
   當約伯在天人交戰的時候,他非常的痛苦,他滿身都長了瘡。比得癌症還痛苦,他等於是得了絕症,而且這個絕症是身體不斷疼痛的,是別人都會遠離他的。連他的太太告訴:「你離開上帝好了啦,你死了算了啦!」因為他太太看到他真的太痛苦了。
   我不覺得他的太太在咒詛他在罵他。他太太真的是看不下去了。有可能覺得,看他還有沒有一個解脫之道?約伯自己也在求死。約伯一直在咒詛自己的生辰,為什麼他有這種想法?為什麼他太太會有這種想法?因為人是想要逃避的。
   當我們無法去面對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想逃避是最容易的,我不去面對是最好的,我繼續去做鴕鳥好了。找不到方法的時候,我這樣就可以一了百了了,我就可以不要收拾爛攤子了,有什麼關係呢?這是多數人的想法。
   《約伯記》之所以成為著名的故事,正因為約伯沒有那樣做。他只是抱怨,這也是他活下去的方法,他必須要把他裡面的苦說出來,把內心的不滿說出來。如果他沒有這個抒發,我們看約伯記會更痛苦。約伯的訴苦很冗長,講到40章這麼多,到42章才開始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定是你上輩子造了什麼孽?
   《約伯記》從第2章開始到41章,這40章的裡面,就是約伯不停地跟他的朋友在對話。其實這段對話是需要的,他的朋友好像看起來很殘忍,幸災樂禍:「你一定犯罪了,你一定做錯事情了……」告訴約伯你怎樣怎樣了。其實,這豈不就是約伯裡面的疑問嗎?只是透過他朋友的口說出來。
   我們常常有那種想法,遭遇不好的事情是因為做錯事情。中國人特別有這種想法,一定是你上輩子造了什麼孽……所以你現在得了報應。
  《約翰福音》第9章說,有一個瞎子,他從生下來就看不見了,連耶穌的門徒都問耶穌說,這個人看不見,是因為他有罪呢?還是因為他父母有罪?耶穌告訴他說,不是的。不是因為他有罪,也不是因為他的父母有罪,是為了彰顯神的榮耀。
「為什麼是我得癌症?」「我得癌症是為了『造就』誰嗎?」如果你是基督徒,或許你會問一個問題,「上帝啊!要顯你的榮耀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那我也很無辜啊!」。不只癌症,人生中很多事是「我沒有犯錯」、「我受到迫害」、「我工作遇到不好的老闆了」、「我上課遇到很壞的老師」、「我結婚嫁錯人了」都是「我無辜」。你因為有很多你覺得都「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我有權利去抱怨,我有權利去質疑,我有權利去罵人、責備人。
我們發現沒有答案,沒有答案才是真實的
   在《約伯記》40章,約伯有很多的問題,他可能提不出來,他只能問上帝:「為什麼是我?」故事中,他那三個朋友,說出一般人內心的話:「他犯罪嗎?」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我們碰到不好的事情,我們會開始去問很多的問題,結果我們發現沒有答案。我們周圍就常有這樣的人,或者你自己也是這樣的人,不斷地問問題,可是重要的是怎麼樣去面對問題呢?會不會我自以為意呢?
   我們的教育告訴我們人定勝天,我們也習慣認為這個世界所有一切都是我的,我們甚至認為我永遠不會死,因為我根本就不去、逃避去想死的問題;我認為有的東西永遠都是我的,別人不可以拿走的。如果我生病了,上帝是你的問題。
  可是,人會永遠不死嗎?我們有的東西就永遠不會失去嗎?只要我努力,自以為的幸福就不會失去嗎?不見得吧!
   就像我的小孩,他們小學時兩年會換一次班。一、二年級,他非常喜歡那個老師跟班上同學,所以當要換班的時候,他就說了:「為什麼我們要重新換班呢?換那個老師也不知道怎麼樣。我可不可以不要換呢?」我說:「當然不行啊,這學校的規定嘛!」他說:「那我是不是應該留級,然後重新讓那個老師來教?」,我說:「你別傻了,這是不可能的,小學沒有人留級的。」
   對小孩來講,當他握有一個東西,他就認為那個是最好的,他覺得不要換。我們也常常認為我們手上的東西很好。我們的際遇,我們所碰到的東西,我捨不得去換,我捨不得去改變。
我害怕別人說出我的問題
多數人不願去談生論死,從某個程度是因為我們安逸習慣了,我們喜歡安逸,我們害怕面對挑戰,我們害怕在挑戰中,我可能會失敗,所以我不要改變。於是,我們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我們開始去喋喋不休,開始一直去問很多的事情。特別是當別人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們喜歡做審判官,去告訴別人應該怎麼做。
   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審判?因為我的內心裡面的問題比別人的可能更大,我們害怕別人說出自己的問題,所以我先拿起一個石頭去打人,免得我被石頭打到。
  我們喜歡去做老師,去指導別人,因為我不喜歡自己站在戰場上打仗,我不喜歡自己去面對問題,所以我就很熱心地去幫助別人,去看他的問題在哪裡,去指導別人你應該怎樣。其實在那個裡面,有很多是我也有問題,不見得是他的問題。
  約伯的三個朋友去看到約伯,在那裡陪了他七天七夜,安安靜靜地等候,到後來才受不了。他的朋友已經非常「夠朋友」了。可是,至終還是覺得受不了,要說一些什麼話。
約伯怎麼能夠從天人交戰走到「親眼見主」,他問了上帝很多問題,上帝都沒有回答。後來,他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非常非常渺小的。上帝告訴他說,我造這個大地、這個自然的時候,你在哪裡?有很多事情是你不能明白、不能理解的,可是你現在卻想要知道答案。就好像一個小孩子跑來問老師,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多的習題?為什麼我要被考試?為什麼我要這麼痛苦呢?老師會告訴你說,因為你的一生裡面會面對很多挑戰,你現在沒有好好裝備好,你以後就完蛋了。
癌症病人和約伯很相似,病人剛生病時,也有很多問題,包括醫學的問題,生命的問題。問了幾年之後,你會發現,醫生回答的醫學問題,你能理解的基本就是那些,不能理解的,在多說也聽不懂;而有的問題,醫生已經坦然地告訴你,現代醫學也沒有答案。
    上帝要怎麼提升你?
有些存活的癌症病人會告訴你,他要感謝自己得了癌症而不致於死。因為癌症,使他更珍惜生命,更知道怎麼保養身體,這就是一種「提升」,提升到更好好的境界。
大家都知道,希望有好的結果,好的境界,就要付出努力、付出的代價就是努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可是我們都希望我們能夠很豐盛,我們期待我們成長不需要付代價。我希望我很有錢,可是我工作的要輕鬆。
我們都希望有好的果,可是我們撒的是什麼種子?我們種的是什麼?我們不能期待別人撒種、別人耕種,而我們只做收割。希望有豐收,一定要經過每一個過程,才可能有豐收。
   約伯的人生已經達到一個很好的境界,可是上帝可能希望他有更好的境界。我們身邊很多人卻覺得自己很幸福,也許你會說我對自己對家庭都很滿意、很滿足了啦!上帝,我不希望再被提升了,我覺得這樣就好了。
  你真的覺得你很滿意狀況嗎?
   約伯「親眼見主」的時候,他講一句很著名的話,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什麼叫作「風聞」?「風聞」是二手的資訊,「風聞」是我聽到了,我沒有經歷,我沒有看到。比如,我聽說有一個餐廳的菜很好吃,我一定要去吃過了,我才知道那個餐廳的菜好不好吃。我聽說上帝很好,我知識上知道耶穌愛我。很多在教會成長的孩子,他都知道。上帝很愛我啊,我不會有問題的啦,上帝應該祝福我一帆風順啊!  如果做基督徒就一帆風順,上帝很愛我的答案等同於成功跟一帆風順。那麼,上帝公平嗎?
  你希望自己只在廣告上、食譜上看看美食圖片和高貴的餐廳,從來沒有想過哪一天可以真的走進那一家「風聞」的餐廳,享受那大廚的佳餚嗎?
  遇到困難就會想要找上帝
撒旦的問題:「你把他的一切拿走,他就不會理你了。」其實每一個人受禍和受福的幾率是一樣的。關鍵在當我承受這一切的時候,我所表現的態度,就讓自己顯得不一樣的,這也使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別人無法複製的。
你的公司可能給你一些不平等的待遇,你會禱告為什麼是我受逼迫;可是當你中統一發票、簽威力彩中了的時候,你會去問上帝說,為什麼是我嗎?
 我們在一帆風順的時候,在平安穩妥的時候,在外面逍遙、吃喝快樂的時候,上帝,你在那邊先休息一下,等我玩好了的再回來跟你說謝謝。那種人也還不錯;大多數的人是玩耍了半天還不知道說謝謝,覺得這一切是我該得的,是我努力得到的。
   基督徒每天吃飯要謝飯?每天要做三次很累啊!飯不是我自己煮的嗎?飯不是我自己賺錢去買菜回來的嗎?為什麼我要謝謝上帝?當我們有很多好事的時候,我不見得會記得找上帝;可是當我痛苦了,當我有問題了,我就開始「上帝,怎麼辦?怎麼辦?」可是那個問題可能是我自己闖的禍啊!我應該去解決那些問題的,我應該去問上帝:「那我要做什麼?我有什麼要改變的?我有什麼要做的?」而不是只問上帝:「上帝,那你來給我一個神蹟嗎?你來改變甲乙丙丁,好讓我變好。」是這樣嗎?
不要只停留在「風聞」的階段
以癌症為例,一人得癌,全家都陷入愁雲慘霧,不只癌症病人,全家人在生活步調及情感上都會有極大的變化。遇到不如意的事,我們常常會祈求上帝,你去改變對方就好,你去改變我的環境,去改變那個逼迫我的人,我就是不要動,我就是不要改變。如果你的禱告是這樣,對不起,你還在「風聞」的階段。癌症病人要有別開生面的人生,一定要先從自己改變做起。
世界不會改變,除非我先改變;環境不會改變,除非我先改變。如果我的心真的到一個地步,我死心了,那就真的回天乏術。倘若我知道不是去埋怨就會改變的,當自己要開始改變的時候,困局才開始會有不一樣。
對約伯來講,他的遭遇很無辜,可是他對神有相當程度的認識。第一章,上帝對約伯描述的話是正確的,他敬畏神。約伯即使經過了那麼多的事情,他仍然持守敬畏神,他沒有離開,即使撒旦做了那麼糟糕的事,他的朋友對他的幫助也不大,可是他仍然在那裡,在絕望中向希望問好,他沒有放棄過。他沒有真的去尋死,他沒有真的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他永不放棄,這是約伯。他能夠站起來是什麼?他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到42章,當然我們會說,哇,他所有的祝福都翻倍了。
對非基督徒以及一般癌症病人而言,也可以這麼理解:約伯遇到再大的災難,他都永遠沒有沒有失去信心,放棄希望,相信世間天上有愛。這樣的信、望與愛一直沒有離他而去。因為如此,《約伯記》有Happy Ending ,約伯加倍蒙福。
  要蒙福要先祝福別人
他祝福加倍有哪些關鍵?
當他風聞有神,當他親眼看神,第6節,他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他開始反思自己,他開始反省。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如果人沒有辦法反省自己,他只能繼續在那個苦境當中。
   第二、上帝告訴他說,你要去為他們禱告,第10節,「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他反省他自己。並且去為那些逼迫他的人禱告。那就很很困難了。
基督教一個定律非常重要是,當我們想要蒙福的時候,我要先祝福人。比如,很多癌症病人康復之後,留在醫院裡當志工,幫助其他的癌症朋友,安慰治療中痛苦失依的病友。你發現這些人越活越健康、越快樂。
我們去祝福別人的時候,我就蒙福。當我去祝福那個人,那個人配得,祝福就會臨到他身上,不配得就彈回,回到我的身上。 當約伯願意去祝福的時候,當他不管別人配不配得的時候,他開始蒙福。
所以,約伯可以從苦境轉回的兩個關鍵是什麼?第一個是懊悔;第二個是祝福人。有一天,你碰到大困難的時候,你要想的你要做什麼?你是反思自己,然後你要去祝福人。當約伯這樣做的時候,他所有的家產都加倍;他所有的一切都蒙福。對約伯來講,其實,他後面會不會蒙福加倍,不一定那麼重要,可是他能夠脫離苦境,這就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作為約伯的朋友,要怎麼辦呢?
把困難說出來,會有「宣告的力量」
我們談一點危機協談的藝術,你要怎麼去安慰陪伴有需要的人?
第一、請你好好去聽。傾聽什麼?傾聽有兩個東西。聽這個人講的話,還有,你的耳朵要向聖潔的心靈打開。第二、你可以問什麼?帶出他心裡的感覺。不要去問是和非,你要去問的是醫治他內心的情緒跟感情。事情的是與非是不一定的,不是我們能夠去判斷的,可是他的情緒跟感情受傷,是需要被醫治的。你可以去問他這個部分,他真正在意的是什麼。第三個,代禱。就是在那個地方,他可以得到醫治,啟發式引導他用他自己的話說出來。
   中國人比較不善表露情感,也不擅言詞。可是你就會發現,為你禱告的人告訴你說,你要自己禱告,為什麼?當你自己禱告的時候,當你自己從你嘴巴裡面說出來的時候,會有「宣告的力量」;當你自己從你嘴巴裡面說出來的時候,那個「劫」就破掉了。可能你是流淚說出來,可能你很痛苦說出來,可是當你講出來的時候,話語是有力量、是有能力的,它就會發出功效來。
 《約伯記》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裡的故事
  《約伯記》是一個故事,它同時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命裡面的故事。癌症病人受到身、心、靈的強烈打擊,生命很明顯地就處在苦難的裡面。我們對自己罹患這麼重大的疾病,從否定、控訴到勉強接受,就像約伯去聽撒旦的聲音,他去聽他自己的聲音,他去聽他朋友的聲音。直到最後,約伯能夠安靜下來,使他聽到上帝的聲音。讓我們一起來安靜,等待奇異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